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IS要求交换女囚:曾杀害3名解放军大校

www.creaders.net | 2015-01-29 16:37:1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要求约旦释放女囚犯里沙维,否则将杀害一名日本人质和一名约旦飞行员。而这名叫做里沙维的恐怖分子曾组织策划导致3名解放军丧生的2005安曼爆炸案。

  综合媒体1月29日报道,里沙维(Sajida al-Rishawi)出生于1965年。2005年11月,她和丈夫谢马里(Ali Hussein al-Shumari)以及其他同伙在约旦首都安曼实施多起自杀式爆炸袭击,目标是经常有外国人光顾的饭店,袭击导致60多人丧生。受到炸弹袭击的三座酒店分别是丽笙、君悦和戴斯酒店,它们都位于安曼商业中心区。

  据悉,大多数受害者都是约旦人。多名巴勒斯坦官员亦在事件中丧生。死者当中有三名美国人,其中包括叙利亚裔美国著名电影制作人阿卡德(Moustapha Akkad)父女。遇难者中有三名中国人,另有一名中国人受伤。他们分别是解放军总后勤部副局长潘伟,总政治部的张康平,军委办公厅的孙靖波。受伤者是姚立强,腿骨骨折。

  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致电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对在此次事件中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受伤人员和遇难者亲属表示慰问,强烈谴责这一恐怖袭击事件,表示愿同包括约旦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约旦当局表示,里沙维和丈夫原本计划袭击丽笙大饭店举行的一场婚礼,但里沙维身穿的自杀式腰带出现问题,未能爆炸。她的丈夫引爆了身上的自杀式腰带,造成38人身亡。事发后,里沙维被约旦当局逮捕。

  约旦副首相马尔万·马阿谢尔说,里沙维被捕时,随身携带有两条自杀式腰带,一条装着炸药,一条装着滚珠,“目的是造成最大数量的伤亡。”

  被捕后,里沙维公开出现在约旦电视台上,供认和丈夫一起参与恐怖袭击。据里沙维供认,她是一名伊拉克人,住在伊拉克西部城市拉马迪,使用伪造护照和丈夫一起进入约旦。她告诉约旦当局,丈夫教会她如何使用自杀式腰带,并声称“我的丈夫策划了一切”。

  2006年,里沙维被判处死刑。但就在当年,约旦政府决定暂停执行死刑,直到2014年12月才重新恢复。

  根据约旦当局公布的信息,里沙维的背景绝不简单,可能牵扯到“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高层,而这一组织正是“伊斯兰国”的前身。

  美国和约旦官员认为,安曼2005年发生的自杀式袭击事件由“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策划实施。当时,这一组织的领导人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

  约旦副首相马阿谢尔说,里沙维是扎卡维“一名得力助手”的姊妹。

  2006年,扎卡维在伊拉克巴古拜地区死于美军空袭。此后,“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几经变化,最终成为“伊斯兰国”,其现任领导人巴格达迪曾经是扎卡维的手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