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乌克兰危机牵动美、中、俄关系

www.creaders.net | 2015-04-05 22:42:0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日本《外交官》网站日前刊登美国费城天普大学日本分校政治学助理教授布朗(James D.J. Brown)的文章说,乌克兰危机迫使俄国投向中国怀抱。如果不设法把俄国从中国拉开,中、俄结盟很可能变牢固。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美国必须尽快改变对乌克兰的立场。

华盛顿首先必须改变心态。现在美国不少人仍然坚持冷战思维,认为俄国是扩张主义强权,一有机会就会派遣坦克打进欧洲国家的首都。这种恐惧广泛夸大了俄国的能力,完全没有认识到俄国已经从一个全球性强权,衰落成一个地区性强国。莫斯科的战略重点是捍卫俄国在国际政治中的既有地位,对抗其眼中西方持续不断的紧逼。莫斯科并没有动摇全球体系的野心。

如果美国在21世纪仍然保持主导地位,并以维持这种状况为最高战略目的,那就必须承认中国才是主要地缘战略对手。但这并不是说,华盛顿不应该在解决乌克兰危机中起作用。正好相反,帮助迅速了结乌克兰战争是美国的基本责任。一旦这个目的达到,俄国和西方的关系就能逐渐缓解,可以通过长期努力鼓励莫斯科和北京保持距离。

终结俄国和西方冲突的关键是,永远不让乌克兰成为北约成员国。2008年北约鲁莽地宣布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将成为成员国”,加深了俄国的不安全感,激怒莫斯科为捍卫现状而作出咄咄逼人的反应,并愿意为此付出重大代价。因此西方对俄国的制裁不会起作用。向乌克兰政府提供军火,只会加剧俄国人的不安全感,迫使莫斯科加强对抗,使局势变得更糟。

为了最后的和平,西方国家政府应当对莫斯科保证,不会接纳乌克兰加入北约。但不幸地是,北约曾经违背最初的承诺——冷战结束后不东扩。因此需要作出额外保证——在结束冲突后的乌克兰实行联邦制,使各联邦区对基本外交政策和加入军事同盟等安全决策,拥有投票表决权。这个机制既要使东部分离地区及其俄国后台老板满意,也不能无视西部地区的要求。因此也应规定乌克兰不能违反西部地区的意愿,加入任何由俄国支配的组织。

如果乌克兰成为中立国,俄国也将成为更加理性的邻国。莫斯科将减少对东部分离地区的支持,允许重整东部分离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为了消除北约的东欧成员国的安全疑虑,北约将在波兰建立永久军事基地,重申成员国的国防经费应占GDP的2%。这些措施只是为了改善北约成员国的安全状况,不应被看作北约东扩到俄国家门口。

欧洲一旦重建安全,美国就可以将主要注意力转向遏制中国。其中重要一环就是拉拢俄国,如给予莫斯科“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成员资格等,同时重新挑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近几个月已经消失的摩擦。总之,如果乌克兰危机的结果是鼓励形成强有力的中国-俄国轴心,在未来几十年对美国的亚太利益构成巨大挑战,那么华盛顿的乌克兰政策就会成为21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错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