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为何日本马桶盖能在厕所界一枝独秀

www.creaders.net | 2015-03-07 20:19:51  壹读百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会刚开,日本“马桶盖”就在会上火了,对于有没有去过日本买马桶、哪的马桶盖更好等问题,代表们展开了激烈讨论。

  我们都知道,这个日本“马桶盖”不仅仅是一块普通盖子而已,是含有冲洗、烘干、自动加热和换膜等功能的智能马桶盖。忧国忧民的一读君(yiduiread)除了和代表们一样对我国的产业升级问题进行一番思考,同时也对另一个问题陷入沉思:最初由美国人发明的智能马桶盖到现在怎么偏偏被日本发扬光大?

  日本的厕所不光受中国人青睐,在全世界范围都享有“好到令人发指”的名誉,今天一读君(yiduiread)就来聊聊为什么日本的马桶盖在厕所界一枝独秀?

  在美国智能马桶盖广告不好打

  1964年,美国人Arnold Cohen发明了集冲洗和烘干为一体的智能马桶盖并获得专利。Cohen花了两年时间研制出来这个由脚踏板控制的高级坐浴设备,主要是为了方便他患病的父亲。

  在拿到专利后,Cohen认为这是一个商机,便成立了一个公司专门生产和销售这一产品,雄心勃勃地投广告,以及带着他的产品参加各类商贸展会。

  但是,智能马桶盖的销售在美国遇到了很大的瓶颈,随后的45年里,Cohen的公司只卖出了20万个。很多人认为这个话题太粗俗了,拒绝登出智能马桶盖的广告。用Cohen的话来说,“打广告是太困难的一件事了,没有人想听你说该如何清洗臀部。”

  在北美市场经受打击后,Cohen把他的专利授权给了日本TOTO株式会社。80年代,TOTO公司开始在市场上推出本国出产的智能马桶盖。此后,TOTO在已有马桶盖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新加技术,到今天仍旧是智能马桶界的巨头。

  日本智能马桶发展如此迅猛的同时,美国人民对新马桶仍然提不起兴趣。美国一位智能马桶行业的创业公司老总说,当我们试图告诉人们智能马桶盖的优点时,你想象不到有多少人说“好恶心”。

  与此同时,美国人也并不认为已有的马桶以及使用纸巾有任何不卫生的地方,因此也不愿意费劲更新换代。

  坐浴式马桶=淫荡 道德败坏?

  你可能想不明白一向以开放豪迈形象示人的美国人民在面对厕所这件事的时候怎么突然变得这么扭扭捏捏。这种坐浴式马桶不受美国人待见可能还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

  虽然美国人拥有对智能马桶盖的专利,但上厕所之后的清洗装置很早就在欧洲流行,只不过清洗的部分是独立的。18世纪法国家具商家就发明了这一套装备,一个是普通的用来上厕所的马桶,一个是独立于马桶的一个坐浴器,带有喷水冲洗功能。

  这个发明被英国人抵制,原因是英国人认为,来自法国的进口物品也沾染上了该国的享乐主义和淫荡特色。这种抵制思想也传到美国。而在二战期间,倒霉的坐浴式马桶被美国大兵在欧洲的妓院里碰见,更加深了美国人对这种马桶的厌恶,认为这个东西与道德败坏有关联。

  当智能马桶盖来到供奉“厕神”的日本……

  在美国忍辱负重二十载的智能马桶来到日本,水土相宜相见恨晚。

  日本有很浓厚的厕所文化。日本人信奉的神道教中有大量神灵,其中重要的一位是“厕神”。一些地方民俗认为厕神主生育,是位美丽的女神,如果女性把自家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的,生出的小孩会清秀、漂亮;小孩在出生后的第七天,产婆要抱着孩子进厕所里面进行厕神参拜,或者另外的版本是出生21天的小孩被抱去附近3家邻居串门,还要到每家的厕所里去造访一番,放上一枚5元硬币,都是求孩子健康成长。

  有些地方一家人坐在厕所前的一张草席上,向厕神简短致意,每人吃一口饭,表示领受了厕神的恩赐;放一块切成长方形的年糕,端到厕所里面去,供奉在洋式马桶前面表示参拜……试想一下,这么多仪式要在厕所举行,可见厕所的重要性以及如果厕所有味道的话那画面实在不堪设想。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在日本神话里会导致夫妻反目

  厕神文化又和日本独特的洁净意识很相关。我们知道,日本人除了爱打扫厕所,还很爱洗澡,源于他们的信仰中对“秽”的厌恶。

  神道教里“秽”是指事物不洁净、生命力接近枯竭的状态,会招致灾难。除了通常意义上的脏以外,这种概念还包括疾病、死亡。

  据《古事记》记载,日本神话中的父神,也就是诸神之父伊奘诺尊在妻子死后,因为舍不得妻子,一路追到黄泉,没想到看到妻子已经是“脓腐虫流”,样貌恐怖,父神吓得惊慌而逃,而他的妻子觉得又羞又怒,一读君把这解读为“感觉到被嫌弃了”,于是她派了一个“黄泉丑女”追赶父神,父神把丑女击退,这个妻子亲自出马追赶,但父神实在不想见她,于是两人以石相隔,从此决裂。

  原本情深的夫妻可以因为这个“秽”反目变仇人,可见洁净意识在日本文化中的重要性。

  作为这种思想不断延伸的结果,日本人认为只有将和赃物有关的厕所好好打理干净,才能排除不洁净招来的不幸。

  有一本书《他们来过日本》(1965年)引述16-17世纪去过日本的传教士的话:“为客人提供的是非常清洁的厕所设施,坐落于离房间较远的僻静之处……厕所内部一尘不染,还放着一个香盘和裁好了的厕纸。……每当客人离去后,扫厕所的人会将其彻底清扫一番并撒上干净的沙子,如此仿佛从未使用过一样。厕所旁会有一大罐清水和其他洗手所需之物,因为无论贵贱,他们都有大小便后洗手的习惯。”

  再这样的文化中,怎样细致周到地为如厕服务都不算过分,于是智能马桶盖在日本欢脱地发展起来。自动加热马桶盖,播放逼真自然的水流声掩盖如厕声音,可调节马桶高度,还提供听音乐和玩游戏的功能……这些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人性化设计,让很多造访日本的游人在使用厕所时,会受宠若惊地觉得被这个智能厕所服务过度。

  而一读君(yiduiread)在试用过几次之后,很认真地希望哪位朋友给日本的生产商带句话,赶紧赞助十几二十个来顶广告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