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女记者批评普京欲复辟 2006年被暗杀

www.creaders.net | 2015-03-01 14:44:45  金羊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来源:金羊网)

  核心提示:2004年10月,波利特科夫斯卡娅在英国出版了一本名为《普京治下的俄罗斯》的新书,对普京进行了激烈的批评。书中称普京为一心追求个人名利地位的间谍,还把普京比喻为著名的文学批评对象阿卡季·阿卡季耶维奇。波利特科夫斯卡娅描述了俄罗斯比较灰暗的局势,对克格勃出身的普京进行了严厉的批评,称他将把俄罗斯带回苏联时期。

  本文摘自:新华网,作者:王银泉,原题:《著书立说批评时政 俄著名女记者遭枪杀》

  直言不讳批评政府的车臣政策出名

  俄罗斯警方10月7日宣布,因为直言不讳批评俄罗斯政府的车臣政策而出名的俄罗斯著名新闻调查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当天在其位于莫斯科的公寓楼内惨遭枪杀,她的尸体倒伏在公寓楼内的电梯里。目前,俄罗斯警方正在全力以赴展开侦查。

  伏尸家门的电梯内

  据俄罗斯媒体10月7日报道,莫斯科市中心一家警察局的一位值班警官证实,48岁的波利特科夫斯卡娅被发现在其公寓楼的电梯内惨遭枪杀。

  波利特科夫斯卡娅供职的俄罗斯著名新闻周刊类报纸《新报》的编辑德米特里·莫拉托夫对莫斯科“回声”电台透露,波利特科夫斯卡娅是在当天下午晚些时候被枪杀的。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也报道说,波利特科夫斯卡娅是遭枪击后当场身亡的,在其倒伏的电梯内还发现了一把手枪和4颗子弹。目前,俄罗斯警方拒绝透露任何消息,也不愿意表露凶手可能是什么样的背景,只是强调说他们已经全力以赴展开侦查。

  批评俄政府车臣政策

  波利特科夫斯卡娅惨遭枪杀的消息传出之后立即震惊了俄罗斯,不仅是因为她是2004年7月俄罗斯版《福布斯》杂志编辑保罗·克莱布尼科夫被枪杀身亡之后遭到枪杀的最有知名度的新闻人,更因为她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最著名的反对者。她也是俄罗斯最知名的车臣问题记者,她从1999年第二次车臣战争时期开始大量报道车臣地区状况,详细描写了普通车臣人遭受的可怕苦难,严厉批评了俄军士兵的行为和当局的政策。尤其是揭发了一些俄罗斯军人对车臣百姓施加的暴行,从而使得她走上了与政府对抗的道路。

  曾任人质危机谈判代表

  此外,在近年来俄罗斯发生的轰动全球的重大突发事件中,如2002年10月的莫斯科轴承厂人质危机以及2004年9月1日的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中学人质事件,波利特科夫斯卡娅不但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而且亲自深入百姓中了解第一手材料,撰写的新闻调查报道,每每都引起轰动。在莫斯科人质危机中,她是为数不多的几个进入剧院内与车臣恐怖分子进行谈判的政府代表。当恐怖分子指名道姓要她担任政府谈判代表时,她正在美国华盛顿,得知消息后,立即中断了手头的工作,飞回莫斯科,一下飞机便直奔行动指挥部,并进入剧院与恐怖分子展开谈判。她不仅为说服恐怖分子释放部分人质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为行动指挥部的决策提供了剧院内部的第一手情报。

  著书立说批评普京

  波利特科夫斯卡娅的另一不同寻常之处在于她长期以来一直在坚持批评普京本人及其政府。2004年10月,波利特科夫斯卡娅在英国出版了一本名为《普京治下的俄罗斯》的新书,对普京进行了激烈的批评。书中称普京为一心追求个人名利地位的间谍,还把普京比喻为著名的文学批评对象阿卡季·阿卡季耶维奇。波利特科夫斯卡娅描述了俄罗斯比较灰暗的局势,对克格勃出身的普京进行了严厉的批评,称他将把俄罗斯带回苏联时期。

  供职于俄反对派媒体

  波利特科夫斯卡娅对俄罗斯政府及普京本人的长期批评还在于她供职的《新报》周报是目前俄罗斯为数不多的反对派控制的媒体。《新报》是一份成立不久却被公认有独立意识而备受注目的报纸,一向与俄罗斯政府的意见对立,曾狠批俄罗斯政府处理车臣冲突的手法,又谴责政府针对尤科斯石油公司创始人霍多尔科夫斯基,并报道前政府官员贪污舞弊。

  曾受车臣叛军匪首邀请

  作为著名的反对派,波利特科夫斯卡娅与车臣武装分子有过密切联系在俄罗斯是众所周知的事情。2001年2月,因涉嫌充当车臣战地指挥官巴萨耶夫的间谍,她被联邦安全局调查。她表示自己不支持车臣冲突中的任何一方,也没有与巴萨耶夫或其他人有任何联系。她透露:“有一次,巴萨耶夫请我去采访他,但被我拒绝了。自1995年布琼诺夫斯克医院人质事件后,我认为再没有什么可以和他谈的了。在车臣,没有英雄,也没有天使,只有受苦受难的人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