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尼泊尔地震 美国厚此薄彼惹恼达赖

www.creaders.net | 2015-04-28 07:23: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尼泊尔25日和26日相继发生8.1级和7.1级大地震,目前已导致至少4,400人死亡,包括中国西藏25人、印度以及孟加拉国人,但是美国白宫在向遇难者致哀时却忽略了西藏,这引起了西藏方面的不满。

  白宫新闻发言人厄内斯特(Josh Earnest)4月27日在新闻简报会上谈到了尼泊尔地震。厄内斯特代表美国政府向尼泊尔以及印度和孟加拉国在此次地震中遇难者的亲属致以哀悼。但是厄内斯特忽略了另外一个受到此次地震灾难影响的地区——西藏。

  厄内斯特星期一的发言似乎是在回应白宫国安会发言人米汉(Bernadette Meehan)上周六的声明,他当时在声明中提及了尼泊尔、印度以及孟加拉国重大的损失和人员伤亡,但是也忽略了西藏。

  据美国政客网4月27日透露,西藏官员认为厄内斯特的声明不是一个意外。达赖喇嘛在华盛顿的代表格多(Kaydor Aukatsang)说,同尼泊尔边境毗邻的西藏地区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我们认为所有受灾地区都应该受到同样的重视,以便让它们受到相应的关注和救灾援助。

西藏地区深受此次尼泊尔地震影响

  奥巴马自上台以来就在西藏问题上走外交钢丝。奥巴马去年11月在中国的一个记者会上说,“我们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是他也鼓励中国政府采取措施保持西藏的独特文化。让中国政府恼火的是,奥巴马多次会晤了达赖喇嘛。

  2010年,奥巴马将同达赖喇嘛的会晤推迟到他同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晤之后。

  尼泊尔4月25日发生8.1级大地震,系本世纪陆地第5次八级大地震。尼泊尔周边的中国、印度、孟加拉国等均震感强烈。到目前为止,此次地震已经造成至少3,904人死亡、6,500多人受伤。

  受尼泊尔8.1级强震影响,印度境内已有34人遇难,数百人受伤。孟加拉国电视台报道称,地震造成该国2人死亡,超过100人受伤。截至发稿时为止,西藏境内因尼泊尔地震4人失联,25人遇难,117人受伤。

  此次地震波及西藏日喀则下辖全18县区和阿里地区普兰县。目前,西藏房屋倒塌共计1,685户,受损15,408户,70座寺庙受损,近30万人不同程度受灾。据监测,26日至27日震区再次发生多次余震,其中聂拉木县辖区3次、定日县辖区5次、吉隆县辖区3次。当日15时10分,樟木发生强烈余震,樟木镇至聂拉木边检站道路全面受损,樟木镇10%的房屋倒塌,大部分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

  据西藏官方介绍,目前各方力量继续全力进行救援。截至4月27日15时,党政军警民共出动救援力量2万余人,动用大型机械设备70余台,共转移安置29,116人。同时,经昼夜全力抢修,定日县城至曲当乡、绒辖乡受阻路段已抢通,聂拉木至樟木、吉隆镇至热索桥方向的道路正在艰难抢通中。聂拉木仍有近6,000人被困,热索桥170余人被困。

  截至目前,西藏灾区共发放帐篷6,685顶、防雪镜4,000副、食品25吨、饮品25吨、糌粑6吨、大米面粉21吨、方便面6,647箱,藏被650床、折叠床200张、棉被3,850床、棉衣棉裤1,598件、军大衣1,600件、毛毯800床、手电筒320个、雨具近500双。12支医疗防疫队伍赶赴灾区开展工作,设立流动医院和医疗救助点,累计巡诊诊治伤病群众5,980人,对所有安置点开展了环境消杀,对安置点饮用水进行了检测,对安置点的群众开展了健康教育。

  据日喀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报告,4月27日晚21时20分开始,国道318线拉孜至定日段普降大雪,路面积雪比较严重,部分路段结冰,能见度仅为10至15米。另据天气预报,28日后,聂拉木和樟木镇地震灾区将迎来雨雪天气,将会给抢险救灾和道路抢通工作带来困难和影响,应警示塌方、雪崩等地质灾害。赴灾区抗震救灾车辆和人员应注意道路交通安全,防止因操作不当造成道路交通事故。

  西藏在此次地震中也是受灾深重,美国在声援时直接忽略了西藏,达赖喇嘛的心情从其代表的发言中可见一斑。

  台湾被拒也很尴尬

  其实在这场地震中,尴尬的不只是达赖喇嘛,台湾方面也很尴尬。尼泊尔发生强震后,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都伸出援手。台湾官员27日透露,当局曾提出派遣搜救队的建议,但尼泊尔暂时先婉拒。台外交部长林永乐称,希望外界不要作政治联想。

  对于救灾遭拒,民进党立委萧美琴质询称,台湾地震救灾经验相当丰富,专业能力比许多欧洲国家都强,尼泊尔婉拒或许有大陆因素。对此,外交部次长高振群回应称,台湾和尼泊尔“没有很亲密的关系”可能是台湾被拒的原因,大陆因素并不明确。高振群还称,部分国家有时为了“避免麻烦”,会和台湾保持距离。内政部长陈威仁27日表示,目前尼泊尔政府未表达需要台湾方面前去的需求,而且灾区非常混乱,机场才刚恢复起降,要尊重尼泊尔的意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