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朝鲜干部家属4人叛逃 称中国是天堂

www.creaders.net | 2015-01-04 12:01:59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她们是一对出生于朝鲜的姐妹,无法掌控的命运让她们涉险告别故土,跨越生死国境线。她们最终能否冲破命运的牢笼?《冷暖人生》独家专访两名朝鲜姐妹,讲述一段北逃经历。

  凤凰卫视12月30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朝鲜干部家属4人打点军警叛逃:中国是天堂

  雪婷(化名):分别的时候父亲向我们挥手,当时的心情很难受,父亲走向了左边的路,我们走向的右边的路,分别朝着图们江这个目的地,我看到父亲向我们挥着手臂,转过身去用衣角擦眼泪的背影。

  雪菲(化名):其实那时我们没想背叛国家,那时候可喜欢金日成、金正日了,真的,我们一直回头看,看着自己的家,想着自己就这么背叛了我生活了17年的这片土地,走了,无可奈何也得离开,那时我们全家都哭了。

  陈晓楠:刚刚在画面当中给我们讲述多年前和父亲分别那一幕场景的是两个女孩,一对亲生姐妹,那个时候姐姐雪婷刚满19岁,妹妹雪菲只有17岁,姐妹俩生活在朝鲜北部的城市清津,在那里这对姐妹曾经是很多同龄人羡慕的对象,姐姐温柔贤惠,妹妹聪明伶俐,而且因为出落得大方端庄,两个人还是很多年轻小伙儿们追求的对象,虽然出生在一个在外间看起来似乎是有一些封闭落后的国家,但是姐妹俩的成长环境相对安稳,父亲是受人最尊敬的国企干部,母亲是家庭主妇,家里还有个5岁的弟弟,在周围邻居们眼中,这个5口之家是朝鲜名符其实的“模范家庭”,然而没有人会想到,她们一家人平静的生活却在1998年的那一天彻底颠覆了。

  这一天傍晚父亲突然行色匆匆地回到家,作出了一个连姐妹俩都觉得不可思议的决定,他们一家要离开朝鲜,“叛逃”出国。

  电影《北逃》片段:党中央若下指示我们就必须带着高昂的革命意志和觉悟。

  解说:1998年在父母的决定下,雪婷和雪菲全家人前往几十公里外的中朝边境图们江,考虑到全家同行目标太大,父亲决定独自从水流湍急的图们江上游下水,母亲和姐妹俩带着5岁的弟弟沿途打点守卫的军警,从水势较缓的中游渡江,一家人约定在对岸的一户延边人家相聚,然后转投他们住在市区的中国亲戚。经过三天三夜的艰难跋涉,母女四人成功渡过图们江,来到中国延边,然而在约定的地点她们却并没有如期见到父亲。

  雪菲:只看到鞋柜里有一双父亲的鞋,问那家人,父亲的鞋都在这,人怎么样了?那家主人回答说,太危险了,公安白天晚上都在搜查,到处抓人,所以你父亲先走掉了,我们就哭,妈妈哭着向他请求说为了孩子,帮帮我们吧,这样一直求,那家主人终于决定帮我们了。

  雪婷:晚餐吃了大酱汤和豆腐一起,配上白白的米饭,不知道该怎么说了,那时觉得中国就是天堂,原来中国是不一样的,和朝鲜是不一样的。

  解说:第二天一早,在这户延边人家的帮助下,母子4人搭上了一辆前往市区的大巴车去找父亲,一路上担心暴露身份,她们极力掩饰着内心的恐惧,和对这个陌生国度的好奇,然而当车行至检查站时,分开就坐的四个人还是马上就被认了出来。

  雪菲:车停在了检查站边上,上来了两个公安,指着我们四个说你,你,你,你,让我们下去。

  雪婷:不管我们再怎么隐藏恐惧,好像还是有所表现,他们立马就能发现我们,当时我就想我要被抓回朝鲜了,要被抓住了怎么办啊,觉得马上就要死了,只想到我快要死了。

  解说:一番哭嚎和撕扯后,一家人被带到了延边市郊的一处看守所,她们得知第二天将与这里关押的几十名脱北者一起被遣返朝鲜,想到前方未知的命运,牢房里的人都哭作一团,其中一名怀着孩子的朝鲜女人引起了姐妹俩的注意,这名孕妇一年前脱北,嫁给了延边当地的一名朝鲜族人,被捕时她与孩子的父亲一起被带到了看守所。

  雪菲:一直哭,说不想分开,那个延边男人也在铁窗边,两人互相对望着,延边男人跟她说,你不要一直哭,你怀孕了,总哭对你不好,对孩子也不好。那个女人一直抓着那个铁窗,看着那个男人哭,说不想走,一直哭着喊哥哥、哥哥,那个朝鲜女人站着唱朝鲜的歌,我们周围的人听了也一直在哭。

  解说:七八十年代的朝鲜民众普遍生活艰难,但少数一些有着“中国关系”的家庭却是例外,雪婷和雪菲这对姐妹就幸运得出生在这样的家,由于父亲的姐姐是中国延边的朝鲜族人,在她的帮衬下,一家人在朝鲜的物质生活相对丰富一点,而父亲每次到中国探亲带回的玩具和电视机等“稀罕货”,都让姐妹俩成为大家羡慕的对象。

  雪菲:当时父亲从中国拿回这些东西时,我们都非常高兴,那时候并不是每家都有电视的,如果某天要播电影了,整个村子的人都会跑到有电视的那家去看。我小时候和姐姐很要好,姐姐性格温柔,有些内向,我不是妹妹嘛,我怎么在姐姐旁边调皮捣蛋姐姐就那么坐在那,让着我。

  解说:与古灵精怪的妹妹雪菲不同,姐姐雪婷性格文静,懂事听话,从小就对文学有着天生的热爱,上中学时迷恋写作的她梦想长大后当一名作家,然而在动荡不安的朝鲜社会中,姐姐雪婷的“文学梦”却最终化为了泡影。

  雪婷:我小的时候因为喜欢写文章,所以想成为作家或者记者,反正就是很喜欢跟文字相关的工作,虽然想上学但是去学校学习的时候,班主任根本就不来,之后校长进来说你们的班主任昨天饿死了。

  解说:1994年朝鲜爆发大规模的“饥荒”,当局对内称为“苦难行军时期”,大批饥饿的难民为求一线生机冒死涌向中朝边境的图们江,经过四年的苦苦支撑,姐妹俩一家的生活也陷入绝境,1998年万般无奈之下曾经多次去中国探亲的父亲决定带着全家到延边的姐姐那里逃荒,然而在从小受主体思想教育的姐妹俩看来,父亲的决定无异于背叛祖国。

  雪菲:父亲怎么这样,为什么背叛祖国?那时父亲总是说一些韩国的事情,我们脑子里只有金日成的主体思想,拥护金日成,所以不理解父亲当时为什么那么说,反而骂父亲,说父亲反动。我们受到的教育就是这样,社会主义是我们的,还有这样的歌,社会主义是我们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