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马亚西亚白色恐怖 拘5名新闻工作者

www.creaders.net | 2015-03-31 14:50:24  路透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来西亚警方24小时内利用《煽动法》拘捕五名新闻工作者,记者组织、网上媒体齐声谴责,反对派领袖林吉祥批评当局此举旨在搞白色恐怖,恫吓新闻自由,将大马民主推向新黑暗时代。警方到昨晚才释放其中三人。

  大马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官员以及警员前晚6时许突击检查《大马内幕者》(The Malaysian Insider)新闻网站办公室,搜查一名编辑的电脑后,再向相关编辑问话,并援引《煽动法》拘捕编辑主任莫莱斯(Lionel Morais)、专题编辑苏隆(Zulkifli Sulong)及马来版新闻编辑伊斯坎德尔(Amin Shah Iskandar),将三人带返警署拘留调查。《煽动法》一旦罪成,最高刑罚可监禁3年。

  「统治者会议」报道惹祸

  《大马内幕者》总编辑萨迪克(Jahabar Sadiq)发表声明,暗批当局反应过敏,似乎不仅是针对一篇关于伊斯兰教法的报道,强调网站如常运作,继续不偏不倚报道。言犹在耳,萨迪克及《大马内幕者》母公司、《The Edge》新闻集团社长何壠达,昨晨到警署录口供时,被警方同样以《通讯及多媒体法》第233条及《煽动法》第4条拘捕。莫莱斯、苏隆和伊斯坎德尔昨晚8时20分获释,尽管他们被拘留问话逾24小时,但精神仍很好。

  警方今次大捕新闻工作者,源于《大马内幕者》上周一篇有关「统治者会议」否决反对派伊斯兰党提出修订联邦法建议的报道,伊斯兰党要求在吉兰丹州严格执行伊斯兰教法,对偷窃者处以斩手刑罚,对通姦者施以石刑。不过,统治者会议否认在会上做过类似讨论,翌日报警,警方前晚开始拉人。

  这是反对派领袖安华(Anwar Ibrahim)的女儿努鲁依莎(Nurul Izzah)为父亲「冤狱」在国会发表演说,批评法院判决,被当局以煽动罪扣查后,当局另一次高调拘捕行动。大马《煽动法》源于英国殖民时代,仅以笼统煽动意向来定罪,一直被指是当局镇压异己、打压言论自由的政治工具。

  过去一周逾百人被扣留

  在野民主行动党领袖林吉祥估计,过去一星期,已有逾百人被扣留,质问政府是否要重演1987年拘捕106名活跃人士和取缔三间报馆的「茅草行动」,制造另一次白色恐怖。资讯权益倡议组织「独立新闻中心」批评当局拘捕编采人员做法过份,打击法治,担忧大马表达自由进一步下降,质疑当局高压行动,若有意见认为报道失实,可以提出驳斥,要求《大马内幕者》更正,要求当局立即放人。记者、媒体代表联盟「Geramm」亦批评当局滥用警力,打压传媒。

  大马政府打压新闻自由备受诟病,「无国界记者」组织去年公布世界新闻自由指数,大马在全球180个国家中排第147位,排名较前年再跌两位,跌至历史新低,显示当地新闻自由在倒退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