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不参选,昂山素季也能“垂帘听政”

www.creaders.net | 2015-06-11 09:39:5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头戴鲜花、身穿缅甸传统服饰“笼基”(长裙),这是昂山素季带给世界的经典形象。与眼前这个优雅形象不相称的,是她饱经沧桑的面容和一生坎坷的传奇经历。2010年,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之下,缅甸政府解除了对昂山素季的软禁,重获自由的她在国际舞台上颇为活跃,经常游走于西方大国之间。

  这期间,尽管昂山素季多次表达希望与中国政府接触的意愿,但终究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直到6月10日,昂山素季首次踏上中国领土,开始对中国这个缅甸最大邻国的探访之旅。众所周知,今年是缅甸大选年,此次选举关乎昂山素季的政治命运,那么,昂山选择在这个时候访华,对她的选举局势有何影响?中国国内对昂山多有看法,她如何阐述自己的对华观点?观察者网专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赵干城,为您解读昂山素季访华之旅。】

  观察者网:这是昂山素季解禁后第一次来华。之前海外网有篇文章,题目叫做《中国为何邀请昂山素季访华》,基本道出了大家的疑虑:为什么昂山素季会在这个时候访华。您能不能分析下她此次访华的时机和目的?

  赵干城:其实这也不是很意外事情,因为根据外交部公布的信息,是希望她去年年底就来访华,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行。很多分析都把昂山素季的访华和中缅边境问题联系起来,但我认为这二者之间没有直接关系。当然,目前中缅关系并不处于一个良性态势,昂山素季作为缅甸最大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的领袖,邀请她访华也是意在警告缅北地方武装和缅甸政府,这是第一点。

  第二,在被软禁的四年当中,中国政府和她一直有接触,这个关系还在。昂山素季在解禁之后,也多次表达了希望和中方接触的意愿,所以她此次访华可以说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第三,今年下半年缅甸将举行大选,昂山此次访华,自然有意为大选铺路。目前执政的巩发党威信比较低,在接下来大选中的形势很不利。而且缅甸现有议员中有25%的军队保留席位,这样要修宪确保昂山素季有参选资格的可能性就很小。在这个关键时刻,作为缅甸最大的邻国,又是地区性大国,昂山素季也非常希望了解中国的态度,为接下来的选战布局,中国也希望通过她的来访重塑中缅关系。

  观察者网:您刚才提到,此前昂山素季曾经计划过访华,其实这在她2010年被解禁之后就有传闻了,为什么之前没有成功,一直拖到了现在呢?

  赵干城:2010年11月昂山素季被解禁之后,当时的情况还不是很明朗,形式也不是很稳定。首先来讲,中缅关系当时也处于低谷,2011年9月,缅甸总统吴登盛突然单方面宣布搁置由中方投资兴建的密松水电站,加上2014年底又爆发了缅甸铜矿暴乱,这些都给中缅关系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其次,昂山素季在解禁之后,很快就与西方国家政要接触,表现出了亲西方的态度,这让中国多少有些犹豫。

  观察者网:中国国内对昂山素季的争议很多,包括现在依然有人认为她是反华的,您怎么看待昂山素季的对华态度?

  赵干城:在昂山素季被软禁期间,西方国家一直给了她很大的支持,所以我觉得在价值上昂山素季表现出亲西方的态度是可以理解的,也是不会改变的。但这并不妨碍她和中国打交道,毕竟这是符合缅甸的国家利益的,一个国家的对外政策并不需要完全配合领导人的价值取向,在这一点上昂山素季还是有比较清醒的认识的。所以在中国政府和缅甸现政府矛盾比较突出的时候,昂山素季还是能够以国家利益为重,在密松水电大坝停建和后来的铜矿暴乱问题上,她都表现的比较好,并没有说过不利于中方的言论。

  所以其实昂山素季对于西方那一套现实主义的东西还是比较理解的,也会根据具体情况来调整策略。特别是对于现在的她来说,今年的选举是头等大事,毕竟已经70岁了,这次如果不能成功,她的政治生命差不多也结束了,所以这次选举也是决定性的。如果她能够胜出,当然要和所有的大国打交道,包括中国,她现在也等于是提前布局。这次访华,对于提升昂山素季的国际地位也有积极作用。

  中国和昂山素季的关系一直比较微妙,在她被囚禁期间我们和军政府的关系比较密切,但中国当时有自己的国家战略考虑。因为昂山素季被软禁完全是缅甸自己内部的问题,也不是中国指使的,中国也不是说欠昂山素季的。

  对于昂山素季来说,今年的大选是决定性的

  观察者网:刚才提到中缅之间的冲突,而昂山素季在国内的影响力很大,此次访华,对中缅关系会有什么影响?对她本人的国内政治地位又有何影响?

  赵干城:的确,目前中国和缅甸的关系并不是处于最佳时期,缅甸民众对中国的看法也比较负面,但这可能主要是我们一些企业做的不够到位,并不是政府做得不好。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维护中缅合作关系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昂山素季已经被解禁,她领导的民盟成为最大反对党,很有可能领导下一届政府。那么邀请她来访华,对于昂山来说,可以向国内民众展示她开放包容的姿态,毕竟缅甸最大的两个邻国就是印度和中国,印度她已经去过了,现在就剩下中国了。对于中国来说,则可以缓解两国之间的矛盾,维护国家利益。

  观察者网:近期中缅边境问题颇受关注,眼下中缅边境陆空联合演习正在进行。边境冲突对于中缅关系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那么从缅甸国内局势的角度来看,缅北冲突对于此次大选有什么影响?

  赵干城:眼下缅甸局势不稳,缅北冲突确实是个很大的不确定因素。缅甸这个国家比较特殊,缅族只占了人口的50%,各民族之间很容易发生冲突,如果要等到民族和解之后再举行选举显然不太现实。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缅北冲突可能会成为仰光那些政客争夺的焦点,如果事态进一步扩大,现任政府就可以说,你看看,没有我们出面还是不行吧?对于昂山素季来说,也可以拿这件事情来指责政府的腐败和无能,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缅北冲突其实成了各方手里一张非常重要的牌,至于这张牌会怎么打,最终局势会如何发展,我们现在还很难说。

  观察者网:刚才我们讨论了昂山素季选举胜出的可能性。那么在您看来,如果昂山素季当选,在国内政治格局和经济发展方面,追求民主的她会把缅甸带到何方?

  赵干城:摆在昂山素季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条是政治清算,一条是政治和解。对于昂山素季来说,她经历了那么多苦难,忍受了那么长时间的监禁,而且缅甸军政府本身很糟糕,今年1月我曾经到过缅甸,以前军政府时期,国家发展乏善可陈,那时连极为有限的报纸刊登的也全是那些将军的活动,社会发展基本停滞,民众多有不满,现政府虽说是民选的,但在民众中威望很低,其背后有军队给它撑腰,民众包括知识精英因此并不认同,这样的政府做决策的能力很有限,也很难做出广受欢迎的政策。我在缅甸时与包括政府人士在内的各方交流,连他们都不看好巩发党继续执政,甚至认为就算昂山不能参选,她领导的民盟也可能执政,从而出现一个没有昂山素季的昂山素季政府,即昂山可以“垂帘听政”,诸如此类,说明现政府威望确实很低。如果通过宪法规定的条款,如军队必须拥有四分之一议席,来保证现政府的执政地位,则国际社会可能就会不承认选举的合法性。这个形势究竟如何发展,现在很难预料,但可以说,昂山选择这个时候访华,还是有深意的。中国的立场和政策对缅甸未来的局势可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尽管中国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不会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