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前总统被判死刑 2小时后3法官遇袭身亡

www.creaders.net | 2015-05-16 19:07:10  京华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埃及一家法院16日判处埃及前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死刑,指控他参与2011年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下台后的大规模越狱行动。

  所涉间谍罪尚未宣判

  来自穆兄会的穆尔西2012年当选为埃及首位民选总统,执政一年后在大规模民众抗议示威中遭军方解除职务,随后穆尔西因涉嫌煽动暴力等被捕,并面临多项司法指控。穆尔西下台后,穆兄会被埃及当局列入恐怖组织名单,包括穆兄会领导层在内的数千名穆兄会成员和支持者被捕,并因涉嫌煽动暴力等面临审判。

  上月21日,首都开罗一家法院作出针对穆尔西的首项判决,判处他20年监禁且不得保释,理由是他在埃及2012年爆发的反政府示威中下令逮捕示威者并对示威者施以暴行。

  16日举行的庭审及宣判涉及穆尔西所受的间谍罪和越狱罪等其他指控。

  在有关间谍罪的案件中,穆尔西及其助手以及穆斯林兄弟会多名领导人被指控在其执政期间向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黎巴嫩真主党等境外组织提供国家机密。包括穆兄会最高领袖、最高决策机构指导局主席穆罕默德·巴迪亚在内的16人被判死刑,针对穆尔西和其余18名被告的判决将晚些时候宣判。

  119人因越狱获死刑

  此后,主审法官沙班·沙米就有关越狱罪的案件宣判,以涉嫌2011年策划越狱、袭击警察判处穆尔西和其他118名被告死刑。其中,不少被告身在巴勒斯坦或黎巴嫩,遭埃及方面缺席审判。

  主审法官宣读死刑判决时,穆尔西身着蓝色囚服,坐在一个铁笼中,对法官挥舞拳头以示抗议。

  2011年1月27日,穆兄会宣布将参加反对时任总统穆巴拉克的抗议示威,穆尔西和穆兄会其他一些领导人之后被捕。此后,埃及发生大规模越狱,穆尔西等人重获自由。

  穆尔西、其他多名穆兄会领导人及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成员被控策划并实施越狱行动,包括持械冲击关押穆尔西的瓦迪·奈特伦监狱等三所监狱、绑架多名警察,导致50多名警察和囚犯死亡、超过2万名囚犯逃走并造成大量财产损失。

  穆尔西仍可提出上诉

  根据埃及法律,死刑判决必须提交宗教领袖穆夫提、征询其意见后才能最终确定。法院裁决宣判后,已经将意见呈交并征询穆夫提意见。

  根据日程安排,法院定于6月2日就有关穆尔西的死刑判决宣布最终决定。即使判决获得穆夫提首肯,穆尔西仍可以提出上诉。

  不过,穆尔西先前已经明确表示审判他的法庭“不合法”。

  流亡卡塔尔的穆兄会重要成员阿姆鲁·达尔拉格16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谴责埃及法院的死刑判决,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干预。

  两小时后3名法官遇袭身亡

  穆尔西的死刑宣判仅两个多小时后,埃及北西奈省首府阿里什市即发生法官遇袭事件。一辆搭乘多名阿里什市法院法官的汽车遭遇武装分子枪击,司机和3名法官身亡,另有1名法官受伤。

  分析人士认为,这很可能是与穆兄会有关的组织针对判决进行的报复行动。

  死刑判决是否突然?

  事实上,穆尔西自2013年被捕后一直面临暴力镇压示威者、从事间谍活动和越狱等多项罪名的指控。法律专家认为,只要其中任何一项罪名成立,穆尔西都有可能面临死刑判决。

  此前,对穆尔西所涉各案的审判十分漫长且一再延期。在审理了一年多后,法院终于在4月21日首次对穆尔西涉嫌暴力镇压示威者一案宣判,判处其20年监禁。

  死刑会否立即执行?

  根据埃及法律,即使6月的再审维持死刑判决,穆尔西仍有权利对判决提出上诉。在经过上诉法院的重审后,最终将由最高法院作出终审裁定。

  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政治研究员艾哈迈德·班认为,穆尔西被执行死刑的可能性不大,“即使穆夫提对穆尔西的死刑判决表示支持,总统塞西仍有可能赦免穆尔西”。

  对埃及局势影响几何?

  分析人士称,穆兄会领导的“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有可能一如既往地号召抗议游行,表达对判决的不满。但由于当局对穆兄会持续强力打压,穆兄会在一段时期内已失去发起大规模游行或破坏活动的能力。支持穆兄会的“耶路撒冷支持者”等极端组织可能会继续通过制造爆炸和袭击事件向当局施压,埃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据新华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