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李光耀国葬 北京派李源潮背后藏深意

www.creaders.net | 2015-03-29 15:27:4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和北京大有渊源的李光耀终于下葬了。对此,外界一直都以为中国前去吊丧的要人可能会是此前发去唁电的领导人,即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张高丽副总理中的某一位。但北京的选择显然超乎了外界的想象,前往狮城送别李光耀的竟是副主席李源潮。

  中国的这个选择不免会让外界以为北京可能还是把新加坡小觑了去。但问题也就在这里,中国的礼制在任何时期都是俨然的,副国级的李源潮飞向新加坡,也决定了这个小国在中国领导层眼中的地位,但这并非是低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借着李光耀去世的机会,新加坡在北京眼中的地位竟得到了些许提升。



当地时间3月23日,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91岁

  根据资料,李光耀在中共老一代领导人中面子相当不小,如若从“江湖辈份”角度来看,他的名头也同样不小。但赴新加坡吊唁李光耀终究是一种国家对应国家的行为。这就让党派、政治家之间的友情成了一个相对不那么重要的参考项。当分析人士们一门心思地怀疑北京在为李光耀奔丧时是否有所轻慢时,终究也得留心一下中国和新加坡之间的关系是否值得这样做。这一点或许也就成了为什么会让李源潮飞赴新加坡的关键。

  中国领导人很少飞出国门去吊唁友邦元首。也就在近几个月,外界才终于遇上了这样的机会: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和沙特阿拉伯前国王阿卜杜拉谢世后,中国便派出了副主席李源潮和中共常委、政协主席俞正声前往吊唁。鉴于南非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国,而沙特则为“战略性友好合作关系”,且该国在“亚投行”问题上抱有强烈意向,这就让北京派去两国的特使稍微显出了些差距。副国级的李源潮已经显出了南非作为一个金砖国家在北京眼中的位置,而身处常委的俞正声更凸显了沙特阿拉伯在中共策略里不可或缺的地位。

  而从中国和新加坡的关系来说,恐怕这个身处东盟之中,并推动东盟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小国与北京的关系并不像想象的那样好。相对于东盟中和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印度尼西亚,新加坡与中国的联系之密切到底没有达到外界所想象的程度。根据北京与新加坡近几年来签署的各种协议,不难发现,两国间终究只能达成一种“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中新之间很遗憾的没有上升到战略伙伴的层次。相比之下,倒是澳大利亚、越南等国和新加坡早就结成了“全面战略伙伴”的盟约,这也就让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等人毫无疑问地飞去新加坡,为李光耀洒一把挥别之泪,进而在私下里再谈点生意。

  不可否认,如果以中共在改革开放后与新加坡的渊源来看,中共的确有必要对李光耀的丧事操办一下。但新加坡与中国之间的深层次联系更多的可能是私人或者党务联系,正如新加坡“建国国父”吴庆瑞曾经做过邓小平和中国政府的咨议人员,但这位新加坡政界耆老在离开狮城前就已是白身。很显然,如果以两党间的交情来看,北京念及辈份,施点礼数终究是可以的。但当此事上升到国家层面时,那就一定得抛弃个人感情,用国家的眼光来看问题,那么中国倒也没必要以较高的礼数来应对这场葬礼。

  新加坡的一举一动在北京眼中恐怕根本不是一个忠实的朋友。这个一直听从李光耀教导的国家在中、美间露骨的见风使舵恐怕会让两国都有些不舒服。在中国于21世纪初逐渐兴起时,新加坡一面在2003年同美国签署双边自贸协定,避免缺少美国的东亚区域合作将“逐渐被一个国家主导”,“减少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呼吸空间”,应对“中国一家独大”,另一面却又从2004年开始要“加紧制订一套中国策略,把握时机,搭上中国经济的顺风车”。

  此外,追求地区平衡的新加坡更在李光耀制定的“毒虾”策略下引来了美国大兵,搅动了南海平衡,这种做法对北京于南海的利益大有损伤。在中新两国的关系远未上升至“伙伴”层次之前,仅凭两国高层的“世交”展开多余的猜测就未免显得有些武断。新加坡作为一个近期损害中国利益,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又不是特别紧密的国家,他怎么能有资格赢得北京领袖们的躬亲的痛悼呢?从这里看去,让李源潮飞赴新加坡,一如让他此前飞赴南非吊唁曼德拉那样或许就成了北京的一种破格优待。

  事实上,新加坡的国丧值得北京派出一名副国级的要员前去吊唁恐怕还是另有原因。环顾近期闹得全球满城风雨的亚投行事件,稍有嗅觉的观察家都能从中看出些端倪。在这个世界大国纷纷选边站队的关键时刻,新加坡作为在2014年10月24日第一批21个正式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的“从龙之士”,早就在一帮大国中间抢占好了自己的位置。加之从2013年起,新加坡就开始成为是中国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中国亦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且新加坡从2014年11月后高调宣称自己在中国重建海上丝绸之路的进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这就让此前和中国不尴不尬的新加坡有了一点和北京表示亲睦的本钱。也许正是因为这种突然的转向,才让中国最终决定让李源潮这一级别的要人前往吊唁。

  必须承认,尽管中国很多分析家们一厢情愿地出于华人身份,认为北京对新加坡必然是和风细雨的,身为小国的新加坡注定不会和中国想的相似。即便他们都是华人,但李光耀们除此之外还是新加坡人,这一点是优先于其血统的。国家利益最终决定了两国之间最后是瞠目相见还是握手言欢。因人成事的新加坡与北京的距离一直都是明显的。李源潮的狮城之行因此就有了几分提携新加坡的意味在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