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莫言蒋方舟李克强 访马尔克斯故乡

www.creaders.net | 2015-05-23 18:31:30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22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与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在波哥大共同出席两国文化部门正在举办的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中方代表铁凝、莫言、麦家、刘勇、阎晶明、蒋方舟等,哥方代表马利安·庞斯福德、圣地亚哥·坎博阿、奥拉西奥·贝纳斯等参加研讨。

  经常出现在综艺节目中、偶尔在网上吐槽“你们不要假装了解90后”的青年作家蒋方舟被安排首个发言。和她隔着一个位子坐着的是李克强总理。

  这一幕发生在当地时间22日上午,李克强与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在波哥大共同出席两国文化部门举办的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

  “巴西看经贸,哥伦比亚看文化,总理两种‘范儿’。”有人这样评价李克强的拉美之行前两站。就在前一天,李克强一刻不停忙了8小时,与桑托斯签下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的12份合作文件。

  “人人都知道我们的总理擅长‘超级推销’,”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系副教授胡续冬表示,“但总理在哥伦比亚的活动说明我们不仅会打‘经济牌’,还会打‘增进文化交流牌’。”

  蒋方舟是这场活动的一个“惊喜”。她并非传统意义上“深沉”的作家,在微博上,她拥有780万粉丝。

  当天的人文交流会上,在蒋方舟之前,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和哥伦比亚文学评论家庞斯福德分别致开场辞。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也坐在台上,还有两位哥伦比亚文坛“大佬级”人物小说家圣地亚哥·坎博阿和诗人贝纳维德斯。

  此前,当媒体曝出莫言将出现在交流会上时,许多人期待他在马尔克斯的故乡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莫言本人也对此行期盼已久。这位深受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影响的作家,在交流研讨会上说:“上世纪80年代我幻想来哥伦比亚看一看,现在这个幻想变成了现实。”

  而蒋方舟的出现则让不少人感到意外。“中国读者对拉美文学并不陌生,可我们的印象却停留在马尔克斯,正如拉美对我国文学的认识停留在鲁迅。”蒋方舟在微博上贴出了自己参加活动的发言稿,“而事实上,两国的文化都在不断突破和变化。”

  一同被公布的,还有她和总理同台的照片。“和总理坐在一起啊?”许多人在微博下留言,表示出难以置信。这条微博在短时间内获得了800多条点赞。

  “小蒋你能代表国家文化交流很不一般!”一位网友这样说,还不忘加上一句“祝福你!”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能够和国家领导人坐在一起出席活动的,肯定是“资深”人物。“蒋方舟代表了年轻人的风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沈国麟说,“也展示了一定程度上90后的文学水平。”这位年纪轻轻就担任国内一家杂志副主编的年轻人,最近一部新书的名字为《我承认我不曾历经沧桑》。

  这也让这场人文交流活动跟普通公众的距离更加贴近。“现在最喜欢的作家蒋方舟也在,开心!”一位网友在这场活动的新闻通稿下留言说。他觉得,有了新媒体时代的非传统作者蒋方舟的出现,这场活动显得不再那么高高在上。

  这也让两国民众的心灵距离更近。当天的交流会上,莫言说起曾与马尔克斯失之交臂的遗憾,哥伦比亚诗人贝纳维德斯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唐代诗人李白的崇拜。

  李克强则在莫言发言结束后说:“刚才莫言先生说,35年后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我想,35年后,我们再来回顾这段历史的时候,不仅会记住昨天经济协议的签署,也一定不会忘记今天的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

  他还指出:“文学尤其是小说雅俗共赏、影响广泛,便捷不同文明更多相互了解,进行心灵沟通。”他还引用拉美谚语“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表示期待中哥、中拉人文交流更加广阔深入心灵。

  这天上午,在马尔克斯的故乡,蒋方舟发出了自己的疑问:“随着互联网的变化,小说是否会因为读者的消失而消失?一代一代的作家——包括到了今天,像我一样生活在社交网络中的年轻作家,能否守护传统,如何维护着一盏绽放着微弱光芒的灯?”

  她举了马尔克斯的作品《迷宫中的将军》,讲述了一个美丽的少女,把萤火虫当做发带。她随身携带了一小截挖空的甘蔗,解下发带时将萤火虫收进甘蔗里,这样保全了它们的生命,下一个晚上到来时再次将它们取出。

  站在拥有400多年历史、美洲最早建立图书馆的哥伦比亚圣卡洛斯宫,身穿中式裙子的蒋方舟把自己比喻成马尔克斯笔下的少女:“年轻的我,从古老的中国来到古老的拉美,穿越了大陆,飞行过海洋,感觉到自己所做的事情就是正在凿空一截小甘蔗,让文学这个萤火虫在其中活下来,散发着永恒的光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