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西班牙银行倒闭怪中国人洗钱

www.creaders.net | 2015-03-28 18:39:19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洗钱的巨大市场需求下,“地下钱庄”应运而生。钱庄将钱通过各种渠道带回中国。笔者认识一位钱庄的下线,她负责以一家公司的名字,将死钱伪装成货款,打回中国,每个月要汇将近20万欧元,收取1%-3%的手续费。就这样,中国人洗钱把马德里银行洗倒了。

  就在几天前,位于西班牙马德里市中心马德里银行宣布破产清算。根据法庭的记录,在3月10日到3月13日之间,马德里银行发生了挤兑。短短三天,银行的存款减少了1亿2千4百万。对于一家仅有6亿欧元存款的小银行来说,这简直是“飞来横祸”。只是这祸的始作俑者却是马德里银行的母公司——安道尔私人银行。

  3月10日,美国财政部点名指责安道尔私人银行涉嫌洗钱。安道尔监管当局随即托管了这家银行并逮捕了其首席行政官。在当天,汇丰银行就关闭了它在汇丰的账户,其他银行也加大了监控力度。作为安道尔私人银行的子公司,马德里银行免不了受到了冲击,被前来提款的客户踩烂了门槛,从而踏上了倒闭的不归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财政部特别指出安道尔私人银行曾帮助俄罗斯和中国的两家犯罪团体洗钱。

  在西班牙电视六台播出的画面中,可以清晰地听到银行工作人员和一名中国人的对话。根据警方的调查,该名中国人名叫杨永军(音译),为此前因洗钱被捕的高平工作。

  杨:这个就是洗钱一样吧?

  银行工作人员:对于我们来说不是。我们只是为客户增加满意度。

  …

  银行工作人员:我们大概在讨论多少钱每个月?

  杨:简单说来,1亿欧元

  …

  银行工作人员:我们一般是五五分,也就是说,如果你存入10万欧元,我们可以汇5万欧元回中国,另外的5万欧元在我们这里存放一段时间…我们也需要一些说辞,你这种情况是很常见的。投资者总是有一部分国际业务的。但是如果我们把所有的钱都汇走,汇款就会被截住。

  很多人可能会奇怪,好好的钱为什么不直接通过银行汇款,却一定要小心翼翼地通过安道尔私人银行这种洗钱机构进行?这就与中国人在西班牙的经营模式有关。

  不久前,西班牙电视六套播出了名为《Cobo Calleja, 没有增值税的低价天堂》的纪录片。Cobo Calleja 是欧洲最大的仓库区。从世界各地运来的商品在这里集散,然后发往西班牙乃至欧洲各地。

  在西的中国人正是这个仓库区的主要外国族群。在片中,调查记者质疑为何在Cobo Calleja的商品如此便宜。中国店员直接了当的告知,“这个价格都不含增值税,如果要发票,需要再加上增值税。”

帝王行动中缴获的现金和枪支,来自西班牙国家广播电视台

  简单说来,这种模式就是不向税务局如实报告销售的货物数量和价格,从而避免了增值税和企业利润税。而一个直接的后果就是交易只能以现金的形式。根据欧盟和西班牙的反洗钱法,这部分现金却无法存入银行,无法消费大件商品,成为了死钱。于此同时,销售商在中国需要大量的人民币支付货款,加上中国宽松的税务监管。把钱带到中国并洗白成为了诸多中国商人最佳的选择。

  在两年前,西班牙警方展开了代号“帝王”的行动,捣毁了以高平为首的洗钱团体。高平是中国籍,时任浙江省政协委员,在西班牙侨界有着一定的影响力。电视台播出了警方行动的记录影片:一捆捆欧元现钞从藏在墙内的保险柜取出,警察甚至用超市的购物车来运送现金,共缴获了近1000万欧元现金。

  这让平时不怎么见到现金的西班牙人目瞪口呆。据估计,这个集团每年涉嫌洗钱3亿欧元。不少媒体甚至直接用“黑手党”来称呼这个犯罪团体。高平目前被羁押,等待审判。其罪名涉及组织犯罪,走私,洗钱,敲诈勒索,贩卖人口以及非法贷款。本文之前所说的安道尔私人银行,正是帮助高平这种大额,批量的洗钱活动而被美国财政部点名的。

  当然,更多更简单的方法无疑是人肉带钱,越来越频繁的中西人员往来也成为了带钱的合法渠道。笔者在西班牙就读期间,就曾屡次被人要求带钱回中国。但根据西班牙法律,每人不得携带超过10000欧元的现金出境。因此这种方法并不能满足洗钱的市场需求,其他方法就应运而生。

  据西班牙中文媒体报道,就在3月16日晚,西班牙警方在随机检查中,发现两名中国人驾驶高端车辆并携带了超过42万欧元现金前往法国。这笔款项被“暂时没收”,直到携带人能提供合法资金来源。

  笔者在前几天“有幸”遇见两名从中国过来的商务人士,他们在欧洲持有大量的死钱。因为意大利的洗钱管理要松于中国,他们计划将钱通过意大利汇往中国。为了成功把钱从西班牙巴塞罗那转运到意大利罗马,他们选择与人拼车。放弃了舒适的飞机,在狭小的车厢里挤上超过12个小时。为了更加安全运输现金,他们甚至考虑从巴塞罗那坐豪华游轮到罗马。

  人肉带钱毕竟有限,在洗钱的巨大市场需求下,类似高平这样的“地下钱庄”应运而生。钱庄将钱通过各种渠道带回中国。笔者认识一位钱庄的下线,她负责以一家公司的名字,将死钱伪装成货款,打回中国。每个月要汇将近20万欧元,收取1%-3%的手续费。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高平是北京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的主要赞助人。这不禁让人联想起了用艺术品洗钱这一“洗钱艺术”的最高水平。总之,为了洗钱,各种手段无不用尽。笔者和一名获得金融学博士的朋友谈起这件事,那位朋友唏嘘不已,说他绝对想不到那么多的方法。

  不过从另外一个方面看,死钱也促进了欧洲零售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前面提及的两位土豪在西班牙旅游期间,四处散金,一直在血拼。买奢侈品犹如买菜,甚至筹划买房。用他们的话说,既然带不回去,那就花掉好了。

  就这样,中国人洗钱把马德里银行洗倒了。按照欧盟和西班牙的法律,西班牙存款保险仅保证该银行10万欧元以下的存款。因此在马德里银行破产清算中,仅有25%的存款会得到西班牙存款保险的赔偿。而其他存款需要等清算完成后才能知道偿付比例。这似乎从另外一个方面说明了,似乎这次马德里银行破产风波中倒闭的都是富人,不知道是否让你轻松了不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