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约旦坚称:先确认机师安全,才放人

www.creaders.net | 2015-01-29 13:48:46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回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提出交换人质限期昨日届满,人质至今生死未卜。日本政府前日率先放风日本人质后藤健二可能获释,令约旦民众不满,示威要求先救回另一人质约旦机师卡萨斯巴,掀起哪国人质性命更宝贵的争议。约旦官方昨强调,里莎维仍在约旦,必须先确保卡萨斯巴安全,才会放人。

  IS:机师性命随日落而逝

  IS在香港时间周四凌晨发放声称是后藤的录音,要求约旦在当地时间周四日落前、约本港时间昨晚十时半,把里莎维送到土耳其边境,否则处决卡萨斯巴。IS在限期过后于社交网站发文:「卡萨斯巴的性命将随日落而逝。」传言继续满天飞,有土耳其媒体指,IS已释放约旦机师卡萨斯巴,换取被囚伊拉克女恐怖分子里莎维,但消息未获证实。约旦政府在期限届满前召开记者会,发言人穆曼尼重申里莎维仍在约旦,必须先确保卡萨斯巴安全,才会交换人质,并称直至举行记者会,仍未收到相关保证。记者会并没提及后藤。

  据指,两方交换人质地点为土耳其接壤敍利亚的边境城镇阿克恰卡莱(Akacakale),早前IS亦在该处释放四名法国籍记者。大批传媒赶往采访,日本富士电视台一名记者驾车前往当地途中,遇车祸身亡。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IS发放录音中的男声很可能属于后藤。后藤的妈妈石堂顺子受访时,听过该段录音亦说:「这无疑是健二的声音。」

  涉发假消息 两传媒人被捕

  IS先后两次透过后藤发放讯息,片段从未见卡萨斯巴。此际却不断传出约旦决定交出里莎维换取后藤获释,引起约旦民众不满。及后约旦急澄清,把拯救卡萨斯巴放在首位,外相朱达亦曾表明,约旦会在确保卡萨斯巴安全下才会落实换人质。约旦昨拘捕当地传媒Saraya News的负责人及总编辑,指他们涉嫌日前发放人质获释的假消息。

  机师倘遇害 恐掀政治动盪

  分析指卡萨斯巴是IS的重要资产,因约旦与美国合作空袭,对IS构成极大威胁。若约旦政府无法令卡萨斯巴安全获释,国民便会认为政府把美日利益,看得比约旦人性命更重,从而对政权失去信心,随时引起动盪。卡萨斯巴的父亲直言,儿子生死关乎约旦稳定,一旦死亡意味约旦会陷入混乱,他后来获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保证,会尽力拯救卡萨斯巴。

  人质状况及被掳背景

  后藤健二(生死未卜)

  日本战地记者,去年到敍利亚寻找被掳日本人汤川遥菜时被掳。近日多次在IS短片中发放录音,暂未知身处位置。

  卡萨斯巴(命悬一线)

  约旦空军中尉,去年驾驶F-16战机轰炸IS于敍利亚的据点时坠机被掳,目前被IS囚禁。

  里莎维(点名换人)

  伊拉克女恐怖分子,05年到约旦发动炸弹袭击,酿60人死,被判死刑。IS周四发出最后通牒,要求约旦政府释放里莎维,否则杀死卡萨斯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