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俄疯抢北极石油储备 中国遭排斥

www.creaders.net | 2015-03-03 08:39:1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极地区蕴藏的油气资源约占全球未开发油气资源的五分之一,目前可开采的石油储量预计为900亿桶。美俄不断划定领域疯抢石油,而中国则遭到北极国家集体排斥。

  美俄秘密布局

  在12年以前,北极地区还是一片安静的冰雪世界,几乎只对科学家们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2007年8月2日,来自俄罗斯的“北极-2007”探险队员在北极点海底插上俄罗斯国旗,放置了一个装有写给后代的信的密封舱。自此,一轮地缘政治争夺被炒热,各方都宣布北极圈内的某块冰面与海域归自己所有,北极地区单边或多边军事演习此起彼伏。

  油气资源开采的阻力多来自NGO与原住民。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数据显示,北极地区蕴藏的油气资源约占全球未开发油气资源的五分之一。目前,该地区可开采的石油储量预计为900亿桶,其中俄罗斯最多,占北极地区石油储量的52%,美国占20%,挪威占12%,格陵兰岛占11%,加拿大占5%。

  作为冷战结束后的一项积极成果, 1996年北极圈内的挪威、芬兰、瑞典、丹麦、冰岛、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八个国家共同成立北极理事会,促成了八国在北极地区科学研究、环境保护、能源开发等行动的实质性合作。

  现在,西方国家因俄罗斯出兵克里米亚而对其进行了制裁,其中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英国石油公司先后断绝与俄罗斯Rosneft石油公司的石油开发项目,道达尔则直接断绝与俄罗斯卢克公司的开发项目。在这样尴尬的状况下,NGO再来搅和,的确令俄罗斯政府头疼。在北欧国家中,因油气资源产生的争端并不多见,土著人日渐成为油气资源开采不可忽视的阻力。

  角力后的开放

  在大量油气资源被发现之前,北极国家表现出了强烈的排外与封闭状态。2008年5月,环北冰洋五国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挪威、丹麦(格陵兰)签署《伊卢利萨特宣言》,声明北冰洋的沿岸五国要主导未来北极事务的处理方式,包括矿产资源的利用、新航道的开通、生态系统的保护等。除美国以外的北冰洋沿岸国有意借助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大陆架的延伸来“拓展”各自的海洋权益。

  欧洲一些智库将此宣言视为对欧洲在北极利益的排斥。北欧国家普遍希望北极“国际化”,扩大北极理事会规模,因此提出北极问题的解决不能只靠北极国家,而需要更多的国家与机构参与合作共同解决。这遭到在北极控制更多领土的俄罗斯和加拿大的强烈反对。

  中国不属于北极国家,最北的漠河距离北极圈都有1492公里。在西方学者看来,同日本、韩国一样,中国对于北极事务的兴趣,源自于对中东石油过度依赖产生的警惕,以及北极新航道的开辟。而在中国学者看来,中国在南极已经鲜有机会,在北极却大有希望。

  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能源计划的制裁,或许将亚洲国家引向北极油气的开发热潮。俄罗斯及时将目光转向了东方,邀请了中国、印度、越南相继以资金投入、技术支持等方式延续搁置的油气开发项目,损失正在挽回,但产生的战略意义已全然不同。2012年中国政府分别与冰岛和俄罗斯签署合作协议,中海油在冰岛东部海域参与油气开发项目,中石油在俄罗斯亚马尔半岛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开展油气合作项目,并获得项目20%的权益。

  不过,对于中国石油公司的进入,北极国家仍然心存警惕。北欧国家尤其是挪威对于中国的石油公司一直保持警惕与距离,主要是担心潜在合作公司背后的政府背景。极事务的角力,也打破了北欧国家间之前的封闭状态。不过,硬被捏在一起的邻国如果寻不到共同利益,不免尴尬。在“北极前沿”挪威、芬兰、瑞典三国领导人圆桌论坛上,芬兰首相亚历山大·斯图布玩笑称,“挪威有石油、瑞典有煤炭,芬兰只有圣诞老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