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当心 印度是下一个超级大国

www.creaders.net | 2015-01-27 15:58:17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专程访问印度,参加印度“共和国日”纪念活动,并与印度总理莫迪会面,且其往返不经停其他国家的安排,在以往并不常见。《华尔街日报》早前分析,莫迪去年9月才访美,奥巴马在短短4个月后即回访,似有意向中国展示美印关系巩固,并谋求让印度成为制衡中国的重要战略棋子。

  美国《财富》杂志昨日刊发评论文章,作者观点与对此相若,他并指出,虽然贫困和腐败仍是印度当前两大痼疾,但作为全球最大的民主国家,印度正时刻准备走上超级大国的崛起之路。言外之意,对世界多个国家而言,印度在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政治优势,令其重要性大增,加之莫迪积极推进的改革计划,印度成为超级大国的可能著实不小。全文编译如下:

  一年前,经济增长疲软,通胀压力持续,政治领袖缺失,悲观情绪氾滥,印度国家前景一度暗淡。一年后,随著莫迪的出现,一切忧虑烟消云散,带著革新印度政府、提振萧条经济的承诺,莫迪当选总理。

  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展开三日访印之旅,并就巩固美印双边关系与莫迪举行会面。同一时间,世界目光随之转向印度,翘首以盼它将释放多大的潜力,又将为全球投资者带来怎样的机遇。种种迹象表明,拥有光明未来的印度有望跻身超级大国之列。

  当然,挑战与机遇并存。首先,莫迪推进的各项改革仍处早期阶段,政治、文化及宏观经济发展都可能受之影响,乃至阻碍;根治政府腐败更是难于想像,过大的经济野心也可能随时被薄弱的基础设施和庞大的贫困人口压垮。同时,与拥核邻国巴基斯坦及军事实力不断上升的中国间日益紧张的关系,也可能让印度担负更高的国防开支,或需在印度教徒与穆斯林之间制造事端,以及不时从若干优先事务中抽身而顾其它。

  但尽管如此,印度的前景依旧光明,原因有三:

  首先,在经济上,莫迪致力改良重重设限的商业法规,藉此开创自由市场,目前看来,有关计划似乎已见成效。虽然2014年第三季度的GDP增长较前一季度有所放缓,但是,5.3%的增速依旧远远高于过去几年的数据。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印度1.9万亿的经济总量有望在2015年实现6.4%的增长。另据世界银行购买力平价(purchasing price parity)标准折算,印度也已赶超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此外,国际油价下跌一方面降低了印度通货膨胀的风险,另一方面也让其大大减少了燃料补贴支出。根据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去年10月的一份报告,国际原油每桶单价每下跌10美元,可提升GDP增速0.1%,降低通胀0.5%,同时有助减少当前的财政赤字。加之数十亿美元的新增境外投资注入(包括来自日本公私营机构的330亿),以及稳定利率环境和政府上调的投资上限,印度经济发展可谓动力持续。

  莫迪的改革计划也包括改善国家基础设施,包括建议增加8千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以满足7%的经济增长目标,以及开放银行购买基础设施债权,以推动债务市场的交易活动。去年年底,莫迪还成功获得中国200亿美元的基建投资。总体而言,这些措施有望帮助印度升级负荷过重的交通运输系统,为更多地区提供稳定的水源和电力供应,并将技术运用推广至全国更多地区。

  而在各项基础设施中最为重要的,当属印度的人力资源。难能可贵的是,印度人口中包含庞大的年轻劳动力——65%的印度人年龄在35岁或以下——这为印度未来数十年提供了强大的竞争力保证。

  为了释放人口资源的潜能,印度政府也配套推出了系列举措,包括改良教育,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其它产业工种的技能培训,为每个居民提供银行帐户以培养个人理财观念,提供免费人寿保险,推广计算机和互联网应有,逐渐为劳动者提供现代化技能,以适应快速增长的医疗保健、信息技术、电信科技和批发零售等行业逐渐涌现的用工热潮。

  印度之所以能被定位为未来超级大国,最后一个因素是其独特的地缘政治优势。自当选以来,莫迪就十分注重发展和巩固印度与俄罗斯、日本及美国的关系。对这几个国家而言,印度是重要的贸易伙伴,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和亟待发掘的劳动力市场,更重要的是,与印度的伙伴关系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就俄罗斯而言,受制于西方经济制裁及不断走低的原油价格,它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印度的帮助,以加强其在亚洲的经济立足点,对抗美国的地区影响力。同样的,美国不但希望扩大其与印度的双边贸易,也有意在亚洲“挟印度以制中国”。与这些国家保持良好关系,符合莫迪的外交考量,与此同时,他也时刻准备与其它国家建立伙伴关系,以使印度的经济和政治利益得到最大保障。

  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印度或许不会一帆风顺,也未必能够完全贴合莫迪的时间表,不过,印度仍然极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在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领域佔据领导地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