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日本“两国一体” 和中国争夺霸权

www.creaders.net | 2015-03-24 20:53:01  朝鲜日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联合执政党——自民党和公明党,18日就修订安全相关法制,使自卫队的海外军事介入扩大到世界水平的内容达成了一致。他们决定截止今年夏天,对《自卫队法》等14种法律进行修订。并计划于4月底左右,配合该内容,对《美日防务合作指针》(又称:指导原则)进行修订。

  依据日本联合执政党准备的方案,日本自卫队今后在“支援美军活动”名义下,可以出动到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现在,自卫队的美军支援活动范围在仅限在日本周边地区,而且是远离战场的后方地区。现在解除了这种限制后,如果日本政府认为影响到了日本的安危,可以出兵到世界任何一个地方。日本还决定修改每次海外派兵必须要另行制定的特别法,重新制定随时可以派兵的“永久性派兵法”。

  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已决定让美军常驻日本首都东京的心脏部位——防卫省厅舍地下的“中央指挥所”。日本舆论认为,美军入驻自卫队最高司令部中央指挥所,意味着两国军队成为了一体。依据美日以4月份为目标在修订的指导原则,两国达到了可以在全世界实施联合作战的水平。说美日同盟正在急速发展为“两国一体”并不是一种夸张的评价。再加之安倍晋三首相很可能在4月底访问美国华盛顿,成为日本历代第一个在美国联邦议会发表演说的首相。在韩日历史问题上,表现出最为倒退性立场的安倍首相,在外交方面可以说是春风得意。

  今年是韩国光复70周年,也是日帝败亡70周年,之前美日同盟的性质和层次正在朝着新的阶段发展。美日将成为在亚洲和世界范围内针对中国的强力主轴。现在,中国想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挑战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秩序,而美日想借助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包围中国。这二者的性质虽然不同,但全世界已经感受到了美日和中国之间正式展开的经济霸权争夺战。

  问题是朴槿惠政府的外交和国家安全团队,是否对这股东北亚的巨浪具备了应对的战略和构想、实力和细节技巧。最近,政府在驻韩美军部署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问题和加入AIIB问题上的表现,让国民不能不惴惴不安。这是因为韩国人看到了政府外交和国家安全团队的反复错失机会和失策。以国防部长官韩民求为首的负责萨德问题的部门——国防部,只是在重复着“战略性模煳”的措辞。然而,公开说出这种措辞的瞬间,相当于向全世界承认韩国正在看美国和中国的眼色。

  不仅是国防部,青瓦台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委员长金宽镇、外交部长官尹炳世和外交安保首席朱铁基,也没能展示出让国民放心的领导能力和信念。因此,萨德上听美国的,AIIB又按中国的意思行事就行了——只有这种自嘲的论调在蔓延。所以,这不仅不能获得中美任何一方的信赖,韩国也很可能沦落到被中美随意对待的地步。

  韩国面对中美的战略不能和日本一样。但看到新升级的美日同盟,让人不得不担忧韩国政府是否具备破解管理韩美同盟和对中国关系——这一复合方程式的远见和实力。应该回答这种疑虑之心的最终责任人是朴槿惠总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