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金正恩首访”命中注定是中国北京

www.creaders.net | 2015-05-01 21:53:38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外交首秀又推迟了。5月9日举行的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金正恩取消了前往莫斯科的行程。严格说,金正恩最终决定不出席莫斯科的纪念仪式,不管是基于什么原因,他都不需要解释,因爲他从来就没有释放过要访问莫斯科的消息,所有的消息来源都出自俄罗斯。

  话说回来,在国际舆论场上,“金正恩首访”绝对是个热点。自去年上半年以来,频频有风声传出金正恩首次外访的消息,每一次都会形成一个舆论关注峰值。在吸引国际舆论关注层面,朝鲜算得上是熟练玩家,以至于让美国好莱坞的导演都打起了主意,原本一部名不见经传的影片《刺杀金正恩》,大大地捞了一笔票房收入。

  言归正传,朝鲜玩转国际舆论的秘诀,一个词概括——“神出鬼没”,永远不让别人猜他的下一步。这种方式以及其中的智慧,继承于朝鲜革命战争时代打游击的经验,声东击西,出其不意。但打仗可以神出鬼没,搞突袭,玩快闪,外交应该还是得讲究规则,能够给对方基本的预期,否则就无法建立基本的信任,形成有效的沟通渠道,以及达成一些共识。没有人会愿意跟一个态度多变的对手打交道。严肃点说,或许在朝鲜看来的得意之举,在国际社会眼中,或许更像是任性。从外交专业水准看,金正恩离他的父亲金正日还有相当的距离。

  如此评价金正恩的外交举动,或许过于苛刻,因爲他所领导的朝鲜,承载的包袱与负担太多太重。何况,现在国际形势变幻莫测,远比他的父亲金正日年代那时要复杂。加之,他需要打交道、博弈的对象,都是战略级大玩家,而自己手上的这个国家体格又太弱,如果金正恩的外交有些力不从心,那亦是正常的。

  金正恩没有去莫斯科,这并不等于是金正恩外交的失败。事实上,金正恩取消去莫斯科是明智理性之举。

  如果按照平壤的外交沙盘推演,金正恩国际首秀的理想地点应该是北京。只要获得了北京真正意义上的政治支持,就相当于金正恩外交的“任督二脉”被打通。来自北京政治上的支持,不仅会加固其在国内的政治地位,提升其在国内的政治威望,还会让北京的资金支持变得水到渠成。当前,北京正高举“一带一路”倡议,跟周边大搞“互联互通”,占据东北亚战略地缘重要位置的朝鲜,只要有诚意,完全可以从中分得一杯丰盛的羹。这是朝鲜的“世纪机遇”。但遗憾的是,脑子里充满主体思想的平壤目前尚未转过弯来。

  或许,让它转不过弯的是,现在的北京不像以往那样好说话,好忽悠,反而对它有了更多的期待,有了更高的要求。北京的这一变化,很可能让习惯了传统交往方式的平壤有点不爽,甚至是自尊心有点小伤害。由此,才有频频传出首访俄罗斯、首秀雅加达的亚非领导人会议等风声,某种程度上,亦是跟北京较较劲,耍耍“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威风,至少能满足一下自己的虚荣心。

  只是平壤预估不足的是,自己出访的地点与时机,所处在的国际环境,都异常微妙与复杂。比如,莫斯科5月9日举行的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就遭到了欧洲国家或大或小的抵制,金正恩这位特殊的客人到访,显然会给莫斯科带来不必要的外交负担,至少会让韩国领导人在拒绝出席时多了一个听起来中肯的理由。中国领导人是肯定会出席的,这是中俄两国在共同维护战后秩序上的相互战略支持。但如果中朝国家领导人第一次会面是在莫斯科,并且看起来没有多少可以聊的内容,也不能像其他访问一样签订一些协议,那这样的会面,只会增加两国关系的尴尬,给双方徒增烦恼。

  因此,金正恩不出席莫斯科的纪念仪式,是一个正确而成熟的决定。如果金正恩的首访地确定爲北京,那应该会是金正恩的一次成功的国事访问。相信,金正恩首访北京的时间应该不会太远了。(梁逸飞,北京媒体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