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虚情假意 美国越来越不敢信任

www.creaders.net | 2015-04-10 19:11:1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风生水起,一贯以世界老大自居的美国醋意颇浓,而作为美国盟友的日本则前后摇摆拿不定主意。美方眼下对日本表示出越来越多的不信任,日媒指出,这显示出美国陷入孤立的忧虑。

  据日本共同社4月10日报道,该媒体10日获悉,围绕亚投行,美国怀疑“日本可能已决定加入”,对日本表示出不信任感。尽管日本政府表示暂不加入,但英国、澳大利亚等盟国陆续表示参加,被美国视为“背叛”,显示出美国对自身陷入孤立的担忧。

  数名日美关系人士证实了这一点。日本和美国主导支援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国际金融机构“亚洲开发银行”(ADB)。尽管有分析认为ADB将摸索和AIIB建立合作关系,但对于挑战现有框架的中国的动向,日美两国似乎需要通过26日起首相安倍晋三的访美等做出战略调整。

  美国有关人士介绍,美国之所以向日方确认意向是由于3月31日发行的英国《金融时报》关于“日本可能在数月内加入AIIB”的报道。该报道是根据对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的采访内容。

  鉴于内政外交等方面的种种因素,日本在是否加入亚投行问题上扭扭捏捏,再三变换说法。在亚投行申请截止的3月31日当天,安倍在官邸会见自民党外交小组组长秋叶贤也等人时表示,“没必要急着加入”,认为在组织运营及融资审查体制等方面仍存有疑虑。安倍还称,“美国应该了解日本是可信赖的国家了吧”。他同时做出指示,“希望在自民党内积极讨论日本应持何种立场”。对此,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向媒体表示“应在仔细观察后决定态度”。

  4月7日,共同网获悉了日本政府有关亚投行的应对方针草案。其中暗示了不排除未来日本加入的可能性。根据估算,若加入亚投行,日本负担的出资额最多约为15亿美元。这一数字仅次于中国的出资额,日方分析称,在运营不透明的现状下,“会成为与影响力并不相符的财政负担”。安倍有意结合方针草案,谨慎判断是否加入。

  在筹建亚投行谈判中,英国、德国等超过50个国家与地区基本确定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力争在6月底达成协议。警惕中国随心所欲运营的日本近期将携手美国向中国做工作,希望能对组织运营以及决定贷款的标准进行介绍。日本此举可能是想静观其变,促使亚投行成为符合国际标准的机构,但中国是否同意还是未知数。

  方针草案中指出了若日本参与筹建谈判会产生的不利之处,比如有损与美国之间的互信关系、难以退出谈判而被中国利用等。分析认为,作为亚投行决策机构的理事会原则上不是常设,也有可能出现由中国选出的行长做出运营判断的情况。由此,作为具体措施,规定把“与美国进行密切的意见沟通”作为前提,将向中国“暗示不排除未来加入的可能性,以此为筹码要求为日本加入确保必要的国际标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