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全球多家航空公司紧急改革 禁止“单飞”

www.creaders.net | 2015-03-27 20:36:35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德国之翼失事客机被曝副驾驶单独驾机、把机长锁在驾驶舱外,全球多家航空运营商26日急推改革措施,规定驾驶舱内必须时刻保持两人。即便其中一名飞行员需要上厕所,则由一名空乘人员临时进入驾驶舱代替,总之决不允许出现单独一人的情形。不过,德国之翼航空公司母公司汉莎航空公司并未宣布作出类似改革,认为实属“没有必要”。德国航空协会定于27日召集德国各大航空公司商议是否出台类似措施。

  规定:必须“二人行”

  26日曝出德国之翼航空公司4U9525航班机长在飞行途中离开驾驶舱、此后拼命砸门也无法进入舱内的消息后,不少人猛然意识到,“9·11”恐怖袭击后出台的民航防护措施可能反而会“坏事”。

  据航空专家介绍,如果飞行员有意锁闭驾驶舱,舱门将无法从外部打开。这一意在预防恐怖分子强闯客机驾驶舱的措施,显然没有充分考虑飞行员蓄意撞机或突然昏厥的可能性。

  全球多家航空公司26日紧急出台措施,要求旗下客机在飞行途中必须时刻保持驾驶舱内有两人,包括挪威短程航空公司、冰岛航空公司、德国柏林航空公司以及加拿大所有航空公司等。

  加拿大航空称将立刻着手改变驾驶舱制度。挪威航空宣布将实施两名机组成员必须同时在驾驶舱的规定,不过还要等待挪威民航当局批准。英国易捷航空公司从本月27日开始推行类似措施。新西兰航空27日重新审核更新驾驶舱规章制度,要求航班随时保证两人在驾驶舱制度立即生效。

  建议:轻易勿离舱

  欧洲少数航空运营商先前已经规定驾驶舱内必须时刻保持两人,包括爱尔兰瑞安航空公司、芬兰航空公司等。这些航空公司26日赶紧发布通知告知乘客,提醒他们可以放心。

  美国航空专家汉斯曼介绍,美国航空部门先前已考虑到飞行员“失去行动能力、无法为同伴打开舱门”的情形,因此规定驾驶舱内必须保持两人。当一名飞行员因上厕所等原因离开驾驶舱时,便由一名空乘人员进入舱内暂时替代。

  欧洲空管部门尚未出台统一的硬性规定,因此眼下各家航空公司属于自愿执行。尽管如此,飞行员被建议尽量待在驾驶舱内,除必要情况外不宜擅自离开。

  德国之翼母公司汉莎航空公司尚未出台关于驾驶舱内时刻保持两人的规定。汉莎航空首席执行官施波尔表示“没有必要”,德国之翼坠机是“个案”。不过,他表示,汉莎航空将与其他航空运营商在德国民航管理部门召集的会议上商议此事。据新华社

  ■ 应对

  民航局严查:驾驶舱不得少于2名机组成员

  中国民用航空局禁止航班飞行中驾驶舱少于2名机组成员。3月26日,民航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区管理局及监管局严格检查各航空公司执行情况。中国民用航空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中国民航早已对航班飞行中的驾驶舱机组成员保持数量做出了不少于2人的规定,各航空公司已将该规定纳入《运行手册》,民航局也将此规定的执行情况纳入日常安全监管。对于只有两名飞行员配置的单通道飞机,民航局要求,如因工作需要或者生理需要其中一人必须离开驾驶舱时,舱内必须再同时增加另一名机组成员,包括乘务员或者安全员,以保持舱内互相监督,防止类似事件发生。与此同时,民航局还在积极研究驾驶舱从内部封闭时,可从外部强制打开的可行性。

  据新华社

  ■ 追问

  德国之翼航空公司4U9525航班的副驾驶安德烈亚斯·卢比茨26日被曝曾把机长锁在驾驶舱外,涉嫌蓄意坠机。人们不禁要问,卢比茨为何蓄意坠机,类似举动能否提前预防?

  飞行员都会接受严格的心理测试吗?

  培训学校不进行测试,欧洲无针对飞行员的特定测试标准

  大多数乘客认为,能够承担民航飞行任务的飞行员都接受过严格的心理测试,以查验他们的性格和性情是否能够为数百人的生命负责。但情况真的是这样的吗?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汉莎航空首席执行官施波尔承认,欧洲范围内没有针对飞行员的特定心理测试标准。

  英国民航部门一名发言人说,大多数英国飞行员起初在飞行培训学校学习。这些学校不会对学员的心理进行测试,只关心他们是否有能力驾驶飞机。

  原民航部门航班运营主管迈克·维维安说,一名飞行员被一家航空公司雇用时,会接受“非常严格”的体检,内容包括心理测试。体检均由经过特殊训练的航空体检人员承担,并且每年或每6个月重新体检一次。

  维维安说,飞行员会被问及一些背景问题,包括他们的兴趣爱好、家庭关系以及他们是否感到抑郁或有自杀倾向。不过,维维安认为这项测试有些主观,缘由是评分主要依据飞行员的回答,以及“考官”个人判断。

  BBC报道,英国飞行员检查指导性文件中,对于飞行员的身体状况要求较多,包括身高、体重以及血液和尿液检查结果,而对于心理状况涉及较少。共计3页半的指导文件中,有关飞行员心理的要求仅有6行。

  有20年飞行经验的英国航空公司原飞行员特里斯坦·洛兰说,他从未接受过心理测试。“(飞行员)体检包括心电图、在一个瓶子里小便、血液检测”,没有有关精神方面的测试。

  英国民航驾驶员协会否认洛兰的说法。在这一机构中分管飞行安全事务的罗布·亨特说:“体检每年一次……法律上要求飞行员上报是否存在心理问题,检查员会在体检过程中发觉飞行员存在心理问题的迹象。”据新华社

  为何通过心理评估,卢比茨还蓄意坠机?

  自杀或袭击之举有可能“即兴爆发、突然发作”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教授洛兰·谢尔认为,尽管卢比茨曾顺利通过心理评估,但他蓄意坠机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谢尔举例说,如果一个人突然陷入疯狂状态,意味着与现实脱节,就会完全不考虑后果而胡乱行事;如果抑郁突然发作,完全沉湎在自己的悲哀情绪中,便无暇顾及他人安危而做出毁灭性举动;如果存心作恶,则会故意做出危及他人生命的举动。

  谢尔认为,自杀或袭击之举有可能经过一段时间酝酿,但也有可能“即兴爆发、突然发作”。只有通过与卢比茨的亲友进一步交谈,才有可能找到关于他真实状态的蛛丝马迹。

  至于卢比茨是否存心“谋害”全部15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谢尔认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还有一种可能是他当时已失去理性思考能力,没有考虑是否会令别人丧命。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26日宣布,所有飞行员都要“定期接受体检和心理评估”。如果在这类检查中发现疑点,就要“进一步接受更专业的评估和测试,包括神经心理学测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