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金正恩扬言与美一战?中国怎么办

www.creaders.net | 2015-02-24 08:31:0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再度放言:明确同美国之战的方式和战术问题。有中国党媒解读称:金正恩说朝鲜与美国今后“势必一战”。不过,有中国学者认为,美国制裁朝鲜,中国不要带头反对。还有学者认为,朝韩一战,中国都未必介入。也有网友建言:美朝开战,中国一定要帮朝鲜,否则自身难保。

  金日成建立朝鲜世袭王朝以来,金家三代都把美国视为不共戴天的世仇,都想把美国打翻在地再踏上一万只脚。周一,朝中社又发出金正恩的豪言壮语:“人民军应做好一切战斗动员准备,以应对敌人强加于朝鲜的任何战争方式,并明确了今后必须同美国进行的战争的执行方式和相应的作战战术问题。”

  从朝中社的行文来看,多少还有点理论性和策略性,但是到了中国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味道则大不同了。环球网周一转新华网平壤消息标题是:金正恩:朝鲜与美国今后“势必一战”。新华网也是引自朝中社的同一条消息。

  朝中社原新闻标题是:金正恩主持召开朝鲜劳动党中央军委扩大会议。新华社的新闻标题是:金正恩要求精简整编人民军组织体系。中新网周二也发了一条类似新闻标题是:朝鲜召开党中央军委扩大会议 金正恩要求军队整编。中新网的这条消息,甚至都没有提到美国。

  中国中央电视台在美东时间周一晚上七点新闻节目中也播放了这条新闻,也提到了金正恩要和美国打仗的说法。

  其实,朝中社这篇新闻共有13段,只是在倒数第2段提到了金正恩“明确了今后必须同美国进行的战争的执行方式和相应的作战战术问题”。在第8段中,朝中社说:“金正恩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人民军官兵进一步坚定了永远竭诚拥戴金日成和金正日同志做主体的太阳、在党的领导下把先军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的信念和意志。”

  中国学者如何看朝鲜的战争论

  清华大学的孙哲是美中关系专家,他周末在共识网撰文,题目是:美中关系耽误不起。在这篇文章中,他说到了美、中、朝三边关系。他说主张中美关系要“敢斗愿和”,“巧牵牛鼻”,“批而不反”,“斗而不破”。

  这位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得到博士学位的清华大学“博导”说:“我们不能只要说美国反对的,我们就坚决支持,比如美国要制裁朝鲜,要制裁古巴,中国就不要带头反对它。这话说的其实太客气了,美国常常带头反对我们, 所以我们也要斗而不破, 就是跟它做坚决斗争, 但是不要把中美关系搞破裂了,这就是我说的敢斗愿和的意思。

  孙哲还说:中国可以批评美国,因为美国在很多事情上是应该受到批评的,甚至应该受到惩罚的,只不过别的国家没有能力去惩罚它。比如说美国在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能够一票否决,它凭什么啊?从二战到现在,国际经济秩序还是被美国相对霸占着,所以说应该批评它。但是我们要批而不反,不要带头反对它。如果带头反对它,这就会人为地制造一些政治制度的对立、意识形态的对立。

  中央党校的张琏瑰,也是中国知名朝鲜问题专家。他在凤凰卫视上(2014/12/18)说,朝鲜和韩国开战,中国未必会介入。

  网民论朝美若开战中国会否再援朝

  有网民在百度军事中说:美朝打中国肯定支援,这个支援倒不定出兵,对峙时坐观;打得火热时暗地送物资,送武器;实在到了万不得已必败无疑中国应该会派兵,除非中国领导人脑子进水,鸭绿江,新大桥中国全费包工干什么用的?输送兵力用的!因为朝鲜的位置太重要了,这里注定是地缘政治事件的敏感区和密集区,牵一发动全身,可谓东亚火药桶。这里就是中国突破美国所谓C型包围圈的一个突破点,你要进,他可以进;你要守,它可以守,这可是宝贝,桥头堡作用啊,现在军方少壮派势力正在逐步取代原先那群鸽派老朽,主战派如今刚露萌芽,也就是未来几年的事,谁也说不好。换言之,美国人若是控制了这里,中国可谓门户大开,北京绝对成为高危城市,美国这时就是U型包围中国了。

  还有人写道:“朝美开战 美国必然又是以联合国派军的身份作幌子(朝违反核不扩散条约) 而中国又是联合国五常之一,不好直接与联合国对抗,况且军力悬殊摆在那,胜算未卜。但中国也不会不管,也将以联合国维和军的身份进入北朝鲜,在边境地区以军事缓冲区建立隔离区,引入朝鲜重要领导人及朝鲜劳动党大员建立新地区,至于该地域的大小就要看朝鲜的军事能力和中国的反应速度了。”

  也有人认为,中国现在奉行实用主义政策,没利益的,一般不会出头,所以,不会帮助朝鲜,会坐山观虎斗:“目前的中国跟老毛时代的中国那是制(质)的不同,1950年的抗美援朝是因为中国刚成立,根基不稳,经济萧条,怕美国从朝鲜进兵直接打入中国内,才提出抗美援朝,把战场拉到国外~但是现在中国不论从根基上还是经济上完全可以抵挡任何国家对我们的侵略。

  “中国对韩国、日本、美国一年的出口额是多少。中国靠这三个国家生存的企业又有多少?但是朝鲜呢?对我们没有任何好处。所以说就算真的开战了,中国肯定是两不相帮。因为中国人民现在全部是向钱看起!朝鲜想统一半岛,那也只是想,你没有任何权利去阻止人家有想象的权利吧。韩国不想统一半岛,谁都不会想有个贫穷的兄弟来抢你碗里的饭吧~美国出力不讨好的事肯定不会干。美国打伊拉克打阿富汗那是冲石油去的,萨达姆、本拉登都是借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