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军费新高 悍然建钓鱼岛警备队

www.creaders.net | 2015-01-14 13:38:15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内阁昨通过2015年度国家预算案,其中军费在首相安倍晋三主政下连续第3年增加并创新高,达到4.98万亿日圆(约3300亿港元),打破2002年的4.96万亿日圆纪录。多项重点防卫预算明显针对中日东海主权争议,包括增加「西南诸岛」防卫装备及组建钓鱼岛警备专队,配置12艘大型巡逻船。中国外交部回应时重申日方应以史为鑑,走和平发展道路。

  安倍主政 军费连续3年增加

  预算案总额96.342万亿日圆,防卫预算佔近5万亿,比对上年度增加953亿,增幅2.8%。防卫开支增长主要集中在武器装备和基地建设等硬件,其中最大手笔是斥资逾3000亿日圆订制20架精于侦测潜艇的P-1新型日本产巡逻机,另拨逾700亿日圆购买5架协助离岛防卫的V-22「鱼鹰」运输机及30辆用于夺岛作战的水陆两栖军车。被视为着眼周边海空域的新添装备还包括1架E-2D预警机、1艘神盾驱逐舰和预订另一艘驱逐舰的神盾系统,以及取得「全球鹰」无人机系统配件等。

  共同社报道,为应对在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周边航行的中国船舶,预算案列了371亿日圆「战略性海上保安体制构筑费」,较2014年度原始预算增加52%。据海上保安厅透露,正在建造的6艘大型巡逻船将在本年度内服役,届时将有一支由12艘大型巡逻船和约600人组成的钓鱼岛警备专队。日本还将部署更多高性能小型巡逻船及新型喷射机,用于取缔被指违法作业的外国渔船。

  防卫大臣:日周遭局势正改变

  中日两国近年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争持不下,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周日(11日)说:「日本周遭局势正在改变……国防支出水准反映出日本防御海陆空和人民生命财产所需的金额。」防卫省官员此前解读称,新防卫预算案着眼确保周边海空域安全,应对针对离岛的攻击,以切实维持海、空优势为优先考量,并注重机动能力。

  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预计2016年日本国防预算还将增加,可能超过5万亿日圆。

  中日关系在去年11月破冰,两国防务部门日前举行海上联络机制第四轮专家组磋商,确认迄今就建立该机制达成的共识。中国官方《人民日报》海外版昨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日管控分歧需看日方诚意,「若不从根本上改正错误,即使建立了联络机制,也难以维护和平与稳定」。

  社会保障佔预算最大份额

  安倍政府本年度预算佔最大份额为关于医疗及看护等的社会保障费,达31.5万亿日圆,比上一年度增加约1万亿日圆。预算案料将顺利获由执政联盟强势控制的国会通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