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参加红场阅兵 俄民众觉得莫名其妙

www.creaders.net | 2015-03-27 09:05:2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和俄罗斯表示,两国将相互支持5月和9月的二战结束和日本投降70周年的活动。但一些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俄国社会对中国在二战中的作用知之甚少,对中国战场很少提及。许多人对中国将参加莫斯科红场阅兵感到困惑不解。

  在西方国家领导人纷纷拒绝来莫斯科参加二战结束70周年活动之际,中国是为数不多的支持普京总统的国家,将首次派出军队参加莫斯科红场5月9日的阅兵仪式。

  美、英等国和独联体国家的军队过去参加过红场阅兵。但关注中国问题的活动人士尼科里斯基说,普京和习近平这次将一起站在红场,观看两国军队从前面走过,这样的情形可能让许多俄罗斯人觉得无法理解。

  莫名其妙

  尼科里斯基说,几天前他在医院住院时,曾把中国军队将参加红场阅兵的消息透露给许多病友,让他意外的是人们的反应。人们都对中国军人将现身红场感到莫名其妙。人们讨论这个消息时,现场有种失望和反感气氛。一名支持俄共的老人甚至表示将去乡下,放弃多年去市中心参加庆祝活动的习惯。

  尼科里斯基说:“5月9日胜利日一直被人们当成是苏联节日,现在是俄罗斯的节日。这无论如何也无法被看成是俄罗斯与中国的共同节日。因为,绝大多数俄罗斯人认为,中国同那场战争没有任何联系。”

  负面形象

  尼科里斯基说,苏联的历史教科书中曾用大量篇幅详细介绍几十年前的中苏珍宝岛边境冲突,中国和毛泽东的形象在当时的苏联人眼中及其负面。苏联人知道最多的就是当年曾大笔援助红色中国,但中国以怨报德。许多俄罗斯人认为,中国在利用俄罗斯的困难占俄罗斯便宜。西方制裁时,俄罗斯无法从中国获得实际帮助。还有一直存在的中国威胁论等,所有这些因素放在一起,使许多人无法接受中国军人这次将参加红场阅兵。

  尼科里斯基认为,中国这次反而挤进了一个很坏的俱乐部,为普京捧场而参加二战胜利庆典的国家在多数俄罗斯人眼中都是穷国,国际地位和影响有限。

  代表资格

  历史学家祖博夫认为,许多俄罗斯学者都知道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军队在中国战场击溃日本军队的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战场牵制大量日军减轻了苏联的负担和威胁,但这些都是当时的国民党政府的功绩。

  祖博夫说,许多学者也知道当年中国曾是世界反法西斯阵营中的一员,但这次来莫斯科参加阅兵的红色中国严格来讲并没有代表性,因为作为当年国民党政府继承人的台湾才最有代表资格。

  胜利意义

  祖博夫认为,台海两岸谁来代表当年作为反法西斯阵营成员的中国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习近平这次虽然来莫斯科支持普京,但北京的中国当局并没有理解5月9日二战胜利日的真正意义。

  祖博夫:“红场阅兵的真正意义在于,反法西斯联盟阻止了当年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的侵略,侵略者被击溃并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人们为此庆祝。但俄罗斯今天却在扮演侵略者的角色,俄罗斯至今还在侵略乌克兰,吞并了克里米亚,在乌克兰东部发动战争,因此同侵略者站在一起共同阅兵及其荒谬,正因为如此,多数西方领导人这次都不来莫斯科。”

  祖博夫说,在这个问题上,西方民主社会的反应非常敏感。极权的共产党中国反应迟钝,而斯大林式的专制政权朝鲜干脆没有任何反应。

  不提中国

  历史学家苏普隆说,无论前苏联还是普京的俄罗斯,都对二战中当年的中国很少提及。普通老百姓仅知道中国当年曾被日本占领,接下来是内战,苏联给了毛泽东很多帮助等。

  苏普隆:“俄罗斯现在仅把英国、美国、加拿大,在某种程度上法国当成自己在二战时的盟友,干脆就不提中国。”

  苏普隆说,仅在非常小的俄罗斯学者和专家圈子中,中国才被视为二战中的盟友。但即使如此,有关二战的中国战场和中国当年在战争中的角色等问题的文章屈指可数,信息非常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