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欧盟一紧一松 瑞士人都吃不起汉堡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1-25 17:17:57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欧洲央行1月22日深夜宣布的万亿欧元规模的量化宽松(QE)措施,正将全球货币战推向高潮。

  首先受伤的是瑞士,尽管抢在欧洲央行宣布QE前取消汇率联系制度,并降低利率,但瑞士货币依然升值超过30%,不仅让参加达沃斯论坛的全球财金首脑们增加了各项支出,当地居民甚至戏称吃不起了汉堡。瑞士货币大幅升值后,如今在这个高山国家,买一个巨无霸汉堡( Big Mac )需要6.5瑞士法郎(1瑞郎约等于7.0746),约合人民币46元。与之对比,中国人民是幸福,麦当劳巨无霸的价格是17.5元。《经济学人》的巨无霸指数显示,买巨无霸价格排名第二的是挪威,约合42元。英国《每日邮报》则援引瑞士当地居民的戏称,已经“吃不起汉堡了”。

  更重要的是,欧洲央行祭出的宽松政策可谓给全球央行出了一道难题,美国一直在喊着要加息,两个巨头的“一紧一松”,是要把其他国家人民玩残的节奏——不跟着贬值的话,与欧盟贸易较多的国家出口必然受损,贬值的话,看看俄罗斯的惨状吧!

  全球央行惨遭牵连

  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出台使全球央行都受到了拖累,尤以欧洲的非欧元区国家央行受到的影响最为直接,随着欧洲央行QE的靴子正式落地,市场预计,降息潮或愈演愈烈。

  中信证券预计,第一季度将成为各国央行货政宽松的时间窗口,并会选择在美欧央行政策发生“实质性”背离之前“出手”。

  可见的是,2015年1月以来,丹麦,土耳其,瑞士,印度,秘鲁,埃及,加拿大等国纷纷降息接力。

  其中,在欧版QE宣布的不到2个小时时间,丹麦央行宣布三天内第二度降息,将存款利率从负0.2%降至负0.35%,贷款利率保持不变。虽然丹麦央行称有必需的工具来捍卫欧元和克朗联系汇率制,但更有机构推测,丹麦可能继瑞士之后被迫放弃已经汇率挂钩政策。

  正是预料到欧洲央行会开动印钞机“放水”,颇为先见之明的瑞士央行担忧无力维持欧元对瑞郎1.20的汇率下限(即1欧元至少兑1.2瑞郎),瑞士央行1月15日主动放弃执行了三年多的汇率制度,同时调低基准利率。

  同样嗅觉灵敏的加拿大央行,也于1月21日降息25个基点,将指标利率从1%降至0.75%,结束了自1950年代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利率稳定期。

  在欧元贬值的背景下,为避免出口竞争力下降,贸易伙伴国不得不竞相采取扩张性的货币政策,让该国货币贬值,这正是丹麦等欧元区主要的贸易伙伴国纷纷降息的重要原因。此外,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的连续下跌也是降息潮进一步扩围至加拿大等国的重要诱因之一。

  不过,在新一轮印钞大赛中,已经从连续四轮QE中尝到甜头、经济复苏明显的美联储可谓独善其身,不少机构预计,美联储最早在今年年中就将启动加息模式。

  中国央行的难题

  具体到中国,在欧洲央行宣布QE后,人民币对欧元的汇率也迅速被调低,1欧元对人民币跌至6.9795元,创下13年新低。

  “欧洲央行量宽对中国的影响,需要区分是体现在汇率价格层面,还是资本流动层面,因这二者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影响方向是不一样的。”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

  他认为,中国央行的态度才至关重要,人民币汇率后期走势除了要看欧元以及国际美元指数动向外,人民币中间价以及央行的动态将是撬动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向的关键点。而央行出于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防止投机资金利用在岸离岸市场汇差套利等多方面考虑,还是希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稳定,更“全面”反映目前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分化的实际状况。

  不过,人民币汇率弹性不足的情况下,不少学家表达了对人民币过于平稳而导致有效汇率继续攀升的担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作为占美元指数权重过半的货币,欧元超市场预期规模的量宽,将推动美元更快升值,而过于平稳的人民币中间价,已不足以应付这种调整,人民币有效汇率将再度被动升值,由此出口受到抑制、中国国内需求更多向日本欧洲美国产品和服务转移,国内通缩压力加大。

  而在备受关注的货币政策方面,不少机构认为,考虑到经济增长的压力,目前略宽松的货币政策节奏不会改变。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中国货币政策放松趋势不动摇,在无外部危机冲击之下,实现中国经济目标仍会优先于汇率稳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