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朝鲜领导人不坐飞机出访,他将破例?

www.creaders.net | 2015-01-28 10:37:5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曾收到5月出席俄罗斯二战胜利纪念活动的邀请,但更多迹象表明,印尼才是金正恩的外交首秀地点。4月24日,印尼万隆将举行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为什么选择印尼?据悉,1965年,首次亚非会议召开10周年纪念活动在万隆举行时,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出席并发表演说,成为一段佳话。

  那么,问题来了,金正恩会坐飞机or专机出访印尼吗?回顾下两位已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和金正日的出访史,就会明白交通工具绝对是朝鲜外交史的重大议题之一。

  朝鲜领导人的外访史一点也不复杂

  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执政时期,他只出访过中国和俄罗斯。其中,从2000年到2010年,金正日先后7次访问中国,他对俄罗斯亦进行了三次访问,这些访问均乘坐专列。尤其是2001年金正日首次访俄时,创造对单一国家访问24天的外交记录。

  金正恩的爷爷金日成访问的国家不止中苏两国。在访华和访苏(俄)次数方面,金日成曾11次访问中国,访问苏联则为5次。值得一提的是,1984月5月16日,金日成乘专列途经我国于5月23日抵达莫斯科,5月25日结束对苏联访问后,金日成乘火车继续访问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南斯拉夫、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八国,于当年7月1日乘专列回到朝鲜,此次外出访问共计近五十天。

  前文提到,1965年金日成访问过印尼,当时陪同的还有年轻的金正日。印尼总统苏加诺的夫人黛薇曾讲述这段往事,“我25岁那年,首次见到只有23岁的金正日。他陪同父亲金日成一起到印尼访问,为了纪念这次来访,苏加诺总统将一种新品种兰花命名为‘金日成花’。”

  再回到当下,父亲逝世,执政三年多来,金正恩尽管频繁在朝鲜各地视察,但还没有外访经历。按照韩联社的说法,选择印尼作为首访对象,金正恩不用为先访问中国还是俄罗斯煞费苦心,如果朴槿惠也表态参会,届时朝韩领导人将聚首……

  朝鲜领导人出访不爱坐飞机?

  尽管朝鲜和中国、俄罗斯接壤,但金日成和金正日习惯长时间乘坐火车出访的选择仍让人不解。朝鲜领导人出访为何不爱坐飞机?坐过飞机吗?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在题为《金正日热风》的书中说:“(金正日)是为了更进一步感受人民生活才乘坐火车的”,但我国中央党校教授张琏瑰认为,不坐飞机出访是朝鲜政治文化与实际需要的结合。

  回顾下,金日成除了出访印尼坐过飞机外,曾3次乘坐飞机出访,但都在很早之前,如第一次是比亚非会议还早的1956年和1961年,金日成坐飞机访问苏联和东欧国家;1984年火车访问苏东的两年之后,1986年10月22日,金日成曾乘飞机访问苏联。但韩国《朝鲜日报》称,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当时紧急召见金日成,但金日成已经习惯坐火车,是迫不得已坐飞机前往莫斯科,而且乘坐的是苏联飞机。

  之后的金正日更加不喜爱坐飞机, 1965年陪同父亲金日成乘飞机访问印尼,是金正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乘坐飞机访问外国。当选朝鲜劳动党总书记以后,金正恩很少出国访问,出访中国和俄罗斯均不乘坐飞机。2006年初,金正日访问中国广州、珠海、深圳、武汉、北京等城市,也都是乘坐专列,没有选择飞机。

  看得出,早些年金日成和金正日还乘飞机,至于后来发生什么,朝鲜官方从不解释原因,结果各种传闻满天飞。例如,美国《外交政策》网络版曾刊文认为“1976年,金正日在一次直升机坠机事故中身受重伤,之后就患上飞行恐惧症,拒绝乘坐飞机”。还有说法是,金正日害怕有人在空中谋杀他,因为飞机恐怖袭击只要爆炸装置正常启动,成功率远远高于其他袭击方式,几乎达到100%,他觉得坐车比较安全。

  这些说法没人指责不可信,逐渐成为大家口口相传的真相。但说到底也无法查证真实性,倒是几件真实发生的与飞机有关的事件,确实对朝鲜领导人影响深刻。

  上世纪70年代中期,在朝鲜曾经发生了一起造成100多名文艺界人士遇难的坠机事件。1982年朝鲜也发生过专机爆炸事件。当时,朝鲜从苏联购入5架伊尔-62客机用作金日成的专机,专机在金日成和金正日的注视下在巡航飞行场进行了试飞,但在空中爆炸,亲自驾驶专机的飞行团团长以及17名飞行员全部遇难。目睹飞机爆炸过程的金日成和金正日备受冲击。

  此后,专机飞行团撤销,其它专机也不再使用。以至于有传闻称1986年访苏前,金日成向戈尔巴乔夫抱怨,“我国飞行员让人无法信任。除非是苏联飞机,否则我只搭火车”。

  甚至金日成逝世也与直升飞机有关联。叶永烈在《真实的朝鲜》一书中透露,1994年7月7日,金日成乘坐专列前往熙川考察后,乘汽车前往妙香山别墅消暑,当天深夜突然倒在地上,保健医生诊断为急性心脏病发作。此前,金日成从未查出有心脏病。因此,保健医生的随身医药箱里没有速效救心丸。保健医生当即请求急调直升飞机,以最快的速度把金日成送往平壤的烽火医院。祸不单行的是,天黑,风大,雨猛,第一架直升飞机在匆忙之中竟然撞在妙香山上!经过一番折腾,金日成乘坐第二架直升飞机抵达平壤,直至7月8日凌晨2时,金日成在平壤逝世。

  金正恩展示新迹象

  再回到当下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他执政三年多来,尽管频繁在朝鲜各地进行视察,但朝鲜官方媒体很少提及他乘坐何种交通工具出行。不过,2014年5月10日,在朝鲜《劳动新闻》的文字和图片报道中,出现了金正恩的交通工具:“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恩同志携夫人李雪主同志前往西部地区作战机场,指导“朝鲜人民军航空及防空军飞行指挥人员的战斗飞行技术大赛”。上午9时,金正恩同志乘坐的专机抵达西部地区作战机场……”2014年8月19日,朝鲜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出现了金正恩搭乘新型专机的镜头,这是一架乌克兰安东诺夫设计局研制的An-148客机。

  这是朝鲜媒体首次公开金正恩的专机,而从多个渠道可以发现,金正恩并不憷飞机,甚至喜欢驾驶飞机。相信,如果金正恩未来访问俄罗斯,像父亲和祖父那样乘火车万里奔赴莫斯科的可能性很小。而此次,金正恩如果乘坐飞机开启首次外访之旅,不仅是在外交传统上延续祖父金日成当年风采,也在通过出行方式展示朝鲜开放、自信的形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