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纵容日本 埋下世界大战隐患

www.creaders.net | 2015-05-26 20:06:3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7月,日本将首次参加在澳洲举行的美澳联合军演。在目前南海局势升温,中美对抗意味浓厚的背景下,日本近来的一系列举动都使人有军国主义强势抬头的观感,而美国出于自身短期利益对其纵容的态度更是令人担忧,相较于摩擦不断的中国南海,下一次世界级大战更有可能在中国东海爆发。

  回顾过去两周可以发现,在克里访华,中美南海摩擦升温的这一段时间内,日本动作频频。先是安倍政府解释集体自卫权,将“国内物质匮乏”划定为日本动武理由,随后又称日本可以攻击国外“敌人基地”,今日又宣布与美澳联合军演。可以看到,在中美忙于处理南海问题时,安倍政府在见缝插针的寻找复辟军国主义路径。

  自从去年7月份,安倍领导下的日本内阁决议通过了解禁日本集体自卫权,这意味着日本以后可以“先发”对他国动武,而不必被动地等其他国家发动对日本的攻击后再进行反击。

美国纵容日本参加美澳军演,埋下下一次世界大战隐患

  毋庸置疑,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安倍政府在军国主义思维下迈出的重要一步。而在中美南海摩擦升温之际,安倍内阁对于解禁集体自卫权而出台的“行使武力新三项条件”进行的新“解释”,更加体现出右翼军国主义的意图。日前安倍指出“当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受到攻击时,导致日本国内如发生生活物资及电力不足等状况时也应涵盖在上述危机事态的范畴内。”也就是说只要日本认为它国内的物资紧缺,日本就可以对他国发动武力。这不禁让人联想起二战前的日本,正是因为日本本土物资紧张,为了获得更多的战略物资维持大日本帝国的统治才它发动了对于中国、韩国、印尼等亚洲邻国的侵略战争。

  今天日本趁美国忙于遏制中国的崛起,无暇东顾,日本境内的右翼势力便见缝插针地抬头,做出危险的举动。此次日本首次参加美澳联合军演,既是体现日本对于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支点作用和忠诚度,更是借此向美国寻求发展日本本国军事地位的试探。而近日日本官房长官表示“日本在海外行使武力可包括‘攻击敌方基地’”,这一说法更加是在为日本主动采取武力的意愿背书。结合安倍政府一直以来对历史问题的态度,以上日本的举动不仅让中国这个二战期间受日本伤害最大的邻国不满,也引起了韩国的不满和抗议。

  在当前全球和平的大环境下,中美固然存在分歧和利益冲突,但是和平是全球的大趋势,中美合作也是主流趋势,中国国家主席即将于今年九月份首次对美国进行正式的国事访问,前不久美国国务卿克里亲自到访中国,与中国主要领导人进行会面,为习近平的成功访美铺路。而安倍政权不顾全球和平的大趋势,不对于日本过去的侵略历史进行道歉,反而在国内大行右翼政策,解禁集体自卫权,企图对他国动武,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不仅严重伤害了日本二战中侵害国国民的感情,更让日本军国主义有复辟的可能,为亚洲邻国埋下了一颗“炸弹”。

  日本固然对于动武设置了三个前提条件,但不论是从日本在二战期间侵略他国所找的“正义”借口的历史看,还是从安倍执政期间缺信少义,言行不一,在语言上称希望与中国搞好关系,在行动上处处围堵中国否认侵略历史来看,日本对使用武力开的口子都应当引起世界警惕。对于日本这样至今不愿承认侵略历史,不愿正视自己的错误,并且正在极力恢复武装,抛弃和平路线,复辟军国主义的国家,美国必须抛开短期利益的思维模式,放弃对其继续纵容,对其保持足够的警惕。

  美国应当清晰的认识到,如果想要重返亚太,在当下世界经济增长的最热点分享经济利益,就应当首先维护其和平稳定,而不是埋下战争隐患。相对于以和平姿态崛起的中国而言,执着于军国主义复辟的日本才是美国在亚太地区能否有容身之地的威胁。  (王磊 王粲 评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