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还没摆平今日俄罗斯,中国人又要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2-01 09:58:5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导语:中国的软实力,长期为不少人所诟病,被指囿于熊猫、古风、中国红,不能充分展现发展奇迹、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官方不仅在整治国内舆论,也正在着力改变外宣局面。然而,以“今日俄罗斯”与中国外宣相对比,认为后者尚未引起西方国家的反弹,似乎并没有对西方形成真正的挑战。

  20年前美国学者提出“软实力”概念,尽管其定义以及如何衡量是个争议性问题,但20年来软实力这个词被在各种公共讨论中广泛应用。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高速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但中国认为自身的软实力远远落后于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力。因此当局一再提出加强中国的软实力、文化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

  最近中共宣传部高官雒树刚接任文化部部长被媒体人士看做中国加强对海外宣传国家软实力的部署。雒树刚一直主张在文化领域进行改革,加强在国际上宣传中国的大国形象和软实力。

  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是习近平倡议的“中国梦”的主要内容。去年12月他在澳门考察期间又提及“文化自信”,这是习近平提出“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后的第四个自信。

  在扩大对外文化影响力方面,中国在世界各地推行建立“孔子学院”,加强对外汉语教学和传播文化影响,就被认为是当局采取措施提升国家软实力的努力。

  本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文件把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上升到国家软实力的高度。按照官方文件的定义,新型智库将兼有“壮大主流舆论、凝聚社会共识”和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和话语体系建设”等功能。

  报道称,反对者认为孔子学院背后的汉办是有官方背景的机构,孔子学院兴建会破坏西方的学术自由。但也有学者认为孔子学院有助于加强中国理念,加强中国和世界的沟通,并非坏事。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姚树洁说,随着经济的强大,中国文化、外交也要强大。他说,对外输出文化影响,西方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并非中国独有。

  在媒体对外宣传上,中国加大投入也引起西方国家的警觉。英国《卫报》去年引述英国广播公司(BBC)国际台前高管霍罗克斯的话说,俄罗斯和中国的媒体拨款正在赶超英国,这令英国感到担忧。报道还提到莫斯科2015年将在“今日俄罗斯”频道上投入2.5亿英镑(约合23.3亿元人民币),超过了BBC国际台。

  对于在英语媒体中异军突起的“今日俄罗斯”,早在2011年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就宣称,“今日俄罗斯”正在令美国输掉信息战。去年美国国务卿克里指“今日俄罗斯”是“宣传传声筒”。

  近日,美国广播事业管理委员会的新任负责人安德鲁·拉克对《纽约时报》说,“今日俄罗斯”是同“伊斯兰国”和“博科圣地”等极端组织一样的(对美国)主要挑战。

  “今日俄罗斯”回应说,把它和世界头号恐怖组织相提并论简直是国际丑闻,美国官员需要对此作出解释。但“今日俄罗斯”主编认为,美国攻击他们恰恰表明了他们的恐惧,“今日俄罗斯”的成功在西方新保守主义和主张干涉的自由主义精英当中引起了恐慌。

  相比之下,中国对外宣传并没有像“今日俄罗斯”那样引起西方国家的反弹,也没有遭遇类似孔子学院的争议和冷遇。这似乎也说明中国投入巨资的外宣并没有对西方媒体长期主宰的叙事和话语体系形成多大的挑战。

  中国30年前放弃同西方对抗的意识形态后开始了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换句话说,为融入西方主宰的国际秩序并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条件就是放弃对立意识形态和松懈建立自己的话语体系。这在某种程度上造成在信息和宣传攻势和话语权争夺中的被动。

  但自习近平担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以来,中国开始改变韬光养晦和不出头的消极姿态。除了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及文化自信,习近平还多次强调提升中国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对外宣传。可以预见,中国提升软实力和对外宣传的努力势必同西方政治价值及其话语体系形成更多碰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