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世界人口严重失衡 男比女多5,800万

www.creaders.net | 2015-02-01 01:03:3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大西洋传媒”旗下网刊“石英”日前刊登瑞士记者鲍尔(David Bauer)的文章说,酗酒、不生女婴、种族灭绝等因素,导致全球人口性别失衡。目前地球上男人比女人多5,800万,创了1960年代以来性别失衡的最高纪录。2013年,全球人口的49.59%是女人。81个国家女人比男人多,37个国家相反。75个国家两性人口差距在0.5%以内。

按照自然选择,地球人口应当是一半男人一半女人构成。但由于女性的寿命通常比男性长,因而实际上男性必须以较高的出生率予以补充。如2013年每出生100个女婴,便出生了107个男婴。1961年是世界银行开始统计人口性别的第一年。当年世界人口男女比例差距在0.09%以内,呈现完美的平衡状态。但从那以后,两性人口逐渐失衡。

2013年全球男性比女性多5,800万人。而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性别失衡最严重。如中国的男性比女性多将近5,000万人,印度多4,300万人。这两国过多的男性数目,占全球过多男性人数的76%。中印两国重男轻女导致的选择性堕胎,是性别失衡的罪魁祸首。2013年中国每出生1.11个男婴,才出生一个女婴。印度则是1.12个男婴才有一个女婴。而世界平均是1.07个男婴比一个女婴。由于性别比较平衡的老一代逐渐故去,预料中印两国未来若干年性别失衡的情况将加剧。为扭转这种不利趋势,印度1994年立法禁止对胎儿作性别选择。中国2013年也放松了导致女婴堕胎的一胎化政策。

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的情况和中、印类似。巴基斯坦1961年属于全球性别最不平衡的四个国家之一,但目前情况却大有改善,不平衡状况已经退居中国、印度之后。而孟加拉国则可望在本世纪内恢复性别平衡。2013年全球性别失衡最严重的国家都在盛产石油的阿拉伯半岛——其中卡塔尔居首,女性人口竟不到四分之一。原因是这些产油国吸引了数以百万计主要来自南亚的男性去打工,但又不允许他们携带妻子和子女一同前往。

前苏联加盟国独立后的一批国家,则由于男性普遍酗酒缩短了预期寿命,而导致女多于男。其中最典型的如俄国,女性平均寿命竟比男性长12岁,居世界之冠。战争和种族屠杀是造成性别失衡的另两种因素。如“红色高棉”1975年至1978年对国民的大屠杀;卢旺达1994年的种族大屠杀;1980年代的伊拉克-伊朗战争等,都消灭了大量男性人口,导致女性比例增加。

最发达国家的人口则倾向于女多男少。在15个最发达国家中的13个,31个“高收入‘经合与发展组织’国家”中的29个,女性人口都超过50%。其中只有冰岛女性占49.66%,挪威女性占49.93%,但差距极小。导致这些国家性别平衡的共同因素是,两性的职业和生活方式趋同,过去几十年中女性和男性的寿命差距缩小。1985年至1990年,这些国家所在的“最发达地区”两性寿命差距是7.8年,现在缩短到6.8年。

在所谓“金砖五国”中,巴西和南非两性比率居中。巴西1960年女性寿命比男人长4年,现在则达到7年,导致女性比例越来越高。2013年非洲多数国家的两性比例在49.5%到50.5%之间,比其他大陆更为平衡。主要原因是非洲国家初生婴儿的性别比例,低于世界平均的每100个女婴伴随107个男婴。导致平衡的因素,除了热带气候外,母亲怀孕时营养不良造成男性胎儿死亡率较高;两性平均寿命的差距低于其他大陆。如撒哈拉以南非洲女性寿命只比男性长2.4年,大大低于“最发达地区”国家的6.8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