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惹习近平不满 昂山素季哪错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6-13 09:23:3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缅甸最大的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获释5年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11日与其进行了会晤。当天,习近平的三段式“讲话”没有将中共与民盟之间的关系放在首位来谈,而是率先提及中缅关系大局及中国对缅甸态度,言辞之下,北京的潜台词也呼之欲出。但是令人不解的是第一次踏入中国大门的昂山素季错在了哪?

  这恐怕还得从头说起。

  昔日“缅甸良知”频触中国禁区

  在众人眼中,昂山素季是一个活着的传奇。作为缅甸独立英雄昂山将军的女儿,她并不比自己的父亲来得逊色。1988年,海外漂泊多年的昂山素季探母归国,卷入缅甸最大规模的全国民主示威,这也成为改变她人生的关键。当她在瑞光大金塔前第一次对人群发表公开演说宣示,“身为昂山的女儿,我不能对局势置身事外,眼前的危机其实可以视同缅甸第二次的独立奋斗”。命运的车轮亦开始缓缓转动,让这个清丽而孱弱的女子,转身成为缅甸民主奋斗史上极具影响力的人物。

  被外界许为“民主女神”的昂山素季,亦被称作“缅甸良知”。幼年丧父、青年漂泊他乡、中年归国投身民主运动却遭软禁,有20年时间是在与家人的分离和不断的囚禁中度过的,直至65岁完全获得自由。屡行险棋的她,与历史洪流当中的无数斗士一样,且更似西方价值观之中完美“民主斗士”的范本,相似的经历甚至让她被一些人称为“缅甸刘晓波”。

  只不过,与这样一种“民主斗士”形象深入人心存在强烈反差的则是,不仅其所在的民盟仍非缅甸政坛中的绝对力量,她本人至今亦身份未定,甚至称不上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家。毋庸置疑,身为“民主斗士”昂山素季确实为缅甸人民反专制作出了贡献,但受过西方精英教育的她,如果仅效仿西方民主的皮毛,却不懂民主的真正内涵,更试以在东西方之间左右摇摆,通过博眼球方式来换取支持,显然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不管她是否真的意识到,若想促成其1988年所许诺下的缅甸“第二次独立”,她就必然要对缅甸的未来发展以及中缅关系拥有清醒的认知。

  昂山素季被获准释放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仅表现出同包括美、日在内的西方“亲近”,且鼓励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继续坚守信仰,并同达赖喇嘛会晤。不难发现,她对中国乃至于中缅关系的认知显然仍存在一定误区。他将自己和刘晓波相提并论的潜台词是中国和缅甸政府一样是专制政府,她与西方国家联系密切的言外之意是认同西方式的民主。她顶风与达赖会晤实际上也触动了中国不欢迎任何国家政治人物与达赖会晤的红线。

  在将自己包装成为民主斗士的同时,昂山素季自觉地站在了中国的对立面,甚至在访问美日的同时频频公开批评中国。昂山素季在民主上的态度实际上是对中国民主的误解,昂山素季一被释放就亲近美日忽视中国实际上是对缅甸国家利益的认识不清,是对中缅关系和地区局势的误判。

  而这是习近平会见昂山素季时一上来就大篇幅谈论中缅关系以及中国立场的重要原因。习近平要让 昂山素季明白中国对待缅甸变化的可接受程度远非颜色革命派所想,也并非昂山素季认为的中国和军政府一样不欢迎民主。希望昂山素季不要误读中国,正确认识中国的意图。

  且昂山素季虽然作为民主人士但远远无法与曼德拉、甘地等相提并论,她政治投机的心态不得不让人生疑。昂山素季目前寻求访华是为了今年的大选做准备,为了争取缅甸国内亲华派的支持。习近平让昂山素季“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引导缅甸民众,公正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缅合作。言外之意是希望昂山素季的对华友好是真正的政治家视野,而非政客的短期考量。

  “完美囚徒”今日何处去

  2010年缅甸政府开始推动改革,释放昂山素季,并致力于民主化改革和民族和解,民盟也得以重新注册。此后,在2012年4月举行的议会补选中,民盟更以秋风扫落叶般的气势,囊括了此次补选中45个席位中的43个议席,昂山素季也当选为缅甸人民院议员,在此之后她从“民主斗士”向“政治家”转型的问题亦开始凸显出来。

  或许人们依旧记得,昂山素季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们经常问我,我们什么时候能得到民主啊?我总是告诉他们,你问问你自己。你问问自己为民主做了什么,你也就回答了自己。如果你什么也没做,你没资格去问这个问题”。

  和任何伟大的政治家一样,昂山素季早已认识到不应因外界赋予的光环和标签改变自己的政治主张。昂山素季本人亦曾言,“我做任何事,从来都不只是为了争取人气。有时政治人物必须做一些人们不喜欢的事情”。

  不过,尽管在其逐渐退去民主斗士光环的今天,昂山素季展现给世人越来越多的是她作为政客的一面,与“民主女神”这样的虚名相比,昂山素季所谋求的也是像自己和所在政党的政治前途这样务实的目标。然而,在力褪作为“民主斗士”给人们留下一贯印象,真正转身成为“政治家”前,她亟须了解自己能够为缅甸以及中缅关系做些什么。

  长久以来,昂山素季一直被视为西方的代言人,更是西方在世界范围内发动颜色革命的一个标杆人物。但如果仅以推翻缅甸现政权为目标,昂山素季与欲“黄袍加身”的暴徒又有何二至。且只有尽力同所谓缅甸颜色革命脱钩,在认清中缅关系的现状以及缅甸未来发展所需,对缅甸未来有所考虑的基础上,才能实现“民主斗士”向“政治家”的华丽转身。

  缅甸与中国的山水相连,仅在地缘意义上就已决定了两国关系不可能割断。基于这一点,昂山素季如果是站在国家利益角度便不难察,中国对于缅甸的重要性,这同时也是一个成熟的政客不可能看不到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