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爆发第三次世界性大战 亚洲可能性最大

www.creaders.net | 2015-01-04 22:04:16  BWCHINESE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于致命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不断研发和制造,人类对战争的恐惧性也在增加,这种恐惧性的增加总体会降低世界大战爆发的可能性。

  因为战争一旦爆发,对谁都是致命性的一击,都是一场致命的巨亏博弈,所以,双方谁也不敢轻易走出第一步。

  但世界大战爆发可能性的降低,并不意味就一定不爆发。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都爆发在欧洲,而第三次世界大战若爆发,则发生在亚洲的可能性最大。

  人口问题会成为亚洲国家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尤其是印度等国家。随着未来这些国家人口无节制的增加,最终人口会达到其发展资源所能容许的极限点。而在极限点,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亚洲一些国家缺乏对战争的深刻反省,这也是一个因素。

  比如日本,两次世界大战,日本都参与,在战争中,日本也是损失惨重,但日本却缺乏最起码的反省。再看看欧洲的德国,就大不一样,不但给受害国家全部物质赔偿,在精神上,也深刻反省。

  一个民族若不会反省,就自然容易犯同样的错误,就容易吃同样的亏,甚至面对吃大亏的可能,也会在所不惜。问题是为什么日本总不愿深刻反省,恐怕也与日本民族的性格有关。

  孤岛意识让日本民族多了封闭心理。

  虽然在技术上,日本是非常善于学习别人长处的。但在人格精神上,孤岛文化养育的日本精神却本质是封闭自大的,是唯我独尊的。

  另外,海洋包围下的环境,也让日本人更具冒险性格,而更少了一种风平浪静的理性。

  还有,资源的匮乏,也让日本人缺乏了自信的基础。缺乏自信,自然也就不容易认错。因为一个敢于认错的民族,本质必然是自信的。

  另外,在世界经济开放的今天,亚洲的问题也会影响到欧洲等发达国家的发展,而这些国家由于掌握更多的发展主导权,所以,这些国家必然会采取一些转嫁措施,而这些转嫁措施必然又会进一步增加亚洲国家发展的压力,激化亚洲国家之间的利益冲突和各种矛盾,这对亚洲国家实现和平发展又是一个制约。

  另外,亚洲一些国家炎热的气候环境,也不利于养成一个民族平静理性的性格,这种性格最终会导致一些国家政局不稳。而部分国家政局不稳,对周边地区稳定或国际局势稳定也必将不利。

  目前,随着一些亚洲国家有争议问题的增加和利益对撞的激烈,亚洲地区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战争风险。和平是亚洲各国发展最大的宝藏,如何有效开发和利用和平资源,实现亚洲未来稳定发展,需要亚洲各国共同努力。

   第一,亚洲各国应建立一个尽可能囊括全亚洲国家的对话或协调机构,比如就像欧盟一样的机构。在这个机构里,各国领导人或国家元首应成为主要成员。机构应每年就亚洲国家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磋商和讨论。

  第二,在有争议地区,亚洲国家应坚持搁置争议共同保护原则。这也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对各国长远发展都有好处。

  第三,亚洲各国应将发展重点放在转变国内发展方式方面。比如,如何通过进一步改进政治民主体 制实现公平正义,如何调整升级经济结构,如何更进一步实现技术创新等,这才是最主要的。

  本文作者宋圭武是甘肃省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