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金正恩该出门看看世界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5-02 08:23: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只从克里姆林宫伸出的橄榄枝,早已蔓延到朝鲜半岛,撩拨着金正恩的心。包括习近平在内的至少25个国家领导人已经确定出席5月9日俄罗斯卫国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朝鲜亦早早收到普京的热情邀约。

  风平浪静的朝鲜外交界因此荡起阵阵涟漪。包括已被替换的朝鲜二号人物崔龙海、内阁副总理卢斗哲、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玄永哲,以及外务省副相宫石雄等,为金正恩投石问路。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4月22日曾证实金正恩将赴莫斯科。但是4月30日俄罗斯官方却突然宣布金正恩因为内部事务取消访俄行程。

  金正恩必须藏拙?

  金正恩最后一刻叫停访问莫斯科引发对朝鲜神秘政权内幕的新一轮揣测。在过去的4月,朝鲜发生了一系列重要的内务活动和人事变动。

  朝鲜军部头号人物、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被任命为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成为朝鲜政权的“二号人物”;前慈江道党委责任书记金春涉替代劳动党主管军需事务的政治局委员朴道春出任国防委员会委员;金正恩妹妹金与正或取代金基南出任朝鲜宣传部长;金正恩今年已经处决15名高级干部,其中朝鲜林业省副相就今年1月的山林绿化表示不满而遭处决,国家计划委员会副委员长因就金正恩的指示提出异议遭到处决。

  人事变动引发的政坛地震或许就是金正恩不得不处理的“内务”。

  也声音认为,金正恩可能是因为担心在莫斯科见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感到尴尬。

  自继位以来,金正恩一直足不出朝鲜,就连访问最亲密盟友中国的行程也被无限期延后。与外国元首该如何相处,怎么吃这个螃蟹,金正恩或许已经酝酿已久。只是最先摆在眼前的问题是,如果5月份观礼俄罗斯阅兵,金正恩会不会与同在莫斯科的习近平会面?金正恩对中国发出的出席9月抗战纪念阅兵式邀请如何处理?

  中国官方对习金接触会晤的回应仍是“要看双方方便”,潜台词意味着:还在商量,仍未安排。这是中朝关系已跌至冰点的延续。习近平金正恩上任以来,中朝最高层至今没有见面。金日成生前访华累超四十次,世所罕见,晚年更是独往中国,再不远行。金正日也曾乘列车七过鸭绿江,且在访问顺序上优先于俄罗斯。如果金正恩一反常态,不急访华,却优先选择访问俄罗斯。如此怠慢最主要的援助者,金正恩可谓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锅。如何负担让中国颜面尽失的代价是金正恩必须考虑的难题。

  而除了要应付得罪中国的压力,如何在红场自处是另一个不容忽视现实问题。将与金正恩一同列席红场阅兵的大人物中,习近平儒雅睿智,普京硬朗刚毅,莫迪灵活精明,更有古巴传奇人物劳尔?卡斯特罗,其身上附着的是一个风云际变时代的沧桑魅力。相比这些两倍其年龄,纵横政坛数十年的风骚人物,三十出头的世袭主金正恩岂止稚嫩。这种场景正如华山论剑的高手阵容,突然闯进一个马步都扎不稳的江湖小辈。

  一直关在家门,由自家媒体精心呵护和塑造的英雄形象的金正恩出席红场阅兵,将面对更加严苛和复杂的舆论环境,和长枪短炮的媒体轰炸。他如何招架?正因如此,不少声音指出:金正恩藏其拙劣方为上计,先得在白头山庄把功夫修炼到家再出山门。

  金正恩一小步,朝鲜一大步

  不过,纵然关山险阻,其路漫漫。这些顾虑都不足以构成金正恩隐蔽门不出的理由。作为国家元首,金正恩必须迈出这一步。有人趁机黄袍加身改朝换代,是独裁者出门在外的普遍忧虑。但金正恩掌权已经得到了普遍的认可,能够与金正恩一争高下的权臣和近亲障碍早已经扫除。朝鲜终须回归正常国家轨迹。如果继续被视为异类,金家王朝的生存空间将日趋逼仄,顷刻间樯倾楫摧,灰飞烟灭之日难免。

  荀子在《天论篇》开篇则称:“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金家的若倒行逆施亦将覆灭即是有尝,凭金正恩垂死挣扎也无力回天。但此话后半句也道出:“应之以治则吉,应之以乱则凶”。这种朴素的唯物论不正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源头吗?如何不“以乱成凶”,就看能否“应之以治”,使现如今朝鲜的改革实现软着陆。此时,金正恩应该借机向前辈取经,尤其是向习近平、普京学习如何在一党独大体制里维系政权的合法性,而这些都得从迈出腿起始。

  有着改革开放经验的中国很清楚,一旦尝到开放的甜头,朝鲜即不会轻易放弃。朝鲜主动与任何国家的接触都具有意义,都值得鼓励。一个融入国际社会、讲规矩的朝鲜,将不会是中国周边的一颗随时引爆的炸弹。这对于中国维护稳定的周边战略机遇期,进而推进半岛无核化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驻朝大使李进军今年数度搬出“求同存异”来定义中朝关系,可见习近平亦不再将朝鲜视为“特殊”血盟关系国家,去政治化进程早已开启。只有平壤敞于阳光里,心在钱袋上,东北一隅才能繁荣稳定,北京才能安然酣睡。金正恩走出国门,也正是习近平期待的朝鲜变革曙光,中国断然不会在朝鲜的正常外交需求中做文章。

  五年前,迈入人生余晖的金正日曾带着儿子金正恩密访中国,将儿子介绍给胡锦涛。这位被朱镕基评价为“看得很远”的金王朝掌门临行托孤,给继承人指正了清晰方向。

  事实证明,金正恩并不是扶不起的阿斗。金正恩能赴俄参加如此盛大的国际活动与世界大国领导人同桌议事,就已经高于他的父亲和祖父了,当金正恩能以这种形式出现在国际舞台,就已经是变相的成功了。这是朝鲜走向国家正常化的重要一步。

  在国内开放经济特区,实行土地改革,改善民生福利后,金正恩纵横捭阖的外交考验才刚刚试水。或许在红场看台上,主动向习近平伸手,将朝中与朝俄关系一举办妥,是金正恩秀外交能力的天赐机遇。  (楚茜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