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李光耀之后的新加坡何去何从

www.creaders.net | 2015-03-25 00:55:5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日前刊登加州查普曼大学(Chapman University)城市研究教授科特金(Joel Kotkin)的文章说,李光耀和邓小平是过去50年中,亚洲最关键性人物中的两个。李身躯高瘦,出身海外传统客家人家庭;邓五短身材,是中共职业革命家。两人背景迥异,但同为实用主义大师,而且在推行国家指导下的资本主义经济,大力引进外国资本、技术,实行独裁统治,压制政治异见人士,敌视西方记者方面有不少相似之处。

李光耀的历史功绩毋庸置疑。1965年新加坡被迫脱离马来西亚联邦独立时,国小民穷,失业者众多,华裔、马来裔、印度裔纷争不断。在李光耀的人民行动党领导下,独立50年后的新加坡已经跻身亚洲和世界最富裕国家之列,成为高科技的花园城市,跨国公司亚洲总部集中之地。这个小小的岛屿城邦国家经济繁荣,政治中立,广结善缘,在东南亚和国际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

李光耀为新加坡留下了繁荣和秩序,但他的遗产是否能长久保持,仍然是问题。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新加坡的技术官僚特征。李光耀可能是新加坡的“开国元勋”,但他未能像乔治·华盛顿那样,留下足以维系国人团结的信仰体系。结果虽然政府大力促进国家认同感,但最新的调查显示,一半新加坡人只关心保持财富,并不在乎国民身份。宗教和家庭等稳定因素,也由于“向钱看”,即前外长拉贾拉南所说的“拜金主义”而大为削弱。

在这个高度成功的城邦国家,人民因宗教空虚而极度悲观,和当今的希腊人、西班牙人、塞浦路斯人、斯洛文尼亚 、海地人相比不遑多让。新加坡再繁荣,人民的不满也在滋长。人民行动党的支持率跌到独立以来的最低点。新加坡人受够了政府的控制和日益沉重的高生活开支。许多人考虑移民到外国。目前已有约30万新加坡人居住在国外,几乎占人口的十分之一。最新的调查报告说,多至一半的新加坡人表示,如果可能的话会移居外国。

新加坡前贸易及工业部长梅农(Ravi Menon)指出,李光耀创建的这个功利主义乐园,现在还面临着上海、北京等中国大城市的竞争。那些一度在新加坡设立总部的跨国公司,现在感到在亚洲统治性经济体——中国部署机构的压力。亚洲一度只有极少适于发展高科技和服务业的地方,现在却太多了。如中国比新加坡大的城市就有13个,大部分基础设施现代化,劳动力成本远低于新加坡。

人民行动党一个最不受欢迎的政策是,计划在2030年时将新加坡人口从现在的500万人,增加到700万人,但大部分靠移民补充。为了适应这一人口增长计划,当局的计划人员建议修建拥有商场、公共设施、步行街和自行车道的巨大地下城。即使通常温顺、友善的新加坡人,也被如此虚耗他们生计的计划吓坏了。新加坡现在是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因此极度依赖输入劳工。许多新加坡人感到,大量涌入的外国人使他们自己倒成了陌生人。1980年,超过九成居民是新加坡公民。今天只有63%的居民是公民。如果政府的人口计划2030年达标,外国人数量将超过新加坡公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