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终于让朝鲜领教一把中国的厉害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4-01 14:28:12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英国3月12日加入由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投行后,加入这一行列的国家已是络绎不绝,到今天(3月31日),其成员国已达到46个。在大家看来,假设不加入亚投行,会对国家利益产生损害。既然如此,晚加不如早加,这才有了最后时刻一窝蜂加入亚投行的马太效应。

  这几天,当我们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韩国、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是否加入亚投行时,却忽略了中国的邻国——朝鲜对亚投行的态度和行动。随着亚投行的热度持续和“末班车”的到来,朝鲜对于亚投行是否也从最先的冷漠转为热衷,从被动等待邀请变为主动表态参与。

  不过,舆论场31日流传着一条信息,朝鲜表示愿意加入亚投行,但被中国拒绝。俄罗斯卫星新闻网站援引中国外交界人士称,朝鲜驻北京大使馆的高级官员今年2月表达了加入亚投行的意愿。而且,中国的拒绝毫无回旋余地。拒绝的主要原因是朝鲜无法提供其经济和金融市场状况的详细信息,而这是加入世投行的必要条件之一。

  但这条由俄罗斯媒体发布的消息是否属实,还有待于进一步求证。在外交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当有记者问起此事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朝鲜申请加入亚投行但被中方拒绝一事,她不了解情况。她只是说,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欢迎各方参与。

  在已经加入并成为亚投行成员的46个国家中,的确没有朝鲜的身影,除了俄罗斯媒体提到的因素外,或许还有其它因素阻挡着朝鲜进入亚投行。在4月15日最后的名单中是否有其名字,我们不得而知。

  话说回来,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在由中国牵头起草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中提出,各意向创始成员将以国内生产总值(GDP)衡量的经济权重作为各国股份分配的基础。根据各国经济数据初步测算,中国占股39.29%,仍是最大股东。其次是印度,占7.98%。排在第3、4、5、6、7位的是刚加入进来的德国、法国、韩国、英国、意大利等国。

  虽然朝鲜GDP低下,但按《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的要求,朝鲜肯定要交一笔不菲的“门槛费”。就现在而言,朝鲜已欠下中国和俄罗斯一大堆债务,除了维持自身的正常运转外,朝鲜那还有资金用来入股亚投行,成为其意向成员国。

  因此,中国以此理由拒绝朝鲜加入亚投行,也是合情合理的。不过,中国这样做,很可能会伤害朝鲜的自尊心,也将影响朝鲜未来经济发展计划。因为把朝鲜档在亚投行门外,意味着朝鲜无法搭上亚投行这班车,更没希望得到中国倡议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带来的好处。

  朝鲜国家穷,对外封闭,很少对外交流,因而遵守国际通行规则的意愿和能力都不够强。特别是在处理同中国的关系上显得过于自信、自大,以为他们在东北亚是“老子天下第一”。至于说到朝鲜对国际金融市场的认识,很可能仅仅出自其同中国、俄罗斯和韩国等少数国家打交道的经验。

  中国对朝关系向来一是一,二是二。中国首先要针对每一个具体摩擦据理力争,如果朝方不讲理,甚至耍无赖,中国就要改用行动的语言,迫朝鲜建立分寸感。也许中国正在等朝鲜采取主动行动,而不是中国主动向朝鲜主动示好。因为朝鲜需要中国的援助和贸易以保持该国正常运转,而中国需要确保朝鲜不出现崩溃局面。

  如果朝鲜一味忽视中国,就会丧失现实性选择,必将吃大亏。此次,朝鲜表示愿意加入亚投行而被中国严厉拒绝,终于让他们知道中国的厉害了。其实,朝鲜也没有什么牌可以打了,如果他们继续与中国较真,或许将朝鲜带入穷途末路的境地。如果在这一点很难让朝鲜弄明白,那就让朝鲜在同中国的各种摩擦中慢慢领悟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