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欺诈美国 神采飞扬热情洋溢

www.creaders.net | 2015-05-01 07:01: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东时间4月29日上午11时,作为首次在美国国会演讲的日本首相,安倍看上去可谓神采飞扬、热情洋溢,但从他读稿子、乱断句以及个人特色的日式英语和僵硬身体语言可以看出,安倍前一天晚上和妻子分房睡、练演讲稿的功夫做得很深。从内容上看,他迎合了美国国会议员的口味,比如,宣扬民主自由、女性权益、就继续推进国内改革和达成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表达决心,表现出一副“政治家”的样子。但是,避开这些“虚”的或尚未实现的东西,安倍还是将重点放在了地缘政治和美日同盟两个方面,展现了“美日过去是敌人、现在是朋友;美国老大,日本老二;美日合力领导亚洲乃至世界”的政客姿态。延续在历史问题上“不道歉”的姿态,安倍更是强调日本会“向前看”,打造“新日本”。

  安倍此次的演讲听众并非只有国会议员、美国民众,更重要的还有中韩日民众。相比前段时间另一美国盟友首脑内塔尼亚胡在美国国会的演讲中,副总统拜登及多数民主党人缺席,安倍则受到了两院两党的“热烈欢迎”。众议院议长博纳(John Boehner,R-OH)甚至将安倍在美国国会演讲描述为历史性一天的历史性事件。但这里面也有很多是新履职的议员,对于外国首脑演讲,他们难免凑凑热闹,鼓鼓掌。对于外交或历史问题,他们根本没有什么认识。对安倍这次演讲,一些知名、资深议员都表达了不满。

  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伊斯雷尔(Steve Israel, D-NY)、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卢比奥(Marco Rubio, R-Florida)、日本裔民主党众议员本田(Mike Honda,R-CA)和华裔众议员赵美心(Judy Chu,D-CA)等都借安倍此次国会演讲施压日本就慰安妇等历史问题道歉。安倍演讲后,本田表示,安倍的演讲令人震惊、可耻,令人无法接受,安倍今天拒绝正视历史是对在二战期间遭受痛楚的20万女性灵魂的侮辱。赵美心同意本田的观点表示:“安倍说日本要向前看,但如果不承担责任并进行忏悔,日本是无法向前进的”。卢比奥在安倍演讲前甚至认为,尽管日本对战时暴行表示遗憾,很明显遗漏了一些东西,这对幸存者来说远远不够,安保要充分正视历史。

  其实,安倍的这种姿态是早就预料到的,只是让人感受深切的是,即便国会山外面有近500人的抗议,尽管多位在场的两党议员建议他就历史问题道歉,但安倍依然没有临时做出修改演讲稿的决定。而且,他此次演讲的地点正是罗斯福70多年前对日宣战的地方,演讲的时间则正好是发动太平洋战争的日本天皇裕仁诞辰的昭和日(4月29日)。这里的讽刺意味美日肯定知道,但安倍还是选择了这样一个时间和背景来宣扬自己的历史观。这种执拗或者固执,应该是他政客特质的一部分。据说,奥巴马没有看过安倍的演讲稿,但只是表示对安倍演讲很有“期待”。

  在TPP问题上,安倍“口气”不小,誓言让两国共同的领导下成功达成TPP。除了延续奥巴马高层提到的TPP所带来的经济利益、安全和战略利益外,安倍还认为,它是美日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和播种共同价值观(法治、民主自由)的实质所在。但是,现场听众当中有好多民主党人对TPP依然存反对意见,有些共和党人也已开始转变态度,质疑TPP。比如,众议院负责“快轨促进授权”(TPA)投票计数的共和党领袖斯卡利思(Steve Scalise, R-LA)在28日表示,鉴于民主党人反对,众院可能无法通过TPA投票。其他强硬派共和党人也开始表达质疑,比如俄亥俄州的吉米(Jim Jordan)。他认为,这种投票对于正努力吸引中产阶级选民的共和党来说是错误的工作重点。

  不过,最让那些TPP粉丝议员失望的是,安倍只是在空喊TPP口号及美日领导力,并没有提到会就达成TPP作出何种让步,或是否会作出让步。国会议员们也怀疑安倍向美国开放日本农业和汽车市场的“能力”。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安倍此次演讲所在的众院曾在2007年全票通过H.R.121号决议案,要求日本政府“正式承认慰安妇(众院决议案措词是:那些被日军强制充当性奴的妇女)问题并作出正式道歉,承担该有的历史责任”。国际舞台知名女性领导人也就慰安妇问题施压过安倍。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Hillary Clinton)2012年7月担任国务卿时曾要求把日军“慰安妇”改称为“被强迫的性奴(enforced sex slaves)”。当今世界政坛的女性政治家、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年3月访问日本时也曾要求安倍政府“妥处”慰安妇等历史问题。但是,安倍在美国国会演讲时则轻描淡写地以“女性权益”带过慰安妇问题。安倍说:“武装冲突使女性成为最大的受害者。在我们的时代,我们必须实现让女性免遭人权侵犯的最终目标”。(Armed conflicts have always made women suffer the most. In our age, we must realize the kind of world where finally women are free from human-rights abuses.)

  “武装冲突”这个词用在这里极不恰当,因为它具有“双向性”,是当事国彼此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日本犯下的罪行是“殖民侵略”,是单方面发动战争并主动寻找妇女充当性奴。迄今为止,安倍只将慰安妇问题定位为“人口贩卖”(Human trafficking)。但这个词少了“战争”、“加害”和“奴役”的色彩。博科圣地、ISIL(伊斯兰国组织)寻找少女充当性奴,是属于“人口贩卖”,因为存在财色交易。但从战争角度讲,二战日军罪行相比博科圣地和ISIL则是名副其实的对他国的“殖民侵略”。安倍用这些词是他不愿意承认日本二战罪行以及拒绝正式道歉的又一表现。

  安倍这种“模煳措辞”依然能够“蒙骗”多数美国听众。他的这种侧重“向前看”的历史观也会误导不少原本就对历史知识认识不够的日本青年一代。而政客这种太过冠冕堂皇的语言,在现代国际关系中,往往会给人一种虚伪、空泛的假象。但美国看上去似乎正享受着这种被推崇被叩首的感觉。殊不知,安倍也有自己的打算。有媒体透露,安倍此访本打算前往珍珠港,但日本政府认为必会招致美国反对,所以最终作罢。但是,安倍心中依然有自己的盘算。

  据了解,安倍正努力争取被美国原子弹轰炸的广岛作为2016年20国集团(G20)峰会举办城市,甚至指望奥巴马到时候能够在广岛献上花圈。这不是没有可能。此次安倍国会演讲,现场专门称赞和感谢了美国驻日大使肯尼迪(Caroline Kennedy),而肯尼迪在安倍访美前1周还专门前往广岛市中区的和平纪念公园核爆慰灵碑献花。她去年甚至也参加了8月广岛的和平纪念仪式。肯尼迪作为奥巴马信赖的大使,不排除向奥巴马作出这般建议。在安倍无法正视历史并作出道歉的前提下,若奥巴马连这样的当也上,那美国的二战史观从此就要改写了。  (皇金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