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全国人都在排队 荒诞离奇的委内瑞拉

www.creaders.net | 2015-04-24 13:20:44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社会主义的委内瑞拉,排队成了极端挑战。甚至还有根据身份证尾号限日排队的新政策!政府的说辞,人民还买账吗?

  但凡有点工作能力的驻外记者,至少都该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一下那个世界吧。否则,岂不是辜负众望?不过在委内瑞拉,这可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挑战。

  先来简单说说基本常识。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共和国执政的社会主义政府,概括一下,一直在使用—或者说滥用—巨大的石油蕴藏,在某些阶段、让某一部分人从中受益,同时确保自己的权力地位。

  经济管理—或者说管理不善—政策、加上原油价格暴跌,一连串不幸的事件给委内瑞拉政府带来了严重的流动资金问题。

  后果是,全国上下,人们每天都要去排队,有时候一排就是好几个小时!

  上班时间请假去排队;一道早爬起来去排队;中午吃饭时间去排队;互发短信介绍排队情况……果不其然,委内瑞拉人现在非常擅长排队。

  作为一名英国人,我喜欢队,排列整齐、有序的队,谁先来、谁后到一目了然,根本不用置疑。

  有许多国家并不遵守这个历史悠久的优良传统。他们更喜欢“有本事你先上”的体制,这样,就会出现推推搡搡、大呼小叫。

  不过在委内瑞拉,总体上来看,排队的状况还是和英国差不多的。区别在于,在委内瑞拉,人们排队并不是在等公交车,他们是在等着买牛奶、咖啡、糖、玉米面、食用油、肥皂,甚至手纸。这些基本生活用品也都严重短缺。

  政府控制这些商品的价格,直接下令给生产商规定价格。在一个经济非常强势、活跃的国家,这样做也许还能说得过去,但是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率超过60%,货币兑换率迅速下跌。在这样的局面下,生产商好像不仅仅赚不到钱、甚至还要赔钱。

  与此类似的是,向委内瑞拉出口商品的公司需要耐心等候,才能从这个走背字的政府拿到付款,他们早就放弃了。去别的地方卖东西好不好?

  不过,委内瑞拉政府及其支持者却有另外一套说辞。他们指责美国、欧洲、大公司、走私犯试图和委内瑞拉打经济仗;试图抹黑现任总统马杜罗以及前任领袖查韦斯留下的政治遗产;试图挑动委内瑞拉人反政府。

  他们告诉商店店主,把队挪到地下去,比如地下室、地下停车场。表面上,他们说这样做是为了防止顾客免遭晒伤。

  另外,记者不许给空荡荡的货架拍照录像;

  想买东西必须遵守规定。取决于身份证号码,短缺货只能在一星期中的特定日子购买。比如,如果身份证尾号是0或者1,只能在星期一去排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想买的东西—比如牛奶、肥皂—那天一定就有货。

  委内瑞拉的排队体制另外一个异常点是,很多时候,货架根本不空。排队是要买那些价格受调控(更便宜)的短缺货。所以,如果你不怕出高价、或者想买其它东西的话,就可以绕过人龙,直接进入商店。

  有时候,人们排队,其实根本不知道卖的是什么。先排上,然后再问前面的人,你等着买什么呢?前面这个人很有可能也是这么干的。

  我看过一个队,往前挪了,其实原因是前面的人放弃、走了。不过,如果你排的特别靠后,或者已经拐了一个弯儿,你根本看不到这一切。你可能会觉得“总算往前挪了”,这种假象可能还给你带来极大鼓舞,决心继续排下去。

  那一次,排队的人什么也没买到。传闻,商店那天可能要进货,没人知道要进什么货。但最后,其实什么货也没进:送货卡车的指定停车点一直空空荡荡。

  周而复始,队还要接着排。排队购物其实是体制已经破裂—坦率地说也非常不合理的一个离奇表现。

  毫不吃惊,人们可能会愤怒、焦躁。有时候,队乱了,人们打了起来。有些人购物回家路上遭劫,得来不易宝贵东西被人抢走。

  如果委内瑞拉人继续接受官方说辞、相信这一切都是敌人造成的话,政府也许能够平稳度过目前越来越强烈的公众不满。

  但问题是,很多委内瑞拉人根本不买帐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