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受美国连累 日本又背黑锅

www.creaders.net | 2015-01-26 07:30:2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互联网上发布视频表示,此前遭遇绑架的两个日本人质中的汤川遥菜已遭处决。而此时,绑架者已经表示不需要赎金了。对于东亚国家第一次出现恐怖分子绑架和处决人质的事件,世界舆论也在紧盯着安倍的一举一动。然而,亚洲各国在反恐问题远远不如美国和欧洲那样劳心费神,而日本此次被卷入人质绑架事件,可以说完全是受奥巴马反恐连累。从某种程度上讲,日本作为美国的铁杆盟友被美国拖累可不止一两次了。

  毫无疑问,安倍在“开罗演讲”中承诺为埃及政府提供反恐资金是此次事件的导火索,而当时安倍正出访中东,并于17日宣布向遭受伊斯兰国影响的叙利亚和伊拉克等的周边国家提供2亿美元人道主义援助,这一援助金额也成了赎金的金额。安倍原本在倡导推进其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反成恐怖组织的打击目标。安倍不得不提前结束中东之行回国处理人质事件。消息人士称,这反映了日本若积极支援反恐行动,则会成为有关组织眼中钉的“严峻现实”。对此,日本方面表示将竭尽全力解救人质,而安倍政府强调的方针也是“把人命放在第一位”。然而,围绕赎金一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2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已通过非正式方式告知日本政府“支付赎金不符合美国的政策”。普萨基还指出“日本政府理应非常清楚美国政府在赎金问题上长年来的立场”。普萨基还重申,支付赎金“会使包括日本国民在内的其他民众陷入危险”。美国政府一贯拒绝支付赎金,也因此受到惨遭“伊斯兰国”杀害的美国人家属等的批评。

  尽管普萨基回避提及若日本政府支付赎金将给日美关系造成怎样的影响,可以肯定的是,对于要不要支付赎金,美国的教训可供日本政府参考。《纽约时报》报道过很多欧洲国家为救出本国公民曾通过相关途径向恐怖分子支付赎金,可是美国坚决拒绝采取这种策略,认为会导致更多的绑架事件。一名人质的母亲称,白宫官员告诉他们一家人,擅自支付赎金将被起诉。这名人质此后遇害。因此,这两名人质恐怕凶多吉少。

  对于绑架日本人质,伊斯兰国的发言人曾表示道,伊斯兰国将达到他们的目的,暗示他们不会让步。并且重申,伊斯兰国的动机并非出于金钱。既然不是为了钱,那出于什么原因便可想而知了。日本是美国在亚洲的重要盟友,因此即便日本不顾自己脸面想支付赎金救人,也不能不考虑美国的意志。日本作为美国的伙伴,为美国买单的事情远不止这一件。在日美同盟的庇护下,日本无可非议地将美国视为最可靠的盟友,然而,这却将日本卷入了因乌克兰问题引发的美俄之争。奥巴马拉安倍入伙共同制裁俄罗斯,这已经让安倍远离了克里姆林宫。

  去年9月,日本决定追随美国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然而,试图与俄罗斯修复关系,推动日俄争议岛屿谈判的安倍被逼入绝境。安倍无奈之下委托前首相森喜朗访俄并向普京转交亲笔书信。俄罗斯官方报纸《俄罗斯报》第二天却报道称,俄罗斯驻日本大使阿法纳西耶夫表示,受日本就乌克兰局势对俄实施制裁的影响,普京的访日计划将被无限期推迟,是否访日最终将由普京本人决定。俄方的这一表态,无疑给了小心翼翼尝试改善日俄关系的安倍当头一棒。在乌克兰局势急剧恶化的3月份前后,安倍顶着美国的压力坚持访俄,并邀请普京今秋访日,普京也欣然应允。然而,随着美欧对俄制裁的步步升级,奥巴马也在要求安倍与其保持战线统一。

  因此,当时的安倍因为无法远离美国的政治控制且一直将与普京的私交视为自己外交资本的安倍陷入两难境地。对于安倍来说,美方得罪不起。然而, “北方四岛”尚在俄罗斯手中,这一日俄间久拖未决的棘手难题,安倍非但未能如愿以偿地与俄方圆满解决,俄方反而加强了在上述岛屿上的军事存在。除此之外,近年来日本的东亚外交陷入孤立以及能源进口多元化等问题也无时无刻不困扰着安倍。

  从如今日本不堪一击的经济上来讲,美国也是其“罪魁祸首”。1985年,日本在美国的带领下签订“广场协议”,从此,日本经济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广场协议之后,日元大幅度地升值,对日本以出口为主导的产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为了要达到经济成长的目的,日本政府便以调降利率等宽松的货币政策来维持国内经济的景气。从1986年起,日本的基准利率大幅下降,这使得国内剩余资金大量投入股市及房地产等非生产工具上,从而形成了1990年代著名的日本泡沫经济。这个经济泡沫在1991年破灭之后,日本经济便陷入战后最大的不景气状态,一直持续了十几年,日本经济仍然没有复苏之迹象。

  截止目前,已有一名人质遭到处决,而另外一名人质则生死未卜。美国不希望日本用赎金解决人质事件,多次呼吁日本不应让步,美国担心如果日本做出让步,美国人被绑架的危险将进一步增高,并同时动摇美国的中东反恐政策。但是,现在ISIS已明确表示不再需要赎金,只要求释放关押在约旦的伊拉克女子赛义达·里沙维。分析人士指出,将条件改为释放死囚的原因在于“日本设当地对策总部的约旦也成为新的目标”。为什么安倍政府明知“伊斯兰国”手上至少有一名日本人质,依然专门提出向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国家提供援助,这与其盟友之间到底有没有关系,结果可想而知。  (禺阳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