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亚洲如多极化 或蹈一战覆辙?

www.creaders.net | 2015-02-05 01:48:5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澳大利亚主要独立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The Lowy Institute)的“译员”网站日前发表斯奈尔德(Julian Snelder)的文章说,中、美关系的形态或许还算过得去,但却令其他国家担忧。去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一百周年纪念,但我们至今继续不遗余力探索其肇因。

一战并非单一因素引起,而是各种因素,如势均力敌的盟国各方卷入;相互恐惧造成安全困境;迷信进攻;军队形同流氓;各国国内民族主义结盟;迷信先发制人的动员或先机制敌;不了解新技术对国防的主导地位;宿命论;信誉;平庸的政客;彻底疯狂……等等相互交织,造成了不可抗拒的后果。

以上因素今天还存在吗?最新研究著作的结论是,形势和德国当年大不相同。说2014年的中国是1914年的德国,既不精确也于事无补。美国如同一个世纪前对待英国那样,有很多时间处理和崛起的强权——中国的关系。而中国对遏制十分敏感。新著编辑们的结论是,美、中关系看来比导致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多极关系容易应付。

从历史的角度看,多极化值得探讨。1914年的世界,并不是德国-英国两家垄断。英语圈倾向于过分强调英-德对抗,虽然法国或土耳其也深入影响了一战,但很少有人把一战的账记在他们身上。的确,英国和德国分别是一战两个盟国集团的核心,但那时德国更担心的是俄国。如果说英国担心德国海军,那么德国担心的是俄国陆军。为什么巴尔干半岛困局,迅速演变成协约国和同盟国两大集团之间的大战?因为“敌人的敌人就是我的朋友”的认知,推倒了战争的多米诺骨牌。

当时的世界非常缺乏一个明确的统治秩序,从而造成多极化的乱局,中小强国因自身原因试图利用大强权,触发了一战。今天一些人认为,两极解决了平衡问题,中国、美国两极实际上趋于稳定。可是美国虽然已经构建了一个亚洲盟国网,但其中任何一个盟国都可能不负责任地行动。如果中国也有目的地培养自己的盟国,那么是北韩?伊朗还是俄国?如果是那样,是否会形成类似一战的形势?通常支配性大国对绝大多数盟国负有义务,必须维护最广泛的外围利益,所以他们很难让步。

美国一个欧洲历史学者对当代亚洲百思不解:美国从1898年开始在西太平洋担负起大国责任,1940年代初美国为帮助中国恢复国体,没有向日本独占亚太地区的野心退让。现在这类野心对中国人显然已经不合时宜,要如何硬性推动?另一个专栏作者强调:中国声言被包围;为发展海军投入巨资;发起宣传战;自我消费民族主义……,种种举措让人很难想像中国领导人对一战时的德国历史一无所知。李光耀预言说,除非中国在经济发展和科技应用方面超过美国,中国才可能在军事上对抗美国。但他的说法并不能让人放心。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指出,在美国政策制定圈内一些人看来,中国只不过是在买时间,口头上战略降温,同时继续追求长期目标——尽量增强国力,以便在未来的一天能够开始单方面采取行动。陆克文作为多边主义者,也看到了达成广泛讨价还价的难度,但他仍然认为,新的强权关系需要更多的合作,甚至作出连中国和美国都不准备接受的制度性改变。但北京坚持和东亚海上领土声索国分别解决争端,拒绝多国共同协商。这意味着美国必须分别支持每个盟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