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是否该使用机器人飞机师?

www.creaders.net | 2015-03-30 00:24:5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美国《野兽日报》日前发表熟悉航空事务的资深顾问编辑埃尔温(Clive Irving)的文章说,汉莎航空属下“德国之翼”空中巴士A320型客机空难提醒世人,防止人头脑中的炸弹,比防止恐怖分子塞在箱子里、运动鞋底、内衣裤里的炸弹还难。

疯狂的“德国之翼”副机师卢比茨(Andreas Lubitz)操纵航机撞山自杀,害死了149名无辜乘客和空勤人员。这场大空难导致了典型的逻辑颠覆——几经加固的民航机驾驶舱反恐门,成了保护卢比茨犯案之门。天知道经过复杂、多层次的安检系统后,我们还必须慎防民航机驾驶员?直接教训之一是,驾驶舱内显然应该同时 有至少两人;显然应该对民航飞行及乘务人员进行经常性定期心理测试。但我们也必须反思,是否这样就能真正解决问题?

例如,驾驶舱内一名正常的机师,很容易被另一名阴谋作案的机师弄出舱外。所以两人规则虽然聪明,却并不保险。卢比茨的社交圈子或民航同事中,没有任何人看出他有作案的预兆,或解释他为何突然把机长锁在驾驶舱外,蓄意制造了撞机灾难。卢比茨心理上的痛苦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暴露出来,得到适当的评估。但事实上卢比茨却能够隐瞒抑郁症治疗,才是令人担心的。机师的心理问题可以被视为个人隐私,但其工作性质却事关他人的生命安全。现在没有人还认为,机师的个人隐私高于其公共责任。

在技术乐观主义者眼中,从有三名机师到两名机师,再到一名机师直至无人驾驶,是喷气机时代驾驶技术发展的途径。在1950年代,驾驶舱内有机长、副机长、飞行工程师三人。到1960年代,第一种载客量超过150人的单通道客机——波音737投入使用,驾驶舱只能容纳机长和副机长两名驾驶员。在大型双通道长程客机上,安排有第三名坐在客舱里的备用机师,随时可以接替操作。或在驾驶舱内有坐在折叠椅上的监察机师,负责观察正副机师的操作。

但即使有三名机师,也不一定能避免灾难。2009年法航447航班的一架空中巴士A330型客机在南大西洋上空出事。当时机长离开了驾驶舱,两名副机长中最缺乏经验的一个按惯例接替操作。但他因仪表失灵而措手不及,正机长返回驾驶舱已为时太迟,飞机失控从36,000英尺高空坠落大西洋中。总是有过分乐观的未来主义者,认为人手多余,机器人才神奇。例如某些梦想家推崇只需一人的自动飞行驾驶舱,飞机从离开登机口到抵达停机口,整个起降、飞行都由电脑操控,机师基本上只是监察员。

唯技术信徒总是存在的。许多自动电脑铁路系统,已经完全不需要人手。无人驾驶汽车正准备投入试验。在理论上,道路环境比空中更难应付,道路也没有空中交通控制人员。电脑从技术上说十分安全,不会犯错误。只有人类才会犯错。但那是我们子孙时代的事。他们可能活到150岁,能更换大脑和所有其他器官。笔者要说的是,此时此刻头脑清醒的人,是不会主张完全无人驾驶飞机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