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不是被中国打败的 许多日本人认为

www.creaders.net | 2015-06-26 21:03:30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年,当年这场战争,中国牺牲军民千万,赢得胜利不易。但如今许多日本人仍认为,中国虽是战胜国,但日本不是被中国打败,而是被美国击败,是在美国投下两颗原子弹及苏联参战快速攻占满洲后,才决定无条件投降。

  这种看法令许多人无法苟同,认为日军陷入中国战场八年,消耗大量人力及资源,才有盟国最后的胜利。 .

  二战日本自分为四大战区,一是本土;二是驻守中国东北、防苏联的关东军;三是侵略中国的支那派遣军;四是与美英对决的南方军。前期重心在中国和东北,后期则在南方军和本土。

  战争损失或战果的计算方式之一,通常以绝对数字为准,即战死人数,因为伤员很多会重回战场。根据战后各方统计,日军战死200多万,其中中国战场约50万,占25%。太平洋战场被美军打死120万人,占60%。1939年日苏的门诺罕事件,及苏军最后参战,关东军死亡约10万人。英印军和中国远征军的缅甸战役,击毙日军近20万人。

  从上述数字看,中国战场虽不如早年一些夸大数字说,造成日军伤亡70%。但占四分之一也确实显示中国对击败日本有相当贡献。但和美军相比,仍有一大段差距。

  从战场形势看,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爆发太平洋战争之前,中国几乎是单独对抗日本。

  日本轻敌,认为少量精锐部队,攻占南京后,就可逼降中国,但事与愿违,日本忽略中国在内外复杂压力下,继续抗战的决心。

  太平洋战争前,中国利用广大空间和日本周旋,致使日本身陷泥沼,加大对东南亚油源和战略物资的依赖,在美、英、荷禁运下,逼使南进,爆发太平洋战争。战线拉长和扩大,使原先在华的精英部队抽离支援,中国压力稍减。

  但长期抗战使中国民穷财尽,国境封锁,外援不继,经济恶化,通货膨胀,物价飞涨,人心浮动。战争后期,美军在太平洋跳岛进攻,英军和中国远征军在缅甸反攻时,中国在境内作战成效有限。

  更严重的是1944年,日本因东亚海运线损失严重,为打通中国大陆内陆线及破坏美军在华的长程轰炸机基地,实施一号作战计画,对河南、湖南、广西发动大规模攻击,中国完全无招架能力,更一度攻进贵州,震动重庆,准备迁都。中国战力低落,让盟国大失所望。

  当美军攻克冲绳,准备进攻日本本土;英军光复仰光,重夺缅甸时;中国军队仍维持原先与日军的僵持,并未收复大片失土。这是许多日本人至今仍不认为被中国打败的重要原因之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