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一些人再次对“中美国”想入非非

www.creaders.net | 2015-05-05 23:12:5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南非《营业日》日报(Business Day)日前发表该国智库“冲突化解中心”(Centre for Conflict Resolution)执行主任阿德巴约(Adekeye Adebajo)的文章说,“列强”是1815年“维也纳会议”后红极一时的概念。当时拿破仑失败,普鲁士、奥地利、英国、俄国、法国等“列强”通过复杂的“均势”体系左右欧洲的秩序。直到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这套秩序才被打乱。

上世纪冷战时代,美国、苏联两个核武大国对抗。今天则是旧秩序走向死亡,新秩序尚未诞生的时代,过渡期的病态很明显。全球的第一个挑战是,如何界定谁是这个时代的“列强”。美国是世界公认的领头羊。中国龙虽然缺乏山姆大叔的军备和经济实力,但许多人认为,中国也是世界的领头羊。

北京购买的大量美国债券支撑了美国经济,于是中美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的互动,被描述为“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造就了“中美国”时代。这种复杂的合作及竞争关系,加上华盛顿与日本、印度一起遏制中国的“和平崛起”,将确定今后几十年的世界地缘政治。

西方作为全球地缘政治中心的地位逐渐衰落,世界贸易中心从大西洋转移到太平洋,北京正企图在欧亚大陆建设新的“丝绸之路”。俄国类似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英国,虽然成为没落的帝国,但仍然可在新时代占据一席之地。莫斯科失败在未能完成现代化,沦落为依赖能源出口的“裙带资本主义”国家,由于吞并克里米亚,干涉乌克兰而饱受国际批评。

所谓“金砖五国”中,俄国和中国是拥有否决权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印度、巴西、南非作为地区性强权,也都渴望加入安理会这个精英俱乐部。金砖国家并不像二战期间的德国、日本、意大利轴心国同盟,企图颠覆当时的世界秩序。他们只不过想在美国支配下的国际组织,如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内,获得更大的发言权。

某些金砖国家受到世界人口第四多的国家——印尼,以及人口比俄国还多的西非国家尼日利亚等非金砖国家的挑战。尼日利亚的经济规模超过南非,而南非经济只占金砖国家经济总量不到2%。在美国国会阻扰下,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未能实行改革。这导致中国不仅创设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而且发起设立更有意义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华盛顿没能阻止澳大利亚、南韩、新加坡、英国、德国、法国等争相加入亚投行。北京有意借此减少美国支配的世界银行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的影响力。

已有70岁的联合国安理会是1945年列强的俱乐部,已不能反映今天世界列强的状况。“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出现,对抱残守缺,濒临死亡的安理会是一个警号。安理会如果要保持合法性,就必须尽快改革。随着欧洲“中等强国”英国和法国在全球压力下,将两个常任理事国席位转移给一个常任理事国的欧盟,巴西、印度、南非、尼日利亚等“崛起的强国”以及日本,就可以考虑出任常任理事国了。一个新的世界将在旧世界的灰烬中浴火重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