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产油大国尼日利亚 竟陷入“油荒”

www.creaders.net | 2015-05-27 09:30:4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将有七八个小时在外度过,带上水、食物和钱,咱们开上车去加油吧”。相信这是近期不少尼日利亚车主之间的对话。近日,盛产石油却缺乏炼油能力的尼日利亚再次遭遇了尴尬的危机:油荒。全国加油站无油可加,首都阿布贾市内加油站前的长队会排出几百米到几公里,航班大面积停航。不仅运输行业,电力供应也受到严重影响——企业、政府机关限电提前下班,通讯无法保障。尼日利亚当地媒体记者奥巴萨如此自嘲道:“没油没能源,非洲第一大经济体似乎倒退了十年。”

  不仅有油荒,还有电荒:全国只有约1/4发电能力

  尼日利亚此次燃料紧缺已经延续了一个多月,4月份全国大选结束后,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最大经济中心城市拉各斯等地已经出现了燃油告急。而到上个周末,这一波油荒终于达到了最高潮。

  尼日利亚运输行业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由于首都所有的加油站在上周末全部关闭,市民只能在当地黑市购买汽油,一升的价格超过市场价(87奈拉,约2.48人民币)的六到七倍,而公交系统也因此接近瘫痪。此外,航空业也是油荒的直接受害者,国内航空公司将近80%的航班被迫停飞,或临时取消,而国际航班则不得不改变路线,先行改道飞到周边的塞内加尔、加纳和贝宁等国的机场加油,再继续飞行。

  成品油短缺也进一步加剧尼日利亚的电荒。由于柴油短缺,尼日利亚的电站目前只能达到约四分之一发电能力,缺电已成普遍现象。此外,因为基站设施严重依赖柴油发电,尼日利亚最大的移动运营商MTN公司也公开表示因为严重的燃油紧缺,全国通话网络信号可能在24小时内中断;而国内部分广播电台也因同样的原因,被迫停播;连尼日利亚的银行、企业和政府部门因为燃料导致的电力紧张,也被迫缩短了上班时间。可以说由于严重的油荒,尼日利亚的经济整体上已经陷入了瘫痪的地步。

  缺乏炼油能力 绝大部分成品油依赖进口

  这波被称为尼日利亚历史上最大规模油荒的燃油危机导火索是油罐车工人上周末发起的讨薪罢工,随之带动了石油产业的大面积罢工,但是实际上,这次油荒危机在3月28日尼日利亚大选前后已经开始酝酿。

  尼日利亚目前是非洲最大的原油生产国,日均原油产量达到200万桶,但产油国的名头并不能直接弥补尼日利亚成品油市场上严重的供需不平衡。由于缺乏足够的炼油能力,该国每天4000万升汽油的消费量绝大部分依赖进口。最近半年以来,由于国际油价持续走跌,甚至减半,尼日利亚的成品油供货商信贷融资困难,需要在政府的大幅度财政补贴之下才能维持正常运转,但随着尼日利亚本国货币奈拉的大幅下跌,成品油市场的压力随之攀升。由于尼日利亚财政受到严重影响,原本要支付给成品油供货商的燃油补贴发放不到位,从2014年10月份开始已经陷入停滞。按照供货商方面的说法,这笔欠款目前已经达到10亿美元之巨。

  随着现任总统乔纳森在大选中落败,现政府并没有意向在谢幕前动用财政归还这笔欠款,而尼日利亚现任财政部长伊维拉此前还公开对欠款数额提出质疑,要求中央银行介入调查,怀疑这笔10亿美元欠款的统计数字水分太大。由于担心这笔钱在本月底谢幕的现政府权力移交之后成为“死账”,而新任总统布哈里和他的新政府对这笔巨额欠款态度不明,本轮带着示威性质的大油荒才因此轰轰烈烈地上演,并愈演愈烈。

  或引起其它危机:挫伤国际投资者信心

  本轮大面积的严重油荒不仅让尼日利亚经济遭受严重的打击,同时也带来很多更深层次的挑战,尼日利亚本国经济学家就警告说,这样的严重闹剧可能会严重挫伤国际投资者的信心,进而影响到该国的经济复苏。

  2013年1月13日,阿里颇村一处因输油管道爆炸而污染和烧焦的沼泽里的一具尸体

  在纷繁的经济利益纷争之外,油荒还影射了尼日利亚同样混杂了政治乱局。尼日利亚现任的乔纳森总统即将于本月29日卸任,布哈里将于当天宣誓就职。有分析认为,油荒危机,其实就是落选的乔纳森政府有意制造难题,如何筹措到如此巨额的补贴进口资金,将是摆在布哈里和他的新政府面前的一次大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