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在美国会演说 公然暗批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5-04-30 08:47:26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首相安倍29日在国会对参众两院议员发表演说,安倍称对日本二战中的角色感到“深深忏悔”,但并未向受害国家人民致歉,也未提及慰安妇问题。(路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9日在美国国会表示,日本对二次大战的作为“深切忏悔”,日本的举动造成亚洲国家人民受苦,“我们不能将视线移开,我将抱持过去历任首相在这件事表达过的观点”。不过,安倍仍未亲口对二战侵略行为道歉,也未重申村山、河野谈话。

  安倍从二战开始阐述日美关系,到两国从昔日的敌人变成今天的朋友。安倍他称赞美国的国际领袖角色,并强调将以“基于国际合作原则对和平积极贡献”为原则,带领日本往未来的道路前进,他并表示日本将继续支持美国为“亚太再平衡”付出的努力。

  他的演说中只提到中国一次,但多处以不点名的方式,批评中国透过军事威慑、而非国际法,来处理亚洲海域领土争端。

  针对亚洲海域问题,安倍提出三原则。他说,首先各国必须根据国际法提出主张;其次,各国不应该以胁迫手段推动主张;最后则是,各国应该以和平手段化解任何纷争。“我们必须让从太平洋到印度洋的广大海域和平自由,所有人都遵守法治”。

  安倍呼吁对“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有疑虑的美国国会议员支持这项贸易协定。他表示,TPP不仅有经济利益,还关乎安全,其长期战略价值超乎想像,“这是为了我们的子孙着想”。美国和日本的谈判即将达成目标,希望在两国领导下让TPP成功结束。

  安倍29日在美国国会以“迈向一个希望同盟(Toward an Alliance of Hope)”发表一小时的英文演说,成为第一位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说的日本首相。他所站的位置,就是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后,小罗斯福总统请求国会授权对日宣战时站的位置,29日又是战时日皇裕仁的生日,而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诸多巧合,让安倍这场演说别具历史象征意义。

  谈到二战问题时,安倍表示,“历史是严峻的,已经发生的无法重新来过”,站在华府的二战纪念碑,他心中默祷了一段时间。他说,“代表日本和日本人民,他要对那些在二战中丧生的美国民众,诚挚献上无限的哀悼之意”。

  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和退伍军人呼吁安倍利用这次演说公开表达对二战的忏悔,以消除疑虑。日裔的加州联邦众议员麦克.本田邀请87岁的韩裔“慰安妇”李容洙到国会听安倍演说。她上周表示,安倍否认日本“可耻”历史的真相,并要求他道歉。

  尽管演讲过程中,台下议员多次起立鼓掌,但会后亚裔国会议员猛批安倍,指他未对日本二战罪行致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