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先见习近平 金正恩突改首访地

www.creaders.net | 2015-01-26 07:18:3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登上权力舞台已经三年有余,但却从未在国际上亮相。因为金正恩常年“深居简出”,所以世界对金正恩的首秀充满了好奇与期待。早在2014年,就有消息称,金正恩将在2015年赴俄,参加二战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而此次出访俄罗斯的外交行动,被视为朝鲜撇开中国,向俄罗斯示好的态度。除此之外,金正恩还能见到的西方大国的领袖。对金正恩来说,可谓是一箭好几雕。但是就在2015年的第一个月即将结束的时候,又传来了跟金正恩相关的重要信息,金正恩首秀遭变更,或出席亚非峰会(万隆会议),有分析人士称,金正恩可能在亚非峰会上拜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1月25日,韩媒报道:“韩国政府内部有观点认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有可能出席今年4月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亚非峰会。分析称,金正恩可能会综合考虑各种情况,在出席俄罗斯二战胜利70周年庆祝和纪念活动之前先参加亚非峰会,首次亮相国际首脑外交舞台。”

  那么,2015年,金正恩为什么会考虑首先出席亚非峰会呢?

  借亚非峰会见习近平

  朝鲜和中国以前的密切关系曾被广泛称为“唇亡齿寒”,现在值得人们关注的是“伟大的继任者”(金正恩)还没有见过习近平。众所周知,中朝关系渐入窘境,中国因朝鲜拥核而对其态度冷淡,直到后来两国关系越走越远。而近日中国对其态度却突然发生了转变,先是不请自来,单方吊唁前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继而隔空喊话“中朝传统友谊”,再是传递“生日祝福”,显然,这些是中国发出的“和解”信号,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朝态度突然转变是在俄罗斯方面宣布已邀请了金正恩参加二战胜利70周年活动之后,那也就是表明,中国注意到了朝鲜的外交动向以及朝鲜可能滑向俄罗斯,从而恶化自身地缘环境的趋势,因而,中国一连串的“示好”也正是想借此提醒金正恩要考虑外交行程的思路。

  显然,中国所发出的信号朝鲜方面也收到了。金正恩再次更改首访地也是体现了朝鲜向中国“示好”的意愿。众所周知,领导人上任后的首访通常是意义重大,习近平首访地是俄罗斯,普京第三任期首访地是中国,奥巴马首访地是加拿大等,由此可以看出,首访地意味着外交立场。这也就是说,如果金正恩首秀送给俄罗斯的话,那他的外交动向将会被定义为亲俄远中,而从金正恩再次选择亚非峰会来看,他更想先见到习近平。但是他又不选择出访中国,这就表明了他希望中朝之间有新的关系,而非所谓的“宗主国”。朝鲜在中国抛来一系列“示好”信号后,再次做出首访决定,也说明了朝鲜既离不开中国,又希望与中国保持距离的姿态。

  朝鲜遇外交困境 急于寻找新盟友

  朝鲜的外交一直都很单一化,除了长久以来在中俄之间摇摆以外,还一直在争取与美国对话,但是从现今朝鲜的外交形势来看,与中国的关系冷淡,与美国交恶,此外又不被俄罗斯信任。对于一直在大国间旋转的朝鲜来说,外交关系戛然而止。与此同时,2014年朝鲜在联合国的遭遇也可谓是“灰头土脸”。就好比审判金正恩一案,在联合国大会中得到大多数国家的支持,这使得朝鲜一时之间成为众矢之的。纵观世界,能帮助金正恩的真是屈指可数,因而,朝鲜需要伙伴。

  去年,朝鲜外交一直努力的展现出其积极的一面。除了传统的友好国家外,美国、欧盟相关国家、俄罗斯、日本乃至与其仍存在战争关系的韩国,都是其致力于改善关系的对象。朝鲜外交部长李洙墉于去年5月先后访问了中东、非洲以及东南亚各国,8月,李洙墉又赴缅甸首都内比都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10月又飞往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了为期10天的访问。

  值得注意的是,朝鲜派一个外长级别的官员一路寻访非洲,东南亚等小国,首先表现出朝鲜欲改善国际关系的迫切态度。其次是认为大国靠不住。以往朝鲜一直都是抓一个,靠一个,比如平衡和中俄的关系,在两国之间左右摇摆,而现在朝鲜在无依无靠的环境下,必然会选择冲出外交困境,特别是在金正恩希望朝鲜改革开放的现今。

  因而,对金正恩来说,目前最紧急的是,需要恢复金日成时代朝鲜与一些亚洲和非洲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并以此恢复朝鲜在联合国的影响力。

  但是,如何将那些远离朝鲜的国家拉回来?与奔赴一个个国家分别拜码头相比,参与亚非峰会是一个相对简便的选择。

  比起二战胜利纪念活动,亚非峰会对朝鲜来说具有更特殊的意义。1955年首届亚非峰在印尼万隆举行,被认为是不结盟运动的起点。作为不结盟运动的重要参与方,朝鲜十分重视亚非峰会。金日成和金正日都曾经出席过会议。对此,金日成还曾于1956年评价说,亚非峰会给帝国主义者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也就是说,金正恩此次参加亚非峰会也是在情理之中,他不仅延续了金日成的做法,更是抓紧这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  (唐苏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