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罗斯突然警告中国 背后有何深意?

www.creaders.net | 2015-05-27 22:05:46  占豪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21日,网络上一则短讯,很短却很刺眼。短讯称,俄罗斯副总理德沃科维奇称,俄罗斯或无法根据与中国达成的长期协议供应所有石油。

  很多战友为此消息给占豪发来私信,问题基本一样:这是中俄关系生变的信号吗?俄罗斯这是什么意思?

  其实,关于中俄关系,很多战友应该都看了《中国人该如何正确看待中俄关系?》和《俄罗斯会崩溃?会背叛中国?》这两篇文章,其中详细阐释了中俄关系发展的逻辑及未来中俄关系的总体走势。在不发生重大世界级变量的情况下,中俄这种关系不会发生改变。就现阶段而言,至少一二十年内不会有大的方向性改变。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元首刚刚在5月9日访问俄罗斯,参加了俄罗斯的红场阅兵,在俄罗斯最困难的时候力挺俄罗斯,中俄两国元首签署了一系列重大合作协议,并发表了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声明。我们看大国关系的变化,不能只看一两个小细节,而是要看大的节点、最高层面的态度,以及两国实质上达成的协议和实质性的合作情况。中俄两国在大的战略协作关系方面完全没问题,不会有任何大的变化,双方总体处于齐头并进的协作状态,这一点中俄心里都是有底的,双方合作是稳健的。

  既然如此,那为何俄罗斯副总理突然说“俄罗斯或无法根据与中国达成的长期协议供应所有石油”呢?俄罗斯是想表达什么?俄罗斯真会这么做吗?

  在占豪看来,俄罗斯副总理的话是对中国的一个提示性“警告”。本质上,这种“警告”并非针对中国的恶意,而是因为俄罗斯自身在遭受政治、经济和军事压力时造成的不安全感,当然这里也也有俄罗斯人“双头鹰”的性格因素。

  俄罗斯由副总理隔空对中国发出“警示”,在占豪看来,其背后有三层含义:

  一、俄罗斯顶住了美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压力,为中国顶出了国际空间;中国也有必要投桃报李,顶住美国在南海压力,为俄罗斯争取更多时间。

  自2014年开始,俄罗斯就承受着美国为首的西方巨大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压力,俄罗斯在此期间非常强硬和坚决,不作任何大的退让,俄罗斯是用意志和决心顶住了美国的压力,并最终迫使克里在今年5月访俄暂时“求和”。

  如今,美俄关系暂时小有缓和(俄美关系不会发生本质性改变,不可能缓和到2014年之前,双方的信任关系基本破坏,短期之内不可能得到修复),但并非真正缓和。在美俄关系小有缓和后,美国即展开在南海针对中国的施压。在这种时候,俄罗斯非常希望中国保持足够强硬,顶住美国。这样,对俄罗斯来说就能争取更多时间,身上的政治、经济、军事压力就会小一点,就能多“喘喘气”。

  二、如果中国向美国战略妥协,俄罗斯也将离中国而去。

  中俄联合抗美犹如中国古代三国时期的孙刘联合抗曹,孙刘联合抗曹的关键在于弱势的两者必须是齐心协力对抗强敌,不能有二心,否则强敌就不可战胜,自己则必败。如今,中国与美国在南海展开强势对垒,如果中国向美国作出战略妥协,则意味着中国在海上向美国战略妥协,把经济主导权拱手让给美国。如果中国真的如此向美国妥协,在俄罗斯看来,是中国对俄罗斯的背叛。因为,一旦如此,美国必然调转枪口对准俄罗斯,俄罗斯必遭战略损失。到那时,俄罗斯将无力招架。

  俄罗斯的这一“警告”很明确,即如果中国真向美国作战略妥协,俄罗斯也就只能被迫向美妥协,其结果是俄罗斯很可能只能被迫与西方融合,如此当然就不能向中国如约供油供气,而是转而供向西方。更直白地说,就是一旦再往后美国重新要瓦解中国,妥协后的俄罗斯就可能不得不伤害中国的利益。

  其实,说白一点,中俄是彼此支撑的关系,双方有一方对美战略妥协,双方就会失去彼此的支撑,伤害的就是彼此的战略利益。如此,双方的战略协作关系也就会瞬间瓦解,对美博弈就成了恶性循环。所以,中俄在对美博弈时,在战略问题上都必须保持一致——足够强硬,这样对中俄才是最有利的选择。

  三、只是副总理的一句话,位置不高不低,信号不大不小,是向中国传递一个“不软不硬”的信号。

  俄罗斯的副总理,位置不高也不低,只是简单一句话不痛不痒却又能让对方感受到,说这种话既能让中国会意,又不会引起中俄之间的误会。通过副总理对媒体的表达,只是给中国提个醒,中国只要对美强硬,则这种“警告”就不会对后续双方合作有任何影响,反之就会有负面影响。

  事实上,俄罗斯对中国的疑虑虽然可以理解,但却完全多余。因为,中国和美国虽然一直在推动战略对话与合作,推动“新型大国关系”构建,但中国在国家核心利益和战略利益上绝无可能向任何国家让步。中国的这些国家底线,是由中国的国家意志和国家战略决定的,并不会因为任何外部压力大小或对象而发生任何改变或转移。

  不过,通过这一事件,我们也可以从中悟出两点:

  一、只有自身强大才是根本。

  新中国之前的百年,世界列强们一直在拿中国的国家利益作列强之间的交换,甚至相关交易根本不让中国有半分知晓,这种事直到二战结束依然持续。然而,就在过去一年,中国却能在美俄的对抗中获得巨大利益,这正是因为中国国力的强大带来的。如果不是中国足够强大,又如何能从美俄斗法中获利呢?恐怕,别人就直接拿中国利益做彼此妥协和交换了。

  所以,一切皆因实力。没有实力,国家利益是被别人交易的对象;有实力,就是不主动去做任何交易,别人的博弈自己也是自然的获利对象;人类世界,迄今依然是弱肉强食的丛林生存法则,这一切不到人类大同,不可能真正实现和解。

  二、面对强大压力,只有足够强硬地将压力顶回去,才能维护住自己的利益。

  毛伟人说过,“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忘”。这句话在今天的大国博弈中也是如此。中国若想和美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必须“以斗争求团结”,决不能“以退让求团结”。中国只要坚持以斗争、竞争求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则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才是有可能的;反之,如果中国以退让、绥靖求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则意味着中国根本没资格和美国构建什么“新型大国关系”,也就不可能有什么“新型大关系”出现。

  甚至,如果中国不与美国在核心利益、战略利益上进行斗争、竞争,不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没戏,就连中俄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将无法存续下去,必会在自己的妥协和绥靖当中化为泡影。

  基于这种现实,中国在南海对美国的挑衅必须强力反击,对美国的施压必须力顶回去,必须让美国试图在中国身上揩油的企图失败,必须让美国在围堵中国时面对“负激励”,才能解决中美间的“新型大国关系”问题。只有强硬、坚韧,中国的大国战略才能推行下去,“一带一路”战略才能赢得国际、国内社会的人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实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