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内阁批准新法案 允许在海外作战

www.creaders.net | 2015-05-14 08:24:15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内阁周四(2014.5.14)通过了新安保相关法案。该法案将在该国的安全政策上产生深远影响:它允许日本自卫队二战以来首次在海外作战。但日本民间分化,很多人对这样的变化充满忧虑。

  计划中这一旨在军队改革的安保法案也反映在上月出台的新版《美日防务合作指针》里,该文件为日本在美日双边关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铺垫了平台,其背景是东京和华盛顿正在面临中国不断提升军力的挑战。

  去年7月,日本内阁会议就重新解读和平宪法出台了一项决议,其宗旨是废弃集体防卫禁令,允许友邦国家受到攻击时向其提供军事支持。安倍政府目前批准了去年提出的这一决议。

  内阁通过该决议后的新闻会上,安倍试图打消人们因同华盛顿联盟而可能卷入战争的忧虑并指出,新安全政策不过是提升威慑能力。他说,"毫无疑问",日本会继续坚持70年以来的不成为战争国家的承诺。

  但他同时又说,"我们不能面对时代的变迁而继续闭着双眼原地不动。难道我们不该充满信心地继续努力,给我们的孩子留下一个和平的日本?"

  中国批评日本的新安保法案,呼吁该国汲取历史教训;韩国则要求东京维护宪法精神。日本的做法加剧了同中韩两国因战争历史原本就已紧张的关系。虽然日中关系最近以来有所改善,但领土争议、地区发展而产生的竞争仍然对日本和中韩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选民疑惑,社会分化

  日本国会为此的辩论会非常激烈,但因执政党阵营的多数席位,通过法案在人们的意料之中。

  民调显示,日本选民对新法案表现出疑惑,社会出现分化,支持者说,新法案是将宪法第9条的解读延伸到了极限。

  安倍此前曾明确表示,希望对宪法第9条作形式上的修改,但这在政治上是难以实现的目标。

  本周公营NHK电视台播出的一项调查显示,49%的日本公民对计划中的新法案不完全理解或根本不理解。50%的人不同意在美日防务合作指针中扩大日本军队的地位。

  数百名日本妇女在东京一个高档商业街举行抗议示威,其中一名工会干部说,日本人应对宪法第9条感到骄傲,"我们不能同意'战争法案'。"

  新安保法案规定,如果一个日本紧密同盟国受到攻击而且在一定条件得以满足的情况下,日本可以动用最低限度的必要武力。该法案还允许日本军队,在同联合国宪章保持一致的情况下,无需为每一使命出台特别法律,便可向外国作战军队提供后勤供给。

  另一项法案改动是,取消了对日本军队活动的地域限制,它适用于对美国军队以及其他外国武装力量的支持。如果朝鲜半岛发生紧急情况,原本的法律便被看作是一大限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