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新加坡人送别李光耀 雨中长龙15公里

www.creaders.net | 2015-03-29 13:39:55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加坡昨为国父李光耀举行国葬,数十万民众冒雨目送灵车。欧新社

李光耀的孙儿捧著李光耀遗照进入国葬会场。法新社

  新加坡昨为本月23日辞世的建国总理李光耀举行国葬,移灵时数十万民众冒雨夹道,泪眼相送,人龙绵延15公里,共24国领袖政要参加告别式,向这位带领新加坡走过31年的领导人致敬,我国4位政要也应邀参加国葬。

  昨移灵时下起倾盆大雨,车队从星国国会大厦启程,一路经过重要地标,抵达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化中心。有民众天没亮就去卡位,他们挥著新加坡国旗唱国歌,高喊「李光耀」,不少人泪流满面哭喊:「谢谢你」、「一路好走」,这情景在理性务实的新加坡前所未见,群众发乎真情聚集送别。移灵途中陆军施放21响礼砲、空军F-16战机以「陨落队形」飞越上空,海军「坚毅号」与「刚韧号」鸣笛3声,向李光耀献上敬意。

  「建设现代星国」

  国葬仪式上有10人致辞,李光耀长子、新加坡现任总理李显龙最先上台,他以中、英、马来3种语言追忆父亲对国家无私奉献,几度哽咽,眼眶泛红,他说李光耀「度过充实及丰硕的一生」。「虽这些年来指引我们的明灯熄灭了,但其实不然。」李显龙说,李光耀一手建设的现代新加坡,就代表其毕生功绩,「如果你要找李光耀的纪念碑,新加坡人民可以自豪地回答,就在你身边。」

  新加坡荣誉资政吴作栋在李光耀1990年卸任后,继任总理。他赞李光耀是良师也是指路明灯。李光耀次子李显扬则代表家人向各界盛情致谢。

  下午4时许,新加坡民防系统启动全国警报,示意全民默哀1分钟,樟宜机场短暂停止所有航班起降,渡轮、码头也参与默哀,地铁暂停、公车延后发车。国葬仪式于4时43分结束,李光耀灵柩移往火化场,火化仪式不对外公开,仍有数百民众在外等候。

李光耀国葬前夕,新加坡大批民众漏夜排队,等候弔唁。欧新社

  共150万民众弔唁

  李光耀自1959年至1990年任新加坡总理,把新加坡从资源匮乏的小岛建设为一流经济强国,成果有目共睹,但他强硬作风也挨批独裁,上个月他因肺炎感染住院,本月初病情恶化,23日凌晨辞世,享寿91岁,过去一周约有150万新加坡民众分别在各地弔唁处向他致敬,54岁民众黄建功(音译)表示:「他最大成就就是提升人民生活水准。」全球领袖也纷纷发言追悼。

  亚洲与全球多国政要都出席这场国葬,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南韩总统朴槿惠、印度总理莫迪、澳洲总理艾伯特、印尼总统佐科威、泰国总理帕拉育等。美国代表团由前总统柯林顿领队,中国由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代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