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肯尼亚女子在中国被判死刑 网民关注

www.creaders.net | 2015-05-21 15:15:49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名年轻的肯尼亚妇女在中国被判死刑的消息引起了肯尼亚人关注,他们以此案来讨论中国在非洲的影响。

  2013年5月,弗洛韦恩斯·拉赞·奥维诺(Floviance Razan Owino)把她一岁的女儿留给了她在内罗毕的姐姐,并答应她姐姐,她会到别的地方去找工作挣钱接济她们。但她姐姐告诉BBC英文网,虽然之后几天她还短暂接过弗洛韦恩斯的电话,而在后面的两年之久,弗洛韦恩斯杳无音讯。

  但上周四,电话铃响了。她接到一个从遥远的中国打来的电话,告诉他们家里她妹妹因为在北京走私毒品刚被判处死刑。

  奥维诺一家疑惑不解。他们上网在社交媒体上试图搞清楚,弗洛韦恩斯·奥维诺到底是否在中国。

  自此后,奥维诺的名字和#FreeMsOwino(#释放奥维诺小姐)的搜索关键词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已经使用了5千多次。很多人还用这个关键词来讨论超出这个案件的问题:他们在讨论是否应该为一个毒品走私者辩护,并讨论中国在非洲地区的影响。

  一位银行家泰姆·布哈罗在推特上发帖说:“当一位肯尼亚人在中国等待被处以绞刑时,成百上千的捕猎肯尼亚大象和犀牛的中国人不仅没有被抓起来,还发财致富了。”

  一名化学研究员马格托·艾莉婕在推特上发帖说:“被抓住有几吨重的非法象牙的中国人可以获得保释。抓到有一公斤可卡因的肯尼亚人就要被绞死了。”

  但其他非洲网民不同意这种说法。一名匿名网民在推特上发帖说:“必须毫不留情地处死毒枭。”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肯尼亚投资了很多重大建设项目,也有些肯尼亚人用上述的关键词开玩笑。一名很有影响力的肯尼亚推特博主扎先·德拉在推特上发帖说:“这些中国人应该在来肯尼亚帮我们修下水道时把奥维诺带回来。”

  奥维诺的案件发生之际,一些人正在质疑肯尼亚和中国的关系。2014年12月份,肯尼亚政府逮捕了70多名中国公民,他们被指控参与黑客和洗钱活动。由于受到指控的该集团的受害者都在中国,北京已正式要求引渡许多犯罪嫌疑人。

  奥维诺的家人在接受肯尼亚电视采访时,激动地批评肯尼亚政府没有更早通知他们奥维诺的情况并提出建议。作为回应,肯尼亚内罗毕的官员告诉BBC英文网说,他们也只是在上个礼拜奥维诺家人和他们联系时,才知道她的案子。

  从那之后,肯尼亚官员才搞清楚奥维诺实际上是被关押在广州的监狱里,她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结果要根据对她的案子的复审决定。

  奥维诺并不是因为走私毒品而被判死刑的第一位外国人。2009年,尽管英国政府和亲属求情要求宽大处理,一名英国男子阿克毛·沙伊克被判死刑由毒针注射处死。去年,中国法院判处一位日本籍毒贩死刑,两名韩国人也分别被判处死刑2年缓刑和终身监禁。根据中国政府的数据,警方在2013年因贩毒罪拘捕了来自40多个不同国家的公民。

  中国媒体报道说,在过去的五年里,外国人在华走私毒品案件大增,“其中涉案者超过80%是非洲人,主要是来自北非和东非”。去年,中国一家报纸声称,警方缉毒队正招聘专业的翻译人员,因为非洲的毒品贩子“用自己的部落语言”来从事交易。一份报告引述中国公安部禁毒局的领导刘跃进的话说,2013年中国警方成功地处理了1139项贩毒案件,并逮捕了1488名外国毒贩。

  然而,虽然经过反复搜索,BBC没有在中国媒体上找到报道奥维诺案件的消息。因此,如果没有那个打神秘的电话的人介入的话,肯尼亚官员可能也不会得知奥维诺的案子。BBC尝试拨打那个神秘致电奥维诺家人的电话号码,发现这是个假的电话帐号,可能是用中国的临时使用的手机卡自动生成的一个假号。

  奥维诺家人告诉BBC,他们很感谢那个打来神秘电话、告诉他们奥维诺被捕的人。他们现在利用那个走红的搜索词,以募集筹集资金找个律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