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紧盯钱包俄为中国开绿灯 民众不感冒

www.creaders.net | 2015-04-18 19:40:2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本服务俄中两国工商界的财经杂志最近创刊。在莫斯科的创刊仪式上的官方口号与现实有别。(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俄罗斯期望中国来投资。投资也是俄中两国领导人会晤时讨论的议题。但现实却完全有别于官方的说法。中国投资也时常成为俄罗斯各方批评和关注的焦点。

  紧盯中国钱包

  美国财政部刚发表的数据显示,中国连续六个月持续减持美国国债,日本已取代中国再次成为美国最大债权人。这个消息立刻引起了俄罗斯的兴趣和关注。

  官方的俄新社很快采访到专家发表评论认为,中国减持美国国债会给俄罗斯带来好处,因为中国可能把省下来的钱以中国公司对外投资的方式投入俄罗斯,因此能间接地促进和帮助俄罗斯经济发展。

  为中国开绿灯

  国内经济危机使俄罗斯越来越重视中国投资。中国将投资兴建莫斯科到喀山高速铁路等项目一直被俄罗斯媒体大量报道。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5月初访俄时,中国的一些投资项目也将被两国领导人讨论。

  专门致力于对外宣传而在去年成立的“俄罗斯卫星网”的报道说,中国投资正逐渐进入远东地区。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副部长舍列伊金不久前访问中国时强调,远东地区正为中国投资大开绿灯,并在最大程度上为投资人创造舒适条件。

  深挖负面影响 中国投资形象不好

  但现实情况却与官方的说法截然相反。中国投资时常成为俄罗斯各方关注甚至批评的焦点。在一些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中,中国的投资形象负面。许多报道突出中国投资所带来的损失和危害。比如,因为投资所带来的中国移民将如何威胁俄罗斯安全,如何破坏生态环境等。

  有影响力的俄罗斯新报发表的长篇调查报道说,在西方制裁和日益高涨的通货膨胀背景下,俄罗斯似乎除了向中国出让自然资源外已别无选择。新报多次报道了在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边疆区由中国投资的一个大型造纸厂项目,以及这个项目对当地自然环境和其他领域造成的负面影响。报道还提到了中方贿赂当地官员,以及中方与当地居民关系紧张。

  租赁大片森林

  中国的这个投资项目包括纸浆生产和木材加工,地点位于俄中边境附近,被森林覆盖的莫格钦地区,离黑龙江的大兴安岭不远,中方为了这个项目已在当地租赁了大片林地。

  为了保证原料木材供应,中国投资人还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再租赁与莫格钦地区邻近的另一个地区,图吉罗-奥列克敏地区两百万公顷的土地,这能占这个被原始森林所覆盖地区40%的面积。但当地居民反对抗议出租计划,他们已上书后贝加尔边疆区政府,并在媒体上发表了公开信。

  邻近尼布楚 俄媒指中国觊觎资源

  图吉罗-奥列克敏和莫格钦两个地区同样离涅尔琴斯克不远。涅尔琴斯克也被中国人称为尼布楚,著名的《尼布楚条约》就是在这里签署的。

  后贝加尔电视台的报道说,中国在觊觎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中国租赁林地将使以狩猎和伐木为生的当地居民的生计受到威胁。报道特别提到了中国工人如何在投资项目所在地莫格钦地区工作。从电视画面中能看到,森林被砍伐后已准备好的大批木材。包括熊在内的林区动物被中国工人猎杀引起当地居民不满。

  中国赚钱 俄居民贫困

  后贝加尔地区的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罗吉娜抱怨说,当地居民现在生活困难,但俄罗斯却没能从与中国的合作和贸易中得到好处。

  罗吉娜:“过去是成列火车的金属卖到中国,现在数量减少,因为已经没剩下什么再能卖给中国的了。但木材至今大量出售到中国,而且这些木材质量极佳。这些贩运渠道许多都不合法,没有人知道所获得的收入都流向了何方。而我们从中国进口的仅是服装等轻工产品。”

  罗吉娜说,与俄罗斯一边落后没有活力的景象不同,中国边境城市满洲里在俄国人的眼中迅速变化。正是利用与俄罗斯做生意赚到的钱,满洲里已经多次翻建。

  投资环境不好 苛刻法律阻止中国移民

  离中国不远的赤塔市的活动人士萨夫瓦杰耶娃则认为,她所在的后贝加尔地区虽然与中国接壤,但中国在当地的投资、双方的合资企业,甚至中国移民并非象人们想象和报道的那样多。

  萨夫瓦杰耶娃:“俄国官方说的都非常好听,但现实完全是另外一个情况。比如移民政策,俄罗斯的移民法及其严厉苛刻。中国人要是想在当地合法工作,雇主需要支付七万卢布(大约相当1500美元)来办理工作签证。然后中国人还需要通过俄语、有关俄罗斯宪法、俄罗斯历史知识的考试,这些措施其实是限制外来移民。”

  萨夫瓦杰耶娃说,投资气候不好,腐败和沉重的税务负担使人们不愿意来俄罗斯投资,商人们更失去经商兴趣,因此无法期待当地经济能有发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