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印度有可能赶超中国吗?50年内很难

www.creaders.net | 2015-05-22 16:06:39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世界银行的调查评估显示印度软件出口的规模、质量和成本等综合指数位居世界第一。近年来,西方一些国家力捧印度,甚至认为印度有潜力超越中国,成为亚洲“新兴霸主”的国家。2001—2011年,印度实际GDP翻了一番,名义GDP增长到以前的3倍,与此同时,在国内市场需求刺激下,印度IT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尽管印度经济增长强劲,IT产业独占鰲头,但是从其综合国力与中国相比仍存在巨大的差距。印度在20年超越中国既不现实,又不可比。尽管在印度始终存在著某些自认为印度就是世界大国的不切实际的想法,抛开政治、意识形态和社会等因素,印度在20年内超越中国不可能。

  因为:第一、尽管国际社会许多人认为今后20年印度的人口规模将超过中国,印度将形成庞大的以年轻人为中心的人口红利。而中国即将进入老年化社会。但是,印度所谓的人口红利实际上呈现出了低素质、低文化的人口数量上的激增态势,由于印度国内政治的低效率运行和宗教文化的长期影响,印度人口质量根本无法在20年内迅速提高到新水平,也无法与中国的人口结构和人口文化素质相比。因为,印度文盲人口非常集中,教育环节薄弱,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全民教育全球检测报告(2013—2014)》:印度是世界上文盲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年文盲人口达到2.87亿,占全球文盲人口约40%。

  第二、印度不可能在20年内打破中国“世界工厂”地位。自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现已发展成为世界工厂,印度无法撼动中国制造业发动机地位,况且,印度对外开放程度远落后于中国,印度对外资企业设定的诸多限制性条款以及过多地保护本国劳工政策使外资望而却步。

  而且,长期以来,印度保持著高额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但在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支持下,并没有遭受市场规律的惩罚。由于外汇储备匮乏,通货膨胀严重,并且经常账户赤字,印度抵御风险的能力在新兴经济体中算是非常脆弱。与中国相比,印度更容易受到金融冲击,而导致资产泡沫破灭。因为,印度资本账户相对开放,一旦市场资本对该国利好预期逆转,金融系统和货币汇率将不堪一击。

  第三、印度国内破败不堪的基础设施远远不能满足印度经济发展的需求。印度的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印度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在全球148个国家中排名第85,两个最大的城市新德里和孟买排名均落后北京乃至曼谷。国内权威专家指出,印度每五年至少需要投资1万亿美元,从基础设施方面才能逐渐追上中国。尽管莫迪政府强调印度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出要实现印度的城镇化与工业化目标,但这些都是“字面上”的宏伟蓝图,能否真正落实尚存诸多疑问。

  第四、印度水资源严重短缺,印度水资源只占全球4%,却需要养活占世界17%的人口。而且,由于宗教等因素的影响,印度水清洁指数远远没有达到国际现行标准,同时,随著印度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日趋增多,而印度境内能源又非常短缺,能源结构失衡已严重制约著印度社会与经济的发展。

  印度有可能赶超中国吗?根据笔者长期研究印度的经验,20年甚至50年内很难。因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增大,但中国经济规模仍是印度的两倍以上,在可预见的未来,亚洲经济的主要动力仍来自中国。目前中国的“一带一路”作为中国的国家发展战略正在从规划转到落实阶段。中国各地、各部门正在积极进行布局。而亚投行效应又推动了“一带一路”发展。中国正积极通过国内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有望实现新一轮经济发展。而印度仍然处在一种低效、无序的经济运行阶段,尽管名义GDP可能在5年内有望超过中国,但是,印度无论从综合国力还是人口素质各方面都难以超越中国。就像中国在50年内难以超越美国一样,道理不言而喻。

  印度可谓是新兴市场泡沫的典型代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