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奥巴马:在印度白说了,在沙特就不能说

www.creaders.net | 2015-01-30 15:32:4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6日,奥巴马在印度边嚼着口香糖边看国庆阅兵式,头一回看见这么喜闻乐见的阅兵,忍不住给点了个赞。第二天他就要坐着“空军一号”赶往利雅得吊唁去了。印度是美国重返亚太的重要一环,不过也顾不得了,给沙特老国王吊丧事大。

  早在奥巴马启程访问印度的前一天,沙特老国王阿卜杜拉过世的消息就传过来了。白宫遂宣布奥巴马缩短原定行程,不去泰姬陵了。这多少让做足功课的东道主莫迪有些失望,更不开心的大概就是泰姬陵的清洁工了。为了迎接奥巴马夫妇的到来,印度阿格拉市出动约600名清洁工,在泰姬陵周边道路上驱逐奶牛、水牛、野狗,清理垃圾和痰迹。毕竟,奥巴马是历史上首位受邀参加印度国庆活动的美国总统,也是唯一一位任期内两度访问印度的美国总统。

  不过美国官员说,当初收到印方邀请时还觉得“有些意外”。对于白宫来说,这象征性意义重于实质性意义。不信?你看奥巴马虽然阅兵式上挺欢乐,但该说的话他还是一句不漏。

  据《纽约时报》报道,临走前,奥巴马对着1500名印度年轻人一边拍着胸脯保证“美国可以当印度的最佳拍档”,一边督促印度在人权问题和气候变化上拿出更多实际行动。在这段“绵里藏针”的发言中,奥巴马督促印度打击贩卖人口和奴隶制,提高女性的社会地位。还有宗教问题啦,气候问题啦,统统说了个遍。

  “每一个女孩儿的生命都很重要,”作为两个女儿的父亲,奥巴马真可谓情深意切,“每一个女儿都值得拥有与我们的儿子同等的机会。每个女性都应该能过她的生活,无论走在街上还是坐着公交车,她的安全都应该得到保障,她都应该受到尊重拥有尊严。她值得拥有这一切。”《纽约时报》称,在他呼吁印度停止将女性作为二等公民对待时,夫人米歇尔就在台下望着他。

  演讲结束后,夫妻双双奔赴利雅得。在抵达沙特前,米歇尔特意把在印度穿的露臂裙装换成了长衫长裤。不过,她因为没有佩戴头巾遮住头部,还是被着装极其保守的沙特视为“有失体统”,沙特接待方不少成员甚至拒绝和米歇尔握手。而她的丈夫奥巴马几个小时前还口若悬河,一踏上沙特的土壤,就像得了失忆症。在这个伊斯兰国家、绝对君权制国家里,奥巴马惜字如金,闭口不谈女权民主。先前在印度像是去人家家里“教训”主人,来了沙特倒像是“朝圣”,恭恭敬敬,连口香糖似乎都不嚼了!

  也是。现在“跛脚鸭总统”奥巴马掣肘于共和党把控的国会,眼见任期不足两年,在内政上难有作为,不免开始寻求外交突破。无论是古美和解,力促与伊朗在核问题上达成协议,以及破天荒地参加印度国庆,都是奥巴马外交棋盘上的几手。临时决定访问沙特则是奥巴马收获的意外一招棋。

  “很不同寻常的重视。”《纽约时报》表示,根据以往惯例,凭吊外国领导人的离世通常是美国副总统或国务卿的任务,此次奥巴马不但亲自出访,还率领一支跨党派“豪华代表团”陪同。沙特之于美国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重视沙特的,也不止美国一家。这老国王去世,沙特国内依照宗教传统简葬速葬,没有降半旗。然而远在伦敦的白金汉宫、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唐宁街10号、议会大厦纷纷降下半旗

  前两天还在和教皇辩论言论自由,现在居然给“独裁”的沙特国王降半旗!英国国内的“民主斗士”们如鲠在喉,多名议员指责政府无视沙特“糟糕的人权状况”,向外国王室进行“非凡谄媚”,是在人权问题上持双重标准。

  沙特的人权状况怎么样?看看英国《每日邮报》,“去年沙特至少将87名犯人斩首”。最为引起西方关注的人权案件是,沙特博主拉伊夫·达维因运营网站宣传言论自由,被判处10年徒刑和1000下鞭刑,鞭刑分多次进行,每次50下。

  英国《卫报》则援引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报告称,阿卜杜拉执政期间,尽管妇女权利取得微小进步,但沙特公民基本的自由表达和集会权利未能得到保障,从2011年开始更是通过“恐吓、逮捕、漫长刑期”等手段打压反对者。一些人权活动人士还指责沙特是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摇篮。

  至于奥巴马在印度侃侃而谈的女权?在沙特,女性需要戴面纱,没有开车的权力,逛街要去女性专用商场,找工作需要征求男性亲友同意,通奸会被乱石砸死。女人不能投票,也不能参选,皇家承诺在2015年赋予女性象征性选举权的表态被视为是一种“进步”。

  2012年,《外交政策》曾发表《男人为什么恨我们?》一文。文章提到,2002年麦加市第31女子中学起火,导致15个女孩丧生,因为她们没有戴头巾,也没有披上斗篷,“道德警察”阻止她们逃离着火的建筑物,也不让救火员接近她们。之后一切风平浪静,没有人为此承担责任,受害者家属也没有抗议。事件唯一后果是,当时还是王子的阿卜杜拉从沙拉菲狂热者手中收回了女孩的教育权。

  如此种种,当上国王后的阿卜杜拉生前依然被美国《新闻周刊》吹捧为“改革家”,还被列为2010年全球十大最受尊敬领袖之一。

  也是,沙特是英美重要的中东盟友。尤其对于美国来说,沙特不仅是维持中东稳定、应对中东敌对国的重要屏障,长期以来也是石油供给国。为了不开罪这个“真正的盟友”,美国对沙特的人权状况倒是始终保持沉默。

  23日,英国《卫报》外交编辑朱利安·博尔格(Julian Borger)发表评论,称沙特人权状况的恶化没有影响西方对沙特的“奉承”,西方对阿卜杜拉的赞扬及高规格哀悼再次表明,“沙特就是西方人权立场的一个例外”。

  28日,法国24电视台(France 24)展开了“奥巴马在沙特阿拉伯:石油外交胜利了,纵然人权遭到了践踏”的讨论。

  《华盛顿邮报》记者Ishaan Tharoor28日的博文直接以“在同一天的外交中,奥巴马展示了美国的双重标准”为题。“奥巴马不是第一个被指外交伪善的美国总统。而且,事实上这没什么好令人惊讶。”作者在文章中写道,“但是,当你在一个国家歌颂宗教多元化和女权——然后突然您缩短了行程,去了另一个两者一样都没有的国家——这一切看起来,说句公道话,有点别扭。”

  美国《石板》(Slate)杂志认为,奥巴马向沙特示好,在美国国内也承受着来自人权组织、特别是女权组织的强烈批判。

  不过,奥巴马在离开印度奔赴沙特前,曾接受CNN采访,为自己对沙特人权问题的“不作为”辩护。

  “有些时候我们需要权衡利弊,在与他们讨论人权问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反恐问题或者是地区稳定——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奥巴马直言不讳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