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卢布跌一半 欧美暗喜货币战争毁普京

www.creaders.net | 2015-01-27 16:50:11  世界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本就伤痕累累的经济26日再度遭遇打击,当日晚间,标准普尔将该国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俄罗斯的信用评级10多年来第一次跌至投资级别之下。尽管此举基本早已在金融市场的意料之中,但卢布仍被进一步拉跌。西方媒体坦言,欧美发动对普京的第三波经济战争已经告捷。

  卢布累计暴跌51%

  作为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问题和克里米亚问题上面临着来自美国和欧洲的巨大压力。1月24日,欧美威胁对莫斯科实施更多新的制裁。与此同时,过去七个月以来卢布累计暴跌达51%,助燃了国内的通货膨胀,迫使俄罗斯央行不得不加息。俄罗斯财政仰仗于石油行业相关税收收入,这也使该国在原油价格的下跌潮中更易受伤。

  作为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表示可能进一步下调俄罗斯评级。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和惠誉国际评级对俄罗斯的债券评级仍为投资级,这减轻了标准普尔下调俄罗斯评级的影响。不过,穆迪和惠誉对俄罗斯的评级均处在“垃圾级”边缘,而且都表示可能会进一步下调俄罗斯评级。穆迪近期曾下调过俄罗斯评级。

  维持投资级评级对融资方而言非常关键,因为这样他们可以接触到更广泛的债权人。在乌克兰局势导致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之前,俄罗斯曾采取措施鼓励全球的基金经理投资以俄罗斯卢布计价的债券。其中许多基金经理都因1998年的俄罗斯债务违约受到重创。

  油价下跌和地缘政治动荡局势对卢布构成冲击,卢布26日尾盘报1美元兑69卢布左右,远低于一年前的1美元兑35卢布水平。在标准普尔下调俄罗斯评级前,卢布26日就已下跌,主要因交易员们对潜在的新一轮制裁措施可能给俄罗斯经济造成的影响担忧。在评级下调的消息传出后,卢布进一步走低,逐渐接近2014年12月中旬时的水平。当时油价暴跌导致卢布急剧贬值,俄罗斯央行的紧急加息才缓解了卢布的跌势。

  一般情况下,三大评级机构中如果有两家给出垃圾级评级,主要投资级指数才会放弃相关债券。当一国债券被一个指数放弃后,可能会导致使用这个指数来确定其投资对象的基金抛售其债券。标准普尔预计,2015年至2018年期间,俄罗斯经济年均增速将约为0.5%,低于之前几年2.4%的年均增速,期间俄罗斯年度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平均将达2.5%,2015年通货膨胀率将突破10%。

  欧美发动第三波经济战

  其实,在标准普尔将俄罗斯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前,美国评级机构穆迪就降低俄罗斯主权债务评级,在国际媒体上引发新的骚动。穆迪给俄罗斯的新评级只比“垃圾”级高出一格,在它之前,西方另外两大评级机构标普、惠誉都已经对俄发射了类似的“金融炮弹”。塔社评论说,穆迪评级遭到俄罗斯股市的“藐视”。1月19日晚些时候,俄央行宣布,不再使用标普、惠誉、穆迪2014年3月1日之后做出的信用评级。

  美欧的“金融气象学家”正对俄罗斯发动第三波经济战争?路透社称,国际金融协会一名执行董事说:“降到垃圾级对俄罗斯……是一个已知的结果。”如果信用评级十多年来首次跌入垃圾级,俄罗斯债券将面临更多贬值,还可能引发另一轮资本外逃。降到垃圾级对俄罗斯本已遭受重创的经济前景以及作为全球大国的形象都将是一个打击。其他金砖国家,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均属于“投资”级。

  来自俄罗斯央行数字显示,2014年公司和银行净资本从俄外流达到1,515亿美元,是2013年的两倍多。俄罗斯上一次资本外流如此之高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当时达到1,336亿美元。瑞士《每日导报》称,俄罗斯上演“资本大逃亡”,德国《焦点》周刊则称,“俄罗斯失去了控制”。德国《世界报》写道,随着经济下降,寡头面临危险,今年可能是普京最关键的一年。如果不能恢复经济,2015年普京的地位将岌岌可危。

  美国《商业内幕人》刊文称,“俄罗斯经济危机正式到来”,因为“俄罗斯媒体上缺少经济新闻”。正如在苏联时代,国家电视台不报道事实,而是隐瞒事实。官方报道的新闻主要是乌克兰危机(由美国引发),乌克兰经济崩溃(被美国忽视),以及俄罗斯在体育、芭蕾和其他领域所取得的成就(遭美国妒忌),“俄罗斯政府禅一般的平静,暴露出缺乏应对之策”。

  加拿大全球化研究中心将西方评级机构称为“金融气象学家”,认为它们对俄罗斯“经济风暴”的“政治预测”有着隐秘动机。西方最新制造的经济风暴已经是对俄罗斯的第三波经济战。第一波是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经济和个人进行选择性的制裁,认为俄罗斯是津巴布韦,通过这样的手段就能吓唬住莫斯科;第二波是对俄罗斯开启石油和货币战争;第三波则是以评级机构伤害俄罗斯的国际经济声誉,希望以此在非西方市场中“孤立”俄罗斯,这是一种非对称经济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